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IMF第一副总裁称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很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09:0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邹华综合报道

  1月1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安尼.克鲁格在出席美国企业学院研讨会上表示,现在判断中国经济发展已软着陆为时尚早,但出现硬着陆的可能性同样很小。

  安尼.克鲁格表示,这些年来中国经济的迅速增长,全面带动了全球经济的增长,特别
是2001年到2002年在全球经济全面衰退的时候,中国经济给世界经济带来了新的活力,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中国经济属于外向型经济,因此很大程度上会受到包括石油价格等方面的影响。

  当然,美国经济也将继续成为全球性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但近年来中国经济的贡献对全球和亚洲经济推动已经越来越大。由于欧洲和日本的经济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在一定程度上中国已经代替日本,成为亚洲经济的地方成长引擎。

  安尼.克鲁格认为从去年开始,中国采取了许多宏观调控手段,希望通过这些手段来减缓经济增长的幅度,最终达到中国经济的软着陆。到现在为止,中国经济情况出现了一定的休整,但2004年第三季度,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生产及零售销售均告增长,而经济发展瓶颈依然存在,能源及交通的制约作用尤其显著。

  因此,现在判断中国经济发展已经成功软着陆可能还为时过早,但相信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的可能性同样很小;鉴于目前亚洲整体经济前景良好,中国经济即使出现硬着陆的情况,其对周边地区的影响也将低于多数人的预测。

  安尼.克鲁格并称,如果中国政府当局能对经济增幅下滑作出迅速反应,即使出现经济硬着陆局面,其负面影响亦会小于市场预期。

  最后,安尼.克鲁格并称中国经济正在迅速的发展,迅速增长的经济,正给中国和世界经济带来巨大机遇和挑战。在日本的经济停滞许多年以后,中国的发展为亚洲经济的增长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动力,如今中国经济的增长对亚洲乃至与世界已经越来越重要。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