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海外资本暗战中国期货 目标直指中国期市高回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7:3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邹华 发自上海

  吴凯是美国蒙凯瑞特投资公司副总裁,该公司旗下有四只私募基金,总额也超过了3亿美元。经过2003年初对中国经济的调查后,他决定将部分资金转移到中国内地进行投资。

  决战中国期货市场

  由于中国外汇管制,一个问题摆在他面前,那就是如何将资金转移到中国内地。

  后来,他通过一种叫“互换”的方式转移资金。“我们考虑将资金转入内地,一种模式其实比较简单。我们在美国的部分客户,他们在内地都或多或少有一些投资,但因为投资一般需要一个过程,因此不少资金是用人民币形式存在银行。我们就通过在境外抵押给他们美元,来借用他们的人民币。这样一来,对于他们来说是很划算的,我们支付的利息肯定会高于他们人民币利息,同时我们退出的时候也是归还他们人民币之时。”吴凯简单地介绍说。

  2个月后,近3000万美元的资金顺利地进入内地,并从客户那里“兑换”了2.5亿元人民币。他将这部分资金分别存入了他们在南京、上海、深圳的几家控股公司,由这几家公司来具体运作他们的投资项目。

  资金到位后,吴凯把投资方向锁定在中国资本市场。在对比了中国股市、债券市场、期货市场后,他决定参与中国期货市场,投资品种确定为他认为最值得投资的上海期铜和期铝,他的理由是:首先中国是铜和铝的消费大国,中国的一举一动都可能影响到国际市场的价格;第二可以通过他们熟悉的伦敦市场进行两市套利。

  在随后的一段时间中,负责具体运作的公司在国内6家期货公司开设了交易账户,把2.5亿元分别存入9个账户。2003年7月前,吴凯为他的投资战略做好了重要的准备。

  中国期市回报很高

  吴凯在去年底、今年初期铜大涨的过程中,动用了大量资金,在市场中快速进出。“我们在交易的时候还算相当保守,但是最多一天在不同的几个合约上的交易金额也超过3亿元,如此巨大的涨跌走势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大的空间,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做错方向的话,单日就可能血本无归。”吴凯并不否认自己参与市场中的炒作。

  当问及2004年他们的收益时,吴凯显得相当谨慎,“今年我们整个基金在香港市场其实没有赚到什么钱,但是我们在内地市场的确有不少的收益,具体的数字我不方便透露,但最起码这两年我们给我们客户带去了不低于20%的回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外资本新闻 全部中国期货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