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美商务部长埃文斯访华 > 正文
 

埃文斯敦促中国加大打击盗版力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08:4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王羚发自北京

  美国商务部部长埃文斯11日下午抵达北京,出席将于13日在京举行的中美“知识产权圆桌会议”。此前,他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对中国一些地方执法部门以罚代管的做法表示了不满,认为不能只是稍稍罚款了事,中国必须“开始将违法分子投入监狱”。

  就在埃文斯来北京访问的当天上午,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知保办”)正式公布了中国2004年侵犯知识产权十大案例。“知保办”秘书长向欣表示,中国将在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的同时,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制裁的协调,只要达到了向司法机关移送的标准,必须严格按照规定及时移送,“不能简单地以罚代管”。

  向欣透露,相关政府部门将在最近出台一个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执法协调的意见。这个意见将会促进工商、质检、海关等行政执法部门将侵犯知识产权的不法分子及时向司法机关移送,用法律的手段来惩戒犯罪分子。“这样会起到惩戒犯罪、警示社会的作用,可以增强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向欣强调。

  目前中国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工作上存在重罚轻刑、以罚代管的现象。有些执法部门由于部门利益等原因,对于查到的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往往采用罚款等行政处罚措施。由此导致的后果是,很多犯罪嫌疑人交了罚款之后,反而变本加厉地实施侵权行为。

  上个月,中国政府降低了对假冒注册商标罪等4种犯罪行为刑事制裁的“门槛”,被认为是加大了通过司法手段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力度。埃文斯认为,中国虽然“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展,但前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曾有国外专家在媒体上表示,世界上假冒商品70%是中国生产,而在盗版方面这个比例更高。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商界每年因盗版遭受的损失高达2500亿美元。在不少国家,美国的产品成了盗版侵害的主要对象。而在此次“知保办”公布的十大案例中,有四个是针对美国公司的,微软思科、雅诗兰黛、阿迪达斯等世界著名公司都在受侵害者之列。

  埃文斯此次是其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以布什总统内阁成员的身份出访中国。记者昨日从美国商务部了解到,埃文斯此行除了表达与中国建立强劲经贸关系的愿望外,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将是最主要的话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埃文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