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任志刚:人民币终将成全球结算货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6:3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邹华 发自上海

  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昨日(1月6日)在金管局网站上发表的每周专栏《全球储备货币》一文中指出,储备货币的世界超级大国地位的“自然周期”约为一百年左右,而美元已由1920年至今一直占据该地位,故理论上对外汇市场在未来20年的影响值得留意。

  任志刚称,美国现正面对严重的结构性问题,低储蓄率、庞大的经常项目赤字,再加上目前庞大的财政赤字,其他国家不会无限期地予以支持,特别是有关赤字正急速增加。

  如果这些失衡情况持续,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受欢迎程度可能会减低。令人担心的是,在信息科技的推动下,市场力量越来越大,可能会令这个本来应该是逐步演进的历史过程,一下子变为危害金融稳定的危机。不过,他指出,市场对美国国库券的需求亦相当庞大,况且暂时并没有其他货币具有主导地位可供选择。

  任志刚表示未来人民币必然将会成为国际交易的主要结算货币,特别是亚洲区内的交易。如果中国内地继续全力推行改革开放,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作一个较大的假设,人民币有机会成为储备货币。任志刚表示,香港金管局将致力于金融基本建设,希望把人民币纳入结算系统,成为主要的交易货币之一。

  任志刚说,“我们会密切留意这些最新发展。我们有信心,人民币在国际舞台上会越来越重要。”他指出,亚洲区经贸日益融合,中国内地又是区内多个经济体系最大的贸易伙伴,增加利用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有明显好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