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东南亚海啸波及中国经济 > 正文
 

巨灾险亟待政府支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6:1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黄蕾

  灾难的发生已经无法避免,因而在灾后如何减少巨灾对人们所造成的伤害就显得尤为重要。种种迹象表明,全球各国和地区的巨灾保险发展并非同步,与美国和欧洲西方发达国家相比,除日本等国外,亚洲国家尤其是南亚东南亚的巨灾保险发展相对滞后,而关键原因就在于政府财政支持力度的欠缺。

  由于“大灾难、大范围、小概率”的特性,巨灾保险风险极大,如果仅以商业保险形式面世,保险公司免不了面临巨亏的局面。难怪乎,在许多经济欠发达国家,保险公司对巨灾保险“敬而远之”。业内人士发出感慨,诸如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在保险责任范围中经常被纳入了除外责任一席。值得注意的是,在我们所能见到的巨灾善后工作报道画面中,政府提供的救济资金和物品倒是唱了主角。

  诚然,完善巨灾保险,政府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这在国际巨灾保险市场上,有范例可循。就媒体所获得信息看,美国等西方国家政府专门就巨灾保险建立了专项保险基金来实现及时、充分补偿,并为当地保险公司提供再保险,在大大减轻保险公司支付压力、分担其赔偿风险之余,将保险公司参与巨灾保险理赔的积极性也提高了上来。

  相对而言,包括不少亚洲国家积极完善巨灾保险的呼声喊来已久,却仍是“雷声大雨点小”。亚洲某些国家经济发展的不理想,使政府在给予巨灾保险财政支持上相对捉襟见肘。相关人士不免提出担忧,这次南亚东南亚强震海啸事故的巨灾理赔数额还是未知数,根据该地区巨灾保险的发展现状看,遇难亲属最后拿到手的理赔金额不容乐观。

  《国际金融报》 (2004年12月27日 第一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