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正文
 

透视国际石油期市:高油价弱美元是种投机行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2:4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唐鹤群

  统计表明,油价上涨过后,其产生的溢价约有10%为石油输出国获得,而将近90%被美国人收入囊中。所以,高油价弱美元表面上看似乎是投机力量在借题发挥,其实背后真正的操控者就是美国政府和经济调控当局

  尽管多数美国经济学家声称美元贬值的幅度还不够,但是在其他国家央行已经有较强烈反映的情况下,美元继续贬值的空间已经很小

  引起油价走高和美元疲软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笔者分析认为最深刻的原因仍然要回到石油美元环流,将其作为逻辑分析的起点。

  负面影响呈现

  据统计,2002年美国经常项目赤字已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5%,数量达到5034亿美元。2003年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高达4000亿美元以上。高盛公司预测,到2006年美国的对外净债务可能高达5.8万亿美元,占美国GDP的46%。美国每天至少需要向国外举借2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方可满足国内资金的需求。到2004年,美国国际收支平衡表上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都出现了巨额赤字,俗称“双赤字”。美国2004年第二季度经常项目赤字升至记录高点1661.8亿美元。据美国财政部2004年10月15日发布的数据,2004财年预算赤字为4130亿美元,占美国GDP的3.6%。

  根据前面的分析,美国为了维持石油美元环流就必须维持美元强势和美国经济增长,由此带来巨大的贸易逆差,同时为了继续保持美元币值,就必须吸纳大量外资使资本项目保持盈余以对冲贸易逆差。由于美元的升值和美国国内消费膨胀,美国的外贸逆差呈上升之势。2002年,美中之间的逆差即达1030亿美元,经常项目总赤字更高达5034亿美元,2003年这一数字接近6000亿美元。长期以来,美国利用外资的规模也达到非常惊人的程度。美国已经成为一个负债经营和高度依赖外资流入的国家。

  如果外资流入大幅下降或中断,对美国经济的打击将不堪设想。因此,尽管美国经济尚处于复苏阶段,通货膨胀风险也不大,2004年10月的PPI为1.7%,CPI为0.6%,但是在严峻的双赤字形势面前,美联储还是调高了联邦基准利率以保持美元资产持有者的收益率,刺激外国投资者购买美国证券。然而今年外国投资者投资美国证券的形势不容乐观。以今年5月为例,外国投资者对美国证券的投资总额为652亿美元。虽然这个数字依然可以弥补美国当月的经常项目下赤字,但这个投资水平比4月下降了26%,也是最近8个月来的最低水平。这个指标已经连续四个月呈下降态势。据报道,2004年上半年日本、中国、英国这美国国债三大主要投资者都出现明显的减持。因此,美国政府和经济学家把目光投向了外贸逆差上。而降低外贸逆差除了提高进口关税壁垒、反倾销等等之外,最直接的手段就是本国货币贬值。美元贬值不仅对进口形成阻力,而且使对美主要出口国的央行产生买入美元资产,促使美元升值的意愿。这些对美主要出口国包括中国、日本、韩国在内,目前就是除石油输出国之外美国外资流入重要的来源国,因为它们在发展制造业和外贸中积累了大量盈余。美元贬值的另一个作用是对竞争对手欧洲经济的打击,并对东亚国家施加压力,促使其调整经济结构,减少对美外贸依赖。

  短期投机行为

  为了配合美元的贬值,在本轮油价上涨风潮中美国作为惟一真正有实力平抑油价的国家却放弃了这一机会,甚至被外界观察到有故意利用公布石油商业库存数据与对冲基金等投机资本相配合帮助拉抬油价和及时出仓的迹象。

  油价高企不仅吸引了国际汇市上的资金进入期货市场而对美元贬值产生助力,而且它也不像原来人们理解的那样会使美国因进口原油造成巨大损失。因为美国的进口商能够运用期货市场对冲油价上涨的影响。相反,美国还凭借金融优势在油价上涨中大赚了一把。有报道显示,美国花旗银行在油价上涨前10天悄然进入欧洲美元市场,维持了110亿美元的空头头寸。另外还有大量的对冲基金在油价上涨中做多原油期货做空美元。

  统计表明,油价上涨过后,其产生的溢价约有10%为石油输出国获得,而将近90%被美国人收入囊中。不过,笔者认为高油价弱美元是美国政府的一种短期投机行为。石油美元环流是美国的政治经济命脉,维持石油美元环流是美国的长远目标;油价高企美元贬值短期内可以达到打击欧洲经济,促使东亚改善经济结构和改善美国国际收支双赤字的作用,但是美元长期贬值将失去各国央行的支持,如果他们转而支持欧元,则石油美元环流将会终结。

  综上所述,石油美元环流是理解石油期货市场和外汇市场态势的主线。在其他国家央行已经有较强烈反映的情况下,美元继续贬值的空间已经很小;油价再次冲高已经失去了重要动力,市场顶部应该就在50美元附近,中期走势应该跌至35至40美元区间。

  (作者单位为广州市华泰兴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期货部)

  《国际金融报》 (2004年12月27日 第八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