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地金额不得超销售额40%?卓越、荣安、中骏等今年已踩线

2021-07-26 17:10:35 作者:肖恩 收藏本文
A- A+

  出品:大眼楼管

  作者:肖恩

  7月26日,市场消息称,被纳入“三道红线”试点的几十家重点房企,已被监管部门要求买地金额不得超年度销售额40%。拿地额不仅包括房企在公开市场拿地,还包括通过收并购方式获地的支出。

  按照目前房企的平均售价中,土地成本占比在40%左右的情况,那么这个拿地新政的潜台词就是:不允许房企再扩充土储池子,要想多拿地,就要多销售。说直白一点,房企可以去库存,但是绝不能扩增土储。

  加速去库存 房价恐承压

  去年8月,监管部门为控制房地产企业有息负债规模,对重点房企按“红-橙-黄-绿”四档管理,并设置了“三道红线”,具体为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净负债率大于100%;现金短债比小于1倍。试点房企须在2023年6月30日前完成降负债目标。

  12家试点房企都包括:碧桂园、恒大、万科、融创、中梁、保利、新城、中海、华侨城、绿地、华润和阳光城

  试点房企面临的监管不仅仅是“三道红线”,还包括6月央行等监管部门已经出手,将“三道红线”试点房企的商票数据纳入其监控范围,要求房企将商票数据随“三道红线”监测数据每月上报。

  除融资政策外,今年的“两集中”供地政策也再次重塑了房企在拿地过程中的竞争态势。而今天消息所称的“拿地金额不得超销售额40%”新政,则更是将房地产调控政策推向了一个更紧的程度。

  如果房企的拿地金额不得超销售额40%,那么预计这会带来以下一些影响:

  1.房企的土储池子基本不会再有扩张了;

  2.要想多拿地,就要多销售,鼓励减少库存;

  3.行业库存将明显下滑;

  4. 加速去库存的情况下,供给增加或使得房价承压;

  5.  一旦房价出现快速下滑,可能导致踩踏式去库存,形成房价负反馈;

  6. 对于龙头房企来说,为了保证自身的市场地位和土储规模,基本上都会顶格40%拿地,否则名次将会下滑;

  7. 对于试点外房企,这或是一个逆袭的机会;

  8. 但中小房企,面临“三道红线”、“两集中”等政策联合监管,部分拿地或难以达到40%,其土储池子将逐渐萎缩,以至最后退出市场。

  这些房企今年已踩线

  我们通过克而瑞数据来统计今年上半年,中上游房企中拿地金额超过销售金额40%的并不算多,部分房企如下:

  上半年,南山控股拿地金额达到117.1亿元,全口径的销售额仅63.5亿元,因此其拿地额与销售额相比,达到184.41%的高位,远超消息所称的40%比例。

  此外,卓越集团近年来的策略较为激进,拿地占销售比接近100%,紧随其后的包括越秀地产、佳源国际、荣安地产的等。

  值得注意的是,一向稳健华润置地、招商蛇口等房企今年的拿地力度也不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章关键词: 房企 龙光 去库存 房价 融创

作者

肖恩

肖恩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员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caojie6@staff.sina.com.cn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 微    博:新浪财经房产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