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方信基金精彩数据 > 正文
 

每日基金投资必读:11月24日基金动态及点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13:20 新浪财经

  方信

  新基金发行方面,今日关于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日前获准发售的报道出现在多家媒体上。中国内地首只ETF产品,由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推出,为上证50ETF。今日上证所、登记结算公司分别发布ETF业务实施细则,意味着该基金发行临近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

  上海证交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分别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业务实施细则》、《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登记结算业务实施细则》,上述两项《细则》从颁布之日起实施。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是指经依法募集的,投资特定证券指数所对应组合证券的开放式基金,其基金份额用组合证券进行申购、赎回,并在上海证交所上市交易。《细则》规定,ETF的清算交收实行"货银对付"制度。登记公司作为共同交收对手,分别设立资金及证券集中交收账户,实行登记公司与结算参与人之间的"货银对付"制度。结算参与人结算备付金账户的日末余额不得低于登记公司核定的最低结算备付金限额。最低结算备付金缴存比例及其调整按照登记公司规定执行。登记公司必要时有权对结算风险较大的结算参与人采取提高结算互保基金缴纳额、调整最低结算备付金缴存比例等措施,也可要求其提供结算信用担保或结算抵押品,或取消其结算资格、要求其委托其他结算参与人办理结算业务等。

  据报道,上证50ETF将通过网上现金认购、网下现金认购和网下股票认购三种方式发售,主要销售机构是中国银河、国泰君安等证券公司。

  同时今日也有媒体发表了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业务实施细则》(以下简称《业务细则》)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登记结算业务实施细则》,ETF基金在发售、申购、赎回、交易、信息披露、登记、托管和结算等方面的几个重要问题---------

  网上发售仅一个交易日

  本次《业务细则》的主体部分集中在发售、申购、赎回和交易环节。原则上只有具备基金代销业务资格的上交所会员方可以接受投资者的认购申报,以及上市之后的ETF基金份额买卖申报;基金管理人从中选定部分会员作为代办证券公司办理基金份额的申购与赎回业务。有关基金份额的申购、赎回、交易等申报时间和基金买卖申报、竞价、成交、开盘价、收盘价、涨跌幅等规定,适用《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规定。ETF基金份额的发售可以采用网上和网下两种方式。采取网上认购基金份额的,必须以足额的认购资金或者组合证券参与申报,否则无效。而且网上发售的时间仅一个交易日,投资者应当引起注意。

  ETF基金的申购和赎回

  对于ETF基金的申购、赎回,投资者必须按基金合同规定的最小申购、赎回单位或其整数倍进行申报。在具体买卖、申购、赎回基金份额时,还应遵守下列规定:当日申购的基金份额,同日可以卖出,但不得赎回;当日买入的基金份额,同日可以赎回,但不得卖出;当日赎回的证券,同日可以卖出,但不得用于申购基金份额;当日买入的证券,同日可以用于申购基金份额,但不得卖出;以及上交所规定的其他要求。因异常情况无法进行申购、赎回或停市的情形下,基金份额的交易同时停牌,至恢复基金份额申购、赎回申报时复牌。ETF基金上市首日证券行情显示的前收盘价,为基金管理人向上交所提供的基金上市前一日的基金份额净值。上交所在交易时间内,根据基金管理人提供的申购、赎回清单和各组合证券的实时成交数据,即时发布基金份额参考净值。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数值计算精确到小数点后三位,后面的数据四舍五入。其中,基金份额参考净值=(申购、赎回清单中必须用现金替代的替代金额+申购、赎回清单中可以用现金替代成份证券的数量与最新成交价相乘之和+申购、赎回清单中禁止用现金替代成份证券的数量与最新成交价相乘之和+申购、赎回清单中的预估现金部分)/最小申购、赎回单位对应的基金份额。《业务细则》还对"组合证券"、"现金替代"、"现金替代溢价比例"、"现金替代溢价金额"和"预估现金部分"等专业用语进行了解释。

  投资者如何领取红利

  在中证登公司同时发布的《结算细则》中,通过组合证券方式认购ETF基金份额的,不冻结组合证券在认购冻结期间产生的权益和息。已办理指定交易的投资者可于红利发放日到指定交易证券公司领取红利;未办理指定交易的投资者,其现金红利暂由中证登公司保管至投资者办理指定交易。

  今日有关银行开展基金业务的报道也值得关注。又有两家商业银行获准办理基金业务。

  1.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托管首家基金

  天治品质优选混合型基金定于2004年11月29日至2005年1月7日发行,这是民生银行托管并主代销的首只基金。交通银行、银河证券、联合证券、国元证券、华安证券、东北证券等代销机构同时发售。

  2.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首次代销基金招商现金增值基金

  华夏银行日前已正式获得开办开放式基金代销业务资格。招商基金旗下的招商现金增值基金成为首只在华夏银行代销的开放式基金。从11月22日起,华夏银行的22家分支行将陆续推出该项代销业务。

  此外,来自媒体的有关基金公司的消息还有,

  1.大成基金网站入围优秀财经网站

  据报道,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日前在第五届“中国优秀财经证券网站”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大成基金网荣获最受股(网)民喜爱的优秀财经网站(基金类)第三名。

  2.博时基金公司获中国证券市场年度成长奖

  据报道,11月21日,博时基金公司在"2004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获得了2004中国证券市场年度成长奖殊荣。在包括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在内的10家获奖公司中,博时基金管理公司是基金业唯一一家基金公司。据悉,此次"中国证券业市场年度成长奖评选"活动,是经过专家评选、网友投票和媒体评价三个环节选出。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每日基金投资必读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