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前受股市打击后遭对手挤压 基金四面楚歌觅生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5:23 北京现代商报

  遭股市低迷、加息打击 受银行、保险、券商挤压

  基金的处境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艰难过——股市的长期低迷使“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保险资金和银行又虎视眈眈;加息无疑是雪上加霜;证券公司的集合理财产品也来抢饭碗。用“四面楚歌”来形容现在基金的境况并不为过,但作为市场中掌有3000亿资金的重量级机构,基金的发展潜力正在被残酷的市场竞争一点一点激发出来。

  升息加大赎回压力

  央行10月29日的突然加息可谓是“一石激起千重浪”。而对基金而言,这似乎不是什么好消息。

  北京证券分析师刘景德认为,基金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赎回压力。刚刚公布完的基金三季报显示,129只基金逾4成遭遇赎回。

  央行的加息对遭遇赎回的基金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加息后,银行储蓄和国债利率的升高以及加息引发的还贷潮加剧了基金资金的分流和赎回。据了解,人们现在购买国债的热情空前高涨,加息后首期国债在几分钟内就被抢购一空;与此同时,银行代销的多家开放式基金却遭冷落。此外,面对加息带来的还贷压力,一些“基民”尽管还没有“解套”,就表示要赎回基金用于还房贷了。

  一位基金销售人员也坦言,“中短期内市场并不看好,至少到年底基金还将有一些赎回压力。”刘景德认为,虽然此次加息的幅度不大,但市场对于持续加息的预期将对基金造成负面影响。

  三大对手来势汹汹

  保险资金入市、商业银行涉足基金,就连券商也新推集合理财产品来分享资本市场的蛋糕,基金一下子多了三个竞争对手,其面临的压力陡然增加。

  保险资金入市的大门已经洞开。近日,中国保监会证监会正式发布了《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获准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与此同时,保险公司加快了筹建资产管理公司的步伐。日前,华泰保险公司、中国再保险公司拿到了保监会同意其筹建资产管理公司的批文。

  商业银行插手基金已成事实。据可靠消息,工商银行年内将试水基金公司。另外,招行、中行、建行也已经着手起草发起设立基金公司的章程,银行系基金管理公司已经呼之欲出。

  随着创新试点券商获准先行开展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合规集合理财产品即将破茧而出。据业内人士介绍,券商的集合理财产品在销售、产品设计以及风险控制方面较基金产品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据悉,首个理财产品很快就会面世。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这些竞争对手的介入,基金公司喜忧参半。忧的是,对手增多加剧了市场的竞争,必然使基金面临更大的生存压力;喜的是,竞争对手也可能成为合作朋友或提供一些机会,例如保险公司入市可能会有一些资金委托基金公司来管理,这样就又为基金公司提供了一条生财之路。

  重压下另辟蹊径

  面对着发展的重重阻力,坐以待毙必然是死路一条。作为市场中举足轻重的一支投资理财大军,基金公司当然不会轻易让步,他们正在不动声色地进行着一场变革。

  在继续努力寻求持续营销突破的同时,一些基金公司已经开始未雨绸缪,将不少精力放在了专户理财上,力图在未来的第二战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专业人士认为,随着各类合规机构资金入市开放步骤的加快,同样是一对一性质的专户管理已经成为了未来基金公司利润来源的一个重要方面。同时,基金也加快了涉足社保和年金的步伐。不少基金公司在社保管理人“二次选秀”的出色表现已经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

  专家:优胜劣汰不可避免

  基金专家王连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基于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周期,资本市场进一步发展壮大,由此决定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也将有一个更大的发展空间。但基金公司作为一个个体,即将面临激烈的竞争态势,有可能经历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基金业要进一步发展壮大,需要重视解决目前基金管理人与基金投资人权利与义务、风险与收益不对称的现状。目前不论市场行情好坏,不论基金经营绩效优劣,管理费“旱涝保收”,高薪“照享不误”,而信赖其专家理财的大量投资者却承担着巨大风险和损失,这无论如何不能看作是一种公平和公正的市场规则。基金要健康发展,扩大发展阵地,基金管理者应该与基金投资者形成甘苦与共的市场互动关系,建立一个基金收益与市场联动的合理分配结构,提高服务水平和对投资者的回报意识。

  “多种资本力量参与市场竞争,虽然会加剧基金业的重新洗牌,但从基金业市场整体发展的高角度讲,客观上将大大有利于促使基金提高管理水平,优化资源配置,这不管对基金业还是对投资者都将是有利的。”

  (商报实习记者 张培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