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嘉实基金:政策面决定后市方向 20日线至关重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4:17 嘉实基金管理公司

  一、大盘走势分析及预测

  预测(一):随着大盘成交量的不断萎缩,股指震荡整理的格局越来越难以维持,市场距离做出方向选择的时间越来越近。

  

嘉实基金:政策面决定后市方向20日线至关重要

  本周沪市成交量375亿,是大盘自9/14日启动行情以来的周最低成交量(10/8日例外)。周三及周五沪市日成交分别只有67亿、62亿。沪综指曾在周四上攻月线失败,显示1340~1350点附近抛压较大。在昙花一现的9.14行情之后,沪指已经在1300点获得了三次支撑,10月22日的1294.35点,10月26日的1289.87点,11月2日的1390.99点,每一次都是有惊无险,在短时间内都被拉回了千三之上,在其中起到主要做多动力的就是赋以绩优成长的部分个股,如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还有超级航母指标股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

  股指在1259~1496点的上涨之后,最大的回调幅度已经达到87%(最低1289点)。从技术分析的角度来看,只要股指没有跌破1259点,自1496点以来的下跌仍可看作是前期上涨走势的调整浪。这样,上有1350点(±10点)的抛盘存在,下有千三点以下的买盘涌入,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空间的压缩,股指作为方向性的选择已经是迫在眉睫。

  预测(二):政策面的变动是决定市场未来1~2周内变动方向的主要力量。大盘成交量的变动是关键性因素。

  在预测(一)中提到过,股指在9.14行情之后,1300点大关已经三次失而复得。可以说,1300点下方强大买盘的存在,既有基于价值面的考虑(机构认为部分公司的价值仍被低估),也有基于政策面的考虑。毫无疑问,管理层在近期连续出台利好措施的力度为近年来少见,上层希望市场作多的意愿十分强烈。千三以下的多头力量有恃无恐,其依据主要是管理层的态度。然而,在一系列的利好当中,实质性的政策利好支持有如凤毛麟角,大盘成交量的不断萎缩,表明市场的观望气氛逐渐浓厚,多头双方都在等待进一步的政策动向出台。一旦政策面的变动有利于市场某一方,股指的运行方向就会真相大白。在这里,技术面的主要关注因素是大盘的成交量。

  

嘉实基金:政策面决定后市方向20日线至关重要

  预测(三):从技术上看,缠绕震荡的中线均线系统是压制股指向上运行的主要制约因素,股指能否突破该系统对于预测股指未来的方向具有重要作用。

  从技术分析的角度来看,纷杂缠绕的中期均线系统是制约股指向上运行的主要压力。周四股指曾攻击20日线失败,进一步证明了该系统的压制作用。假如未来有实质性的利好措施出台从而促使股指选择向上突破,那么该系统将是一个重要的参考因素,它将成为告示市场多头攻势是否全面展开的信号。

  

嘉实基金:政策面决定后市方向20日线至关重要

  二、基本面关注

  ◎ 券商股票质押贷款“大松绑”

  为拓宽券商融资渠道,支持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央行银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新修订的《证券公司股票质押贷款管理办法》。新办法扩大了质押范围,包括股票、基金和上市公司可转债;并延长了质押期限,由原来最长的6个月期限延长至一年;还取消了原来一家券商只能在一家银行办理质押贷款的限制。

  评论:管理层最近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券商的利好措施,从而挽救部分问题严重的券商于水深火热之中。管理层挽救券商的用意无疑是保护这个脆弱不堪的市场,几乎每一波券商重仓股的跳水都会对市场的人气造成沉重的打击。同时,挽救券商的利好措施只是管理层众多利好措施中的一部分,未来几周应密切关注管理层针对这个市场的一举一动。

  ◎ 国家统计局姚景源表示要防止物价向通胀发展:

  2004年已经进入最后两个月。一年来中国的宏观调控和经济发展状况一直受到国内外的各种讨论和猜测。而10月28日傍晚,央行宣布人民币的存贷款基准利率提高0.27个百分点,为这场讨论又平添新题。10月31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等几位政府金融官员出现在苏州,参加那里举行的“2004中国经济增长论坛”。几位官员在发言中同时都提到,“物价上涨的问题需要引起高度关注”。对物价上涨的判断是,今年前三季度消费物价累计比去年同期上涨4.1%,其中9月比去年同期上涨5.2%,比7、8两个月的5.3%略低一点。虽然统计部门预计10—12月还会有所回落,但苏宁指出,这并不表示当前实际物价在下降,因为近期物价同比上涨幅度的回落,主要是去年基数提高的结果。

  评论:物价的变动绝非仅仅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这么简单,加息出乎市场的意料但也是情理中的事情。判断央行是否会继续加息,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就是未来3个月的CPI是否还会在高位徘徊或者攀升。从管理层的表态不难看出,其对于未来几个月内物价可能仍会继续高企有一定的思想准备,而不是断然否定一棒子打死的态度。一旦有通货膨胀的苗头出现,连续的加息行动是可以预期的。

  ◎ 首批3家企业试点询价制新股发行有望重新开闸:

  证监会近日集中开会讨论“新版”《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11月1日则集中讨论如何更好地推出IPO询价制度。消息人士向本报透露,证监会将挑选3家企业作为第一批推行询价制的试点企业,大、中、小盘的企业各选一家,不过究竟是哪3家企业,名单还没有最后确定。这位人士透露,《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将与《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一并于近期颁布。此后,新股发行也将恢复。目前已经过会还没有发行的企业有40多家。

  评论:询价制实施细则的确定和公布,也就意味着IPO重新开闸。市场目前的信心脆如薄冰,大盘在1300点上下徘徊危如累卵的情况下,IPO开闸之后的局面如何不容乐观。有关人士认为,证监会暂停新股发行是为大盘股的发行积蓄能量,主要用意是以定价的让步换取新股发行的突破。虽然由于两地同时发行困难重重,交通银行IPO很可能推迟到明年进行,但仍然有数家大盘股“整装待发”,市场的“恐大”心态一时难以改变。另外,市场人士担心,在当前股市低迷时采取新股询价制,一般新股发行价格会较低,上市定价也低,势必拉低以前上市的次新股和老股的价值中枢

  三、本周市场走势总结

  (一)指数回顾

  每周指数变动[2004/11/05]

-

一周收盘

一周涨幅

1 个月涨幅

成交金额(亿)

一周

一周/四周平均

上证指数

1305.13

-1.17

-6.56

373.52

0.75

深证综指

328.38

-1.92

-7.55

241.04

0.73

A股指数

1370.06

-1.13

-6.49

369.97

0.75

深证A指

342.05

-1.94

-7.52

234.87

0.73

上证180

2421.34

-1.28

-6.55

199.5

0.75

深证100

1030.36

-2.64

-7.45

116.19

0.74

B股指数

81.37

-4.38

-11.51

3.56

0.79

  本周,沪深股指仍然呈现震荡整理的态势,机构与政策博弈的局面愈演愈烈,1300点成为多空争夺的一个焦点。加息的余震在周一依然强烈,一些资产负债率较高个股受加息影响出现深幅下跌。周二,1300点的争夺更加激烈,多方在收盘前2分钟将指数顽强的拉上千三。周三,副总理黄菊的讲话鼓舞了人气两市中阳报收,但周四的一根中阴将多头的热情迅速浇灭。周五,政策利好的刺激下跳空高开后出现了逐波下跌的走势,但多方死守1300点,并取得了千三拉锯战的又一次胜利。最终,本周股指以1305点报收,周线为一缩量小阴线。

  (二)本周热点回顾:

  每周天相行业指数统计[2004/11/05]

名称

收盘

一周

一个月

-

收益率

相对值

收益率

相对值

上证指数

1305.13

-1.17

0.33

-6.56

0.37

钢铁

1500.27

0.06

1.56

-11.54

-4.61

行业指数周涨幅前8名

交通运输

1548.45

-0.1

1.4

0.72

7.65

电气设备

834.3

-0.26

1.24

-3.41

3.52

金融

856

-0.33

1.17

-9.85

-2.92

酒店旅游

1066.4

-0.42

1.08

-5.61

1.32

建筑业

747.88

-0.56

0.94

-8.9

-1.97

供水供气

1105.2

-0.57

0.93

-5.39

1.54

医药

1027.74

-0.8

0.7

-5.82

1.11

计算机硬件

787.18

-2.11

-0.61

-2.1

4.83

行业指数周跌幅前8名

元器件

860.26

-2.24

-0.74

-4.2

2.73

家电

833.07

-2.62

-1.12

-5.33

1.6

房地产

852.62

-3.01

-1.51

-9.33

-2.4

有色

1130.71

-3.16

-1.66

-10.63

-3.7

机械

997.42

-3.32

-1.82

-9.31

-2.38

通信

1049.77

-3.7

-2.2

-6.31

0.62

煤炭

2013.14

-3.78

-2.28

5.72

12.65

  本周涨幅居于前五位的板块分别是钢铁、交通运输、电气设备、金融和酒店庄旅游板块,跌幅前五位的板块别是煤炭、通信、机械、有色金属和房地产。涨幅前五名的板块均为9/14行情以来的弱势板块,由于前期下跌幅度较大,近期的下跌趋缓是正常现象。从近期的行情中看板块轮动对市场的影响,超跌股、二线蓝筹、长江电力、数字电视、港口、高速等等板块的持续性越来越短,产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说明了市场整体信心的不足。(嘉实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嘉实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