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金看空后市 > 正文
 

季报八大怪现状引人注目 中金公司也开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7:36 北京现代商报

  2004年第三季度季报披露工作于10月30日结束。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前三季度整体业绩较去年同期大幅攀升,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和平均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四成。骄人的业绩自然引人注目,但信息披露中的一些怪事也值得玩味。

  怪现状之一 难兄难弟“拖后腿”

  截至10月30日,除ST达尔曼和ST宏智外,沪深两市1376家上市公司均如期披露了第三季度报告。

  ST宏智10月2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在本月底前仍无法完成2003年年报的整改重编工作。根据有关规定,其股票将在下月初复牌后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ST达尔曼10月19日公布风险提示称,公司预计无法在2004年10月31日前公布2004年半年报和2004年第三季度报告,届时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怪现状之二 大股东“开溜”

  中国联通三季报10月29日亮相,前3季度每股收益0.11元,净利润22.6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92%。三季报显示,中国联通前10大流通股股东中已没有了因配股而成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的中金公司的踪影。

  怪现状之三 有苦说不出:受累问题券商

  四川长虹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近五成;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南方证券的18280万元委托理财资金未能收回。公司称,目前南方证券仍处于行政接管期,行政接管组对机构投资者的委托理财资金暂时处于冻结状态。

  无独有偶,南纺股份也遭遇了“汉唐所持股权被暂扣”的尴尬。南纺股份的季报显示,因资金交收透支,汉唐证券所持5168.71万股南纺股份股权被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抵押品暂扣。

  怪现状之四 两个“冠军”相差千里

  今年的季报绩优冠军当属中集集团,其每股1.767元的业绩让各上市公司望尘莫及。报告显示,2004年1-9月,中集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5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85.09%;实现净利润17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212.23%。

  季报亏损冠军被托普软件以每股收益-3.03元的绝对“优势”夺得。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7亿,加上以前年度的窟窿,累计总亏损9.11亿。每股收益为-3.03元,当之无愧成为年度季报亏损冠军。

  怪现状之五 少写一个“0” 业绩大玩过山车

  ST金马因工作失误,导致媒体报道将其今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放大”10倍。10月12日,公司披露了第三季度报告。但一些媒体报道公司2004年前三季度的每股收益为0.29元,而实际数据是0.029元。

  如果说ST金马把“0”弄错是给自己脸上贴金,而浙江广厦“放大”亏损的做法就难以让人理解了。10月23日,浙江广厦在公布的第三季度报告中,将本来应为“-0.045元”的“年初至报告期期末1-9月公司每股收益”错写为“-0.45元”,即使仅按照公司的流通股本2.55亿股计算,也可谓是“一字之差,价值亿金”。

  怪现状之六 收入增加了利润不见了

  冠农股份季报显示,第三季度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35%,净利润却下降了41%。三个季度主业收入累计增加了1个亿,每股收益却比上年度期末下降了72%。冠农股份的利润哪里去了?

  季报显示,高额的费用支出抵销了同样高额的收入。今年以来,公司的三项期间费用增长幅度均在100%以上。7-9月,公司营业费用由同期58万元增至495万,增长753%,管理费用增长192%,财务费用增加970%。

  怪现状之七 业绩预告爱“变脸”

  据上海财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统计,截至10月30日有20家公司重新发布的三季报业绩预告内容和其在半年报中预测的内容或曾经发布的业绩预告内容有所出入。其中,六成公司变更后的预测由盈利转为亏损;仅3家公司呈反向变更,即预亏转预盈。剩余公司则对预测内容进行了微调,即业绩变动幅度的调整。

  业内人士指出,业绩预告的频频“变脸”一方面是对业绩预告制度提出的挑战,使其本身的严肃性大打折扣;另一方面也扰乱了投资者的正常决策,给市场带来了一定程度的混乱。如果上市公司预测能力如此不准的话,不如不进行业绩预测,以免人为混淆投资者视听。

  怪现状之八 业绩玩家不玩了

  桂林集琦发布了2004年前三季度业绩预亏公告。这名证券市场典型的业绩玩家,总算露出了其本来面目。公告称,经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04年前三季度业绩将出现亏损,亏损额大致为2500万元左右。

  桂林集琦以往通过做靓报表等手段玩弄业绩几乎是屡屡得手,现在显出亏损的本来面目,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今,业绩玩家不玩了,亏损就是亏损。对投资者来说,应该是一件好事,它至少可以让人看到一个真实的桂林集琦。(实习记者 张培娟)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