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2004_环球基金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民间石油商会的产业基金谜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3:56 第一财经日报

  商会发起人大连实德集团退出,湖北天发进一步确立领军地位

  本报记者 洪其华 杨楠 发自上海

  石油商会高层各执一词

  昨天(4日),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石油业商会(下称CCPI)新闻发言人朱毅对记者表示:“有关于石油产业基金的消息,我也是从网上看到的,CCPI从未正式公布过要参与筹划和运作一个这样的基金,而且CCPI也不会去成立一个这样的基金。”

  但作为石油产业基金的主要负责人,CCPI副会长崔新生在对记者谈到这个基金时却语气坚定,“大约半个月后我们会开一个新闻发布会,把石油基金的架构、运行方式、投资主体等公布于众”。

  崔新生告诉记者,“我们就是要搭建一个平台,联合国内民营石油、石化企业,通过开发和整合国际市场资源,为会员们建立广泛的资源优化平台,并向海外筹资,成立石油产业基金”。

  朱毅对此却表示了不同看法,“这完全是崔新生和个别民营石油企业私下达成的协议,不代表CCPI,CCPI也不会参与石油基金的运作。”

  朱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强调,崔新生只是CCPI聘来的“个人副会长”,他与其他副会长不一样,其他副会长一般都是相关石油民企的老总。

  而在10月中旬,CCPI会长、湖北天发集团的董事长龚家龙曾经透露:“商会的下一步行动就是联合会员企业,在香港及境外注册一个石油产业基金。”

  朱毅表示,这可能是龚会长站在湖北天发董事长的立场上说的,但站在CCPI会长的立场上,龚会长从来没有透露过有关成立石油产业基金的消息。

  有接近CCPI的业内人士指出,CCPI的新闻发言人断然否认将成立石油产业基金的原因,可能缘自崔新生、龚家龙对基金认识和运作方式上的分歧。

  该人士指出,崔新生是金融领域的行家,但对石油行业却从未涉及,这次龚家龙带崔入了石油这行,崔后来又想自起炉灶搞石油基金,龚心里当然不满,CCPI内部出现分歧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龚家龙是湖北天发集团总裁,作为中国首家获得成品油经营牌照的民企,CCPI最初由湖北天发带头发起。崔新生说,他和龚家龙私交很好,当时龚家龙让他出任CCPI秘书长,崔嫌“商会烦事太多”,就推掉了。据崔说,后来他们两人一拍即合地要成立石油产业基金,崔自然干起了“本行”,做基金辅导人和副会长。

  崔新生说,离开了天发他依然可以和别的企业合作,“天发与我合作,也是因为我所做的工作是龚家龙需要的”。

  值得注意的是,CCPI发起人之一——实德集团眼下却悄然退出。

  作为石化行业的新贵,实德集团和天发集团一样,是国内仅有的两家同时拥有成品油、原油进口执照的民营企业。实德的退出,使得CCPI实质上确立了湖北天发集团的领军地位。

  石油产业基金“猜想”还是“狂想”

  崔新生告诉记者,目前他已从国际上募集了20多亿美元,“募资协议正在签署之中,现在的情况是投资方追着我投钱。”据崔透露,这个石油基金的主要出资方来自中东6个产油国,基金将来也会在香港或海外注册,以规避我国目前的石油进口限制政策。崔表示,他选择投资者着重于3个领域,即国外具有资源互补性的石油上游企业、国际上对中国石油市场有兴趣的投行、国际炒家。

  对石油基金的潜在风险,崔新生认为,其中的政治风险要大于经济风险。崔强调说,石油基金最重要的意义是“工具借鉴价值”。

  基金安全上,崔表示,他们已经制定了一套风险预警机制,比如期货工具等。

  对此说法,国内一些民营石油、石化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CCPI成立的初衷是为民间石油企业提供一个协商、交流的合作平台,共同做大做强,这一点大家是非常欢迎的。但现在CCPI要成立一个石油产业基金到国际市场搏杀,就于这个初衷有所背离。

  企业家们表示,出资参加石油产业基金目前尚看不到明晰的获利前景,而且到国际市场上风险很大,石油产业基金规避风险的能力也让人怀疑,最重要的,一个经过各方协商、认可、共赢的利益分配方案仍未出台。

  中国五矿进出口商会石油分会会长周纯对记者表示,石油产业基金的想法不错,但真正实施可谓困难重重——首先石油是特殊商品,几乎所有国家都制定了严格制度来保护本国的石油资源,而且中东产油国的石油资源皆由国家控制,例如BP这样的公司即使在中东有油田,也是这些油田上世纪70年代由于各种原因被BP掌握了一定的股份,现在再想去投资上游油田,可操作性不强。

  而崔新生表现的颇为乐观,他曾表示,基金的设想是开放式的,有实力的国内外各种投资机构、企业甚至中石油、中石化都可以加入。

  这种想法备受业界置疑,中石油海外勘探中心研究员田作基告诉记者,石油产业上游投资的风险不言而喻,中石油这样的大型国有企业对进入这一领域都备感压力,何况一个由民营企业牵头的商会,100亿元人民币只合10多亿美元,这点钱在石油上游领域真的是只能“听个响”。

  据他透露,像BP这样的国际巨头从中国石油产业链的上游撤出,就说明其风险性之大。至于中石油和中石化要参与这个基金难度就更大了,本身这两家企业在这方面的合作都非常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产业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