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2005年煤炭订货会再延期 煤电联动方案仍存疑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5:45 第一财经日报

  明年煤电价格都会上涨,“随着煤价波动,国家会调整电价,电价必然跟着上扬,不过,波动不会很大

  本报记者 杨楠 洪其华 侯利红 发自上海北京

  本月15日就应召开的2005年煤炭订货会一度被推延到26日,而昨天(26日)煤炭订货会
会务组一位张姓工作人员又告诉记者,2005年全国煤炭订货会开幕式将于12月29日下午3点在秦皇岛港对面的秦皇岛国际海员俱乐部召开,正式会议会期7天。

  一位接近国家发改委的人士向记者透露,会期推迟是国家发改委的决定,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煤方、电方没协调好”;另一方面,订货会计划在煤电联动方案出台后才举行。煤电价格联动的总体方案日前刚获得国务院批准,预计实施细则将在明年初出台。

  由于今年煤电形势特殊,因此此次与会的高层,除按照往年惯例的国家发改委、交通部、铁道部的副部长级官员外,秦皇岛市旅游局负责会务的李金辉还向记者透露,“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可能也会来。”

  秦皇岛港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煤炭输出港,煤炭吞吐量约占全国沿海港口下水煤炭总量的50%左右,是我国北煤南运的主要通道,一直有煤炭市场“晴雨表”之称。

  据了解,秦皇岛市为承办这次会议可谓全市动员,组成了两个会务组,一个中心组负责安排来自煤、电、运3个领域各大集团的400余名老总,另一个外围组负责安排中小企业代表。

  眼下,秦皇岛市区所有的20余家三星级以上酒店全部被市政府征用,不对外接受订房,由市政府统一预订、安排入住。

  煜道咨询首席分析师蔡毅分析说,我国煤炭市场已经市场化,而电力行业正向市场状态转型。眼下,煤炭部门要求以市场价出售动力煤,而电力部门则要求按国家指导价购买动力煤。这导致煤炭部门和电力部门的分歧加大,电煤供应紧张。

  “一方面电力企业难以承受市场化煤炭价格,另一方面合同内电煤价格却远远低于市场价,这就是导致电煤供应紧张的根源。”蔡毅说。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建立煤电价格联动机制的意见的通知》,对煤电联动计算方法、首次联动的计算基准、电价调整周期、销售电价与上网电价联动等重要问题予以明确。有业内人士将2003年全国煤炭订货会的尴尬归结于煤电联动机制的缺失,导致订货会上只按原定价签署了40%的国家计划安排购煤合同,煤电双方不欢而散。

  于是2004年全国煤炭订货会上,国家发改委有备而来,首次出台了煤电价格联动政策,在这一政策的协调下,那次订货会完成重点合同订货4.8亿吨,煤电双方签下90%的合同。

  然而事后,合同实质内容越来越少,合同履约率越来越低,相当部分企业只签订供货量不签价格的议论又不绝于坊间。

  而专家们站在大能源角度指出,所谓的煤电联动不仅对解决当前的煤电之争毫无意义,而且这种机制安排根本说到底对电力体制改革的最终目标的背离——电力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实现竞价上网,是形成市场化的价格机制,而不是由政府限定一个计算方法的联动方式。现实状况是,电力企业的缺煤,指的是缺“计划煤”。这些“计划煤”实乃电力企业长期以来利用其在电煤定价中的强势地位要来的,而如今,当“市场煤”的价格高于“计划煤”时,电力企业就利用其“讨价”能力发声音,要求政府供应更多的“计划煤”。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理事长武承厚曾对媒体表示,“电煤价格之争,不是电煤两个行业之争,更不是企业之争。根本在于,煤电两个行业改革不同步,煤价、电价形成的机制不同。”“煤电价格联动的做法我很赞成,但我觉得关键在于煤炭价格怎么确定。”电力专家朱成章挑战说:“让发电公司自身消化30%的煤价上涨因素这一规定不一定合理。”

  朱成章告诉记者,“市场煤”、“计划电”的提法他一直不是太赞同。香港中华电力公司也有很多燃煤发电厂,这些电厂全都是到国际市场采购煤,遵循市场价格;而香港的电价却同样由政府来审批。“这证明垄断经营下市场煤和计划电的矛盾可以解决。”朱成章表示,煤价涨则电价涨,煤价降则电价降,这才是真正应该建立的“联动”,只要建立一个合理的公式将煤电之间的价格测算出来就可以达到平衡。四川省经济委员会煤炭处处长吴定春说,“联动”政策将触及全国煤炭市场,我国两种煤炭价格让煤炭市场混乱,联动将在某种程度上消除煤炭交易市场建立和运行的障碍。他预计明年煤电价格都会上涨,“随着煤价波动,国家会调整电价,电价必然跟着上扬,不过,波动不会很大。”山东兖矿集团有限公司的黄福昌总工程师认为:“政府用行政手段干预煤价不是一个好办法,国际上产煤企业和用煤企业一般都是签订一个长期合同,如此既保证比较稳定的煤炭供应数量和煤价,而且也不会因为市场上多种价格的存在而产生腐败行为。”他指出,煤电价格联动方案无论是对大型煤炭企业还是对中小煤矿都会带来利益,而电厂基本上也无损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媒电联动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