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大庆油田2004年生产油气当量4802万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6:55 中国石油报

  记者邹德庆 刘祥飞 特约记者杨明

  本报讯 记者日前获悉,截至2004年12月31日,大庆油田公司生产原油4640万吨,超产10万吨;生产天然气20.3398亿立方米;生产油气当量4802万吨。

  2004年,大庆油田公司积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集团公司“做好四篇文章”、
“讲好三个故事”要求,实施“持续有效发展,创建百年油田”战略,努力实现资源探明率最大、油田采收率最高、整体经济效益最优、队伍素质最好的目标,各项工作都取得新突破。

  勘探取得四大突破:深化葡萄花油层精细勘探,找到3个5000万吨级勘探目标,勘探成果不断扩大;加大扶杨油层技术攻关力度,找到3个规模储量后备区,展现了较大的资源潜力;松辽盆地北部深层天然气勘探取得历史性重大突破,徐家围子断陷近期有望探明1000亿立方米大型天然气藏,将成为我国陆上第五大气区,展示了深层天然气勘探的良好前景;海拉尔盆地滚动勘探场面继续扩大,成为大庆油田新的上产领域。通过创新勘探理论,大庆油田公司围绕“5671”工程,大力实施战略勘探、精细勘探、综合勘探,积极应用新技术,推进数字盆地和大庆勘探专家系统建设,加强地质综合研究,深化油藏地质分析,开展前期地质评价,勘探工作效率和水平全面提升。

  开发取得三大成绩:喇萨杏油田部分主力油层采收率突破50%大关;聚驱年产量保持在1000万吨以上,大庆油田已成为世界最大的三次采油生产基地;外围油田原油年产量连续6年在400万吨以上稳定增长。大庆油田公司大力推进“11599”工程,通过加强精细地质研究,深化了地质特征认识。长垣老区加大研究力度,强化了储层认识。外围油田开展精细研究,指导了注采系统调整、井网加密和注水结构调整;通过优化水聚两驱综合调整,改善了油田开发效果。

  大庆油田公司大型砂岩油田水驱、聚驱开发的配套技术系列,在世界同类油田开发中处于领先水平。2004年,大庆油田公司“桥式偏心分层开采及挖潜配套技术研究”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标志着大庆油田的开发技术研究取得新进展。进入特高含水开发期后,油田勘探开发所要解决的均是世界级技术难题。为此,大庆油田公司建立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全面实施课题制管理,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强化科研管理全过程激励,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潜能,围绕完善特高含水下水驱技术、发展聚驱技术、探索聚驱后三次采油新技术等10项重大现场试验,大力开展系统科技攻关。这些技术全面实施后,有望新增可采储量几亿吨,油田最终采收率将继续保持世界领先。

  2004年,大庆油田公司第4次蝉联中国纳税百强排行榜榜首,并且荣获首届“全国工业重点行业效益十佳企业”称号。这是大庆油田公司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吸收借鉴成功企业先进管理经验,创新管理模式,推进以文本为载体的管理制度体系建设结出的硕果。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