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创投孙东升:中国私募步入到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深创投孙东升:中国私募步入到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2018年03月17日 11:01 新浪财经

  深创投孙东升:中国私募步入到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新浪财经 3月17日讯,第12届中国(深圳)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于3月15日至17日在深圳举办。在17日的主论坛上,深圳市私募基金协会会长、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孙东升在大会上发表致辞。他表示中国私募基金步入到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监管环境日益趋严,行业内开始出现马太效应,外资私募开启了进军中国市场的进程。2018年,私募基金应以高质量发展要求,聚众智、汇众力,为实体经济发展、防控金融风险发挥更大作用。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市金融办肖志家主任、福田区何杰副区长,中国基金业协会王强部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随着十九大开启新的时代,百业扬帆起、潮涌催人进,中国私募基金萌芽起步,蓬勃壮大,加强规范管理的快速发展将迎来跨越发展的新起点,步入到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今天,全国私募基金精英又一次聚首深圳相聚福田,召开第十二届中国(深圳)私募基金高峰论坛。首先我代表主办方深圳市私募基金协会、也代表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对第十二届中国(深圳)私募基金高峰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参加论坛的各位领导、嘉宾、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国私募基金高峰论坛是深圳市私募基金协会于2007年开创和持续成功举办的行业盛会,是中国最早以私募基金命名的高峰论坛,也是全国唯一把一级私募和二级私募融合在一起的一个高峰论坛。论坛长期以来得到深圳市政府、市金融办、福田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成为国内顶级私募基金管理人、政府部门、机构投资者和业界专家学者的年度盛会。

  深圳市私募基金协会成立十二年来,始终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作为己任,探索搭建增进行业自律维权、创新共赢的公共平台,为深圳地区私募规范发展提升行业贡献做出努力,为发挥私募基金落实国家创新创业战略,形成经济增长新动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和有效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等方面贡献应有之力。

  回顾2017年,为维护整个私募行业健康稳定发展,进一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监管层对私募行业多方面、全维度的加强监管,私募行业进入扶优限劣、正本清源的良性竞争阶段。

  监管环境日益趋严,但私募行业发展势头依然强劲,截至2017年底,全国已备案私募管理人共2.24万家,已备案资金6.64万只,管理基金规模突破11万亿,据说目前已经突破12万亿。同比增长40.68%,其中股权创投私募规模达到7.09万亿,同比增长51.5%。而证券私募规模2.29万亿,同比下降了17.33%,其他私募规模是1.72万亿,私募股权创头基金规模迅速增加,提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比重,有效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在双创大发展和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下,国内优质可投资项目不断涌现,智能制造、大健康、大消费、环保、互联网、金融科技、共享经济等创业热潮轮番兴起,大批民营VC、PE机构、国资机构、金融机构、战略投资者等积极参与,为股权投资市场注入活力。

  同时中国VC、PE市场募投退数量屡创新高,政府引导基金也发展迅速,私募股权创投快速发展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等发挥有益、有效、有恒的积极作用。

  另一方面,行业也出现马太效应,二八分化明显,尤其是私募证券方面,2017年规模超过百亿的大型私募证券基金平均收益达到15.55%,这是很高的收益率。平均发行产品数达19只,而管理规模在10亿以下的证券类私募,不论是平均业绩还是新发行产品数量都处于低位,行业内强者恒强的现象将愈加明显,市场资源日益向品牌和实力强的私募汇聚。

  2017年也是中国第一波公募精英思潮的整十年,优秀的老牌私募机构历经资本市场几轮牛熊,凭借中长期的优秀业绩,对风控管理的高度重视,独特的投资理念和良好的企业文化和激励制度存活并持续发展壮大,40家十年证券私募机构管理着行业2%的资产,这些机构主要集中在上海和深圳地区,他们的发展历程为行业后来者树立了榜样,发挥出引领示范作用。

  2017年行业生态加剧竞争中我们看到,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程度加大,外资资管机构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正在明显加快,外资私募已开启了进军中国市场的进程。2017年外商独资、中外合资、中外合作企业新备案52家,如福达国际、瑞银资产等国际资管巨头更具有投资视野、风险控制更加严谨、投资业绩更优良,给国内私募行业增添了新的生机,同时行业竞争也将日趋激烈。

  展望新一年,按照新时代要求,将呈现新气象、展现新作为,私募条例等顶层制度设计将逐步在2018年推进,私募基金将顺应时代潮流,勇挑行业担当,以高质量发展要求聚众智、汇众力,为实体经济发展、防控金融风险发挥更大作用。

  深圳作为私募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登记的私募管理人数量占全国1/5,基金管理规模超过1.7万亿,私募行业也将为深圳在创新驱动、质量引领的率先发展中发挥更大价值与责任,希望在私募规范健康发展的新时代,大家携手共同绘就私募发展新蓝图。

  再次感谢参加论坛的各位嘉宾,在百忙中从全国各地赶来参加一年一度的盛会,在此请允许我代表深圳市私募基金协会向社会各界长久的支持表示深深的敬意,期待嘉宾朋友围绕未来已至,中国私募基金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的主题深入探讨私募基金的发展和创新,分享经验、汲取智慧、凝聚共识,共同促进私募行业健康发展、健康规范稳步发展,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