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业必须解决生态问题

创投业必须解决生态问题
2018年11月06日 02:12 证券时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要让创投行业在支持区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当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必须解决包括扶持政策、监管政策、产业生态、税收政策、资本市场等在内的系统性问题,建立良好的创投生态圈。

  很多创投都去投单车、投互联网,但很少有人去投早期的、风险大的项目。这不是某个机构不专业、看不懂、不敢投的问题,而是支持整个创投行业发展的系统问题。扶持政策、监管政策、产业生态、税收政策、资本市场等共同构成了创投行业的支持系统,是一个生态圈,必须解决生态问题,才能让创投行业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政府通过国有创投公司在市场上投入的资金动辄上百亿,这么大资金量如何在市场中起到好的导向作用,如何有效弥补市场失灵部分,这是不容易做好的事情。

  在监管政策方面,根据统计数字,目前国内VC、PE加起来,大约有14000家,这其中哪些是“好孩子”,哪些是“坏孩子”,怎样把这些机构管好,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乱”,都是监管层面临的挑战。

  税收方面,基金之所以不愿投早期项目,不愿冒风险,是由资金的属性决定的。目前市场上资金追求的都是快进快出,缺乏长期资金,不可能要求基金都去投早期项目。所以必须要有长期资金进来,通过匹配的政策支持推动这些资金追求长期利益。

  中国创投行业正在回归价值创造这一根本路径。同时,创投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也在发生质的变化,过去支持中小企业为主,而今转变为以整合资源服务标的企业为主。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