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投资:深耕行业 谋划长远

产业投资:深耕行业 谋划长远
2018年11月06日 02:12 证券时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在10月30日的“2018中国(烟台)基金产业发展大会”分论坛“产业基金论坛”上,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黎苑楚、睿德信投资集团总裁张振广、山东省私募股权基金业协会会长李文峰、民生通海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唐智斌,围绕产业基金发展趋势发表主题演讲及圆桌交流。深圳怀新企业投资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宏波主持论坛。

  重视产业结构调整的新机会

  近年来,山东省推出多项政策扶植基金产业发展。与会嘉宾表示,产业基金应该高度重视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新机会,积极参与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文峰表示,山东省经济总量大,产业门类齐全、创新体系较为完善,尽管产业结构偏向重工业,但也给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这需要基金的投资工作与实体经济相结合,同企业共同发展。近年来,协会联合一些机构,选定区域进行深入调研和挖掘。通过帮助企业深度整合产业链,从摘果子的短周期投资变成种果树的长期投资,产业基金将大有作为。”

  唐智斌表示,作为券商系产业基金,民生通海建立了一套“产业+投资+投行”的联动模式。“我们很少做盲池基金。我们基本围绕行业中的重点企业,为它们量身定做基金的打法,以便在产业落地或者并购方面能够快速推进。我们不做全面撒网,实际上深耕一个地方或者一个行业,机会反而越来越多。”唐智斌建议,要实现产业的落地,实现投资标的企业的价值提升,跟管理人的管理能力有很大关系。“不仅仅是做一个财务投资人,而要深入体会如何成为一个战略投资人,尽可能为企业赋能。”

  产业基金需要长期资金支持

  多位嘉宾认为,与互联网经济中的商业模式创新不同,产业投资更看重基础技术、关键技术的突破与成长,这是在国家政策、宏观经济周期、产业生命周期等多个因素综合作用下的长期过程。以往的短周期基金运作模式,往往难以适应产业投资。

  张振广表示,投资于市场空间大、增长速度快的新兴产业,其收益率远远超过投资指数。他以智能手机产业链为例分析,“如果对每个细分领域的前三名全面覆盖,平均买入并持有8年,投资回报率达到1243%;如果去掉极端值,回报率也有513.94%。”

  但是,产业的培育需要较长的时间,当前投资基金普遍的“5+2”周期偏短,需要引入长期资本。张振广说:“德国很多企业是行业隐性冠军,都是小而美的企业。背后都是家族信托作为股东,所以能够沉下心来打磨细分领域的创新,不断做技术创新。所以,当企业治理构架背后是长期资本的时候,就有耐心追求长远的利益。”

  李文峰认为,产业基金应该充分利用好地方各级政府的引导基金来破解资金瓶颈。“政府引导基金往往带有成熟的项目,同时带有政策支持。在山东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之际,会释放巨大的红利。”唐智斌建议关注产业基金与央企、国企的合作,既是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和机制释放央企活力,也可以充分利用央企产业链长的优势。黎苑楚表示,高等院校是创新的源头,校友基金也是重要的募资方式;专业化投资平台以高校为载体,将大大加快新产业的培育和发展。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