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行业自信职业自豪 转型期对股权投资的再思考

增强行业自信职业自豪 转型期对股权投资的再思考
2018年11月06日 02:12 证券时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经济转型发展离不开VC/PE。第一,金融资本(VC/PE资本)和生产资本分离:新技术革命和新范式变革成为可能。通过创投机构的甄别,金融资本减少对现有范式中低风险低回报投资机会的投资,让富裕的闲置资本寻找新的获利途径,支持创新活动,在其他创新因素的配合下,新的范式得以出现。

  第二,从“垄断创新”到“大众创新”:创新模式的转变使VC/PE在创新驱动中必不可少。具有洞察力的中小企业成为开放式创新浪潮的主导者,大批创新型公司井喷。随着双创和中小企业发展,VC/PE的作用不可或缺。

  第三,VC/PE是现代金融中最活跃的要素,是创新驱动的支柱性体制,是现代产业体系的枢纽。传统债权服务“重资产”的风险评估模式已难以适应“轻资产、重产权、新商业模式”的新兴产业和企业的发展需求。

  第四,科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VC/PE应担当支点重任。科技金融创新、创业投资发展已成为科技体制改革中“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性要素,需要超前部署,重点推进。

  对VC/PE行业发展的四点建议。

  第一,进一步增强行业自信,职业自豪,在推进创新驱动大战略中建功立业。“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第二,突出服务实体经济定位,提升VC/PE服务转型发展的能力。要促进金融资源汇聚,放开保险资金、银行资本等参与VC/PE投资的限制,改革对国有资本参与长期投资的考核机制,学习美国降低长期资本收益税率的经验;还要培育、造就高素质的优秀投资管理人大军;以及政投互动,协力培育企业主体,延伸服务功能。

  第三,围绕创新转型发展热点,部署推进业务创新。要主动围绕创新、转型发展目标,实施创新引领,形成服务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的业务网络。

  第四,推进行业自律与整合。发挥基金业行业发展引领作用,建立以区域为基点、中国基金业协会为枢纽的基金业自律、管理体系;开展行业研究,建立基金业运行监测报告制度;集成资源,促进重点行业、区域投资管理平台建设,培育一批体现国际化水平的优秀管理人。

  湖北高新投总经理 黎苑楚

责任编辑:陶然

股权投资 基金业 范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