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银周评:美国CPI大超预期,需关注通胀是否会持续到下半年

保银周评:美国CPI大超预期,需关注通胀是否会持续到下半年
2021年05月17日 19:01 财经自媒体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保银周评

2021.05.10-05.16

01. 市场行情

指数

周涨跌
上证指数+2.09 %
深证成指+1.97%
创业板指+4.24%
恒生国企-2.75%
中国互联
-5.81%

数据来源:wind ,保银投资

上周市场震荡剧烈,其中沪深300周涨2.29%,中证500周涨1.26%。行业板块方面,医药生物、休闲服务和非银金融表现最佳,分别收涨7.58%、5.69%和5.48%;钢铁、有色金属和轻工制造跌幅最大,分别收跌4.16%、2.62%和1.80%。上周北向资金情绪较为摇摆,合计净流入27.12亿元,仅周一和周五净流入,其中周五单日净流入90.34亿元。

02. 行业点评

宏观策略

美国CPI通胀大幅超预期,当前市场最关注的问题是高通胀是否会持续到下半年。如果持续,美联储可能被迫提早退出超宽松政策。

中登公布4月新增投资者数量为169.14万,环比减少32%,同比增加3%,绝对数量依然是除15年以外的同期最高值,环比和同比增长同历史平均水平相当。在市场持续震荡、成交走弱之际,新增投资者依然能维持高位已是不易。

上周新成立公募基金45只(包括1只货币基金),合计募集275.10亿元:其中混合型基金成立数量最多,为15只,共募集155.22亿元;股票型12只,共募集108.55亿元;债券型基金17只,共募集11.33亿元。

上周市场周期股出现较为极端的行情,从批量涨停到周四周五迎来暴跌。这波行情使得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收益进一步扩大,超过历史两个标准差,沪深300成分股大比例权重的核心资产依然相对指数承压。中证500多头的择时信号被普遍激活,开始进入拥挤阶段,之后可能会有较大中值回归 。

截至5月15日24时,安徽、辽宁此轮关联疫情共有26人感染。目前,辽宁的感染病例已达14例,“反超”安徽。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原院长、流行病学家姜庆五指出,此次疫情更可能源自营口,同时结合现有流调信息来看,病例最早感染时间可能在4月15日前后。目前,国家卫健委已经派出工作组赴辽宁指导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消费

2021年5月14日,教育部发布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继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后,时隔3年,靴子终于落地。各家券商的解读基本均为政策落地,民办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风险解除,民办K9则需要看具体执行情况。板块公司的股价从政策博弈进入业绩兑现的逻辑。

新能源

财政部下达2021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预算,推动可再生能源项目健康发展。5月10日,财政部发布关于下达2021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预算资金总计59.54亿元,其中光伏33.84亿元,风电23.11亿元。光伏项目预算涵盖光伏扶贫、自然人分布式、光伏电站及工商业分布式,预算分别为7.71、0.60、25.54亿元。

制造业

近日硅料大会上业内企业均表示未来2-3年将持续投放新产能,预计将显著拉动上游工业硅需求。工业硅生产属于高耗能项目,产能扩张受到环保限制。

锂电材料市场进入平稳期,产业链开工维持1Q高位水平。价格方面,上游前驱体小幅上涨,钴酸锂受消费电子拖累下跌;中游六氟高报至30万,带动电解液涨至6.5万元/吨,隔膜头部企业暂无调价计划。 

医药

近日,骨科创伤十省联盟带量采购政策出台,结果好于之前预期,骨科集采政策有倾向温和的趋势。

周期

上周动力煤期货主力由不断新高表现到在黑色集体下跌中实现两三个交易日的快速回调,从高点942到上周五夜盘收盘835,100多个点的跌幅。产地方面,上周整体煤价呈现先涨后跌的态势,煤矿出货仍较为顺畅。港口方面,因为上周国务院的控价消息使得市场的看涨情绪有所变化,港口恐高情绪增加,部分贸易商开始降价出货,需求有所转弱,成交较为清淡。

中澳事件对钢铁影响偏中性:事件导致当日铁矿石、焦煤价格大幅上涨,市场担忧原料上涨会重新挤压钢铁盈利。实际上钢铁盈利与铁矿石价格没有必然关系,钢铁盈利弹性主要是产能短缺推动,唐山、邯郸限产影响供应约5%,导致冶炼环节成为瓶颈,短缺导致吨钢盈利大涨。铁矿石价格高低并不显著影响钢铁的短缺程度,因此预计本次事件对钢铁行业的影响偏中性。从事后期货表现来看,当天原料上涨基本被钢价上涨完全传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钢铁 美国CPI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