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年度十差基金猜想榜单之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05:51 华夏时报

  陶盈舟

  国联安德盛稳健 清盘危机

   接近五年的“从业经验”似乎并没有受到基民的青睐。

   德盛稳健——隶属于国联安旗下的这只基金在德胜基金研究中心(截至12月11日)的统计数据中,仅在同类型的56只基金中位列第41位,增长率为76.93%。

   “尽管德盛稳健是偏股混合型基金,但这并不能成为其业绩表现不好的理由。”民族证券基金分析师刘佳章一语中的。事实上,2003年8月就成立的德盛稳健基金自运作以来业绩表现并不出色,包括晨星在内的多家机构对其评级都较低,“基金公司整体的规模都不大,投研团队的实力也并不出色,德盛稳健表现不佳很大的原因在于其滞后于市场的操作思路”。

   在刘佳章看来,德盛稳健的

股票仓位在混合型基金中并不高,仅为20%至70%。“恰恰是受制于其较低的仓位,在市场大好的情势下,德盛稳健没有能够抓住机会,导致其增长率比较低。”刘佳章说,“但是在市场调整期来临时,该基金却没有主动地扩大其债券的比例或进行品种的调整,平衡型基金的优势此时完全没有体现出来。”

   在德盛稳健的简介中,记者注意到其特点就是为投资人提供安全可靠的

理财服务,稳健得胜。“德盛稳健的投资特色决定了其长期的低仓位,但正常来说,仓位比较低的基金通常持股的集中度都比较高,”银河
证券
基金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魏慧君告诉记者,“但从德盛稳健2007年前三个季度的持股集中度来看,其在行业配置以及个股方面都比较分散,十大重仓股经常变动,而且并没有特别重仓的股票。”

   今年4月,国联安基金宣布由原德盛稳健的基金经理孙建取代孙蔚,魏慧君指出,前后两任基金经理投资风格的差异也是导致其表现不佳的原因之一。“更换基金经理可能就是因为业绩不佳,但这样会导致前后风格差异而带来一定的净值损失,此前,德盛稳健尽管总仓位较低,但行业集中度比较高。”魏慧君告诉记者,过于保守的操作和对市场节奏把握的不准确导致了德盛稳健增长一直比较缓慢。

   根据德胜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自2006年起,德盛稳健就加强了投资的积极度,而2007年上半年的换手率则达到了623%。“以仓位较低的平衡型基金来说,这样的换手率太高了,从其选择的股票来看,往往选股思路与市场的热点不相符,”刘佳章说,“选股不当,加上高换手率导致的交易成本大幅增加,德盛稳健表现不佳是肯定的。”

   信达证券基金分析师刘明军则认为,德盛稳健表现较差主要与其公司的策略和风格有关。“事实上,国联安旗下的基金近期整体的表现都不好,这跟公司的投资策略以及投研团队的实力都有关系。”刘明军一针见血地说,“但从其仓位来看,低于其他股票仓位较高的混合型基金也可以理解。“在他看来,德盛稳健在个股方面选择的不如意以及对市场把握的不准确是其落后于其他同类型基金的原因。

  截至9月30日,德盛稳健基金的规模为1.43亿元,发行的规模则为36.66亿元。“如果基金业绩表现一直不佳,那么市场份额将继续减少,一旦引发投资者大规模的赎回,很可能无法通过证监会持续营销的批准。”刘佳章分析说,“现在对基金经理的压力很大,如果仍无法提升业绩,那么德盛稳健很可能面临被清盘的局面。”

  上榜理由

  □ 长期表现不佳

  □ 滞后市场操作

  □ 投资主线偏离

  □ 同系基金一般

  □ 管理团队较弱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