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岩银行受困挤兑风潮或被对冲基金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6日 11:3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陶盈舟 特约记者 杨赤 北京报道

  再也没有什么比美国的次级贷风暴席卷欧洲更让英国北岩银行难受的了。因为除了要应对客户几近疯狂的挤兑风潮外,北岩银行可能还面临着被收购拆分的局面。

  9月25日,北岩银行发表声明称,已收到多方收购提议,并与有关并购方展开初步谈判,其中,高盛前银行家Chris Flowers以及大型对冲基金Cerberus及Citade均有意竞购。

  自从9月13日美国次级贷危机爆发后,英国房地产市场连续12年的繁荣景象也宣告结束,取而代之的是英国银行几近疯狂的挤兑风波。英国第五大按揭机构北岩银行毫无悬念地成为了挤兑风波的中心,储户两天之内提现接近20亿英镑。由于同业拒绝了北岩银行长期贷款的要求,该行一度出现了资金严重短缺的状况。

  “北岩银行主要依赖于次级债券市场的融资,在市场流动性良好的时候当然看不到问题,但是一旦流动性出现危机,那么北岩银行一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一位匿名的银行中层管理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岩银行出现危机的根本原因在于提供过高的房贷,而并非美国次级贷的影响。”据悉,在英国,100%和125%的房贷屡见不鲜,这也是为什么一旦出现次级贷风波,就立即面临疯狂挤兑的原因。

  由于目前北岩银行的价格已经比年初下滑至少80%以上,因此引发了各大基金的追捧。“目前北岩银行抵押物价值远远低于其票面价值。”Chris Flowers的中国区知情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如果收购成功的话,那么持有其股权后,可以等待票据到期或市场好转时出售,此时股权就拿到高额的回报。”

  上述人士透露,目前他们正联合另外两家对冲基金Cerberus及Citade与北岩银行进行收购的谈判,“只是进行了一个初步的谈判,还没有涉及到具体的金额”。上述人士称:“但是根据北岩的情况来看,他们急需大量的资金。”此前,有消息称北岩银行已经向英国央行借款超过了30亿英镑,而该数字是英国央行存款总数的1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