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规出炉 航意险低费率VS短意险多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2:22 财时网

  作者:宋克刚

  在航意险的开发权和定价权放开后,新航意险的价格和保障范围都将向短期意外险靠拢。是选择航意险还是其他短期意外险,出行特点将决定消费者的选择

  航意险市场掀起波澜。

  12月1日起,《关于加强航空意外保险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开始正式实施,原航空旅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行业指导性条款被废止,航意险告别全国统一售价20元、保额40万元的历史。

  保险公司开始行动起来了。

  据《财经时报》的了解,中美大都会和阳光财险等7家保险公司已经中国保监会上报了航意险的方案,期望能分得航意险市场的一杯羹。

  不过,更多的产品也考验消费者的智慧。

  在航意险产品开发权和定价权都下放给保险公司后,新航意险将以什么面目出现,在其他短期意外险已深入人心背景下,新的航意险会给消费者带来什么样的惊喜,消费者又该如何在两者之间选择呢?在相关专家看来,不常出行的消费者可以选择降低了费率的航意险,而经常外出的消费者则可购买短期意外险。

  款式翻新

  创新并没有从产品的颠覆起步。

  距离航意险新规实施已经快两个星期了,一向对产品政策变化非常敏感的保险公司并没有如市场所期,迅速推出新产品。

  但变化却早已经开始了。

  最先发生变化的是首都机场。在首都机场的航意险销售柜台,《财经时报》看到,虽然没有新产品推出,但保额和保费却推出了不少新花样。

  从单程来看,保费从原来20元保费40万保额,调整为5个档次,20元、40元、60元、80元、100元的保费分别可获得60万元、120万元、180万元、240万元和300万元的保额。而购买往返航意险的旅客,可选择35元、70元、105元、140元、175元保费,分别获得50万元、100万元、150万元、200万元、250万元的保额。

  不过,许多城市的航意险却几乎没有任何变化,在不少城市的机场大厅销售的仍然是20元保40万元的老产品。

  “航意险只是一个小险种,对于保险公司的整体保费增长贡献有限。只是由于其浓厚的‘官方’背景,以及暴利的说法,社会影响较大。”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向《财经时报》表示,航意险价格和产品的放开,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尤其是,在短期意外险已经占据相当市场,航意险新产品的想象空间比较有限。

  该人士还表示,在市场对于航意险格外关注的背景下,保险公司对于新产品的推出也格外谨慎。此外,保监会对于新产品的审批也需要一段时间。据消息人士透露,新的航意险产品将在年后上市。

  费率下降

  在延续了渠道优势外,新版的航意险还将在费率上让消费者得到优惠。

  尽管新航意险尚未正式推出,但可以肯定的是,新产品的费率将大幅下降。据中国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袁力介绍,目前已有7家保险公司向保监会报备了15款航意险新产品,纯航空意外伤害险4个,包括航空意外伤害责任在内的其他交通工具意外伤害险11个。据了解,这11款产品属于广义的航意险。

  一个特点是,这些新产品的费率有较大幅度的下调。

  袁力举例说,有一家保险公司推出的一款交通意外伤害保险产品,保险期限为7天,保额100万元,保费只有20元;另一家保险公司推出的短期

公共交通意外伤害保险产品,规定单个行程保额为100万元,保费仅10元。这两款产品都是包含了航空意外伤害责任在内的保险产品。

  中国平安保险的一位人士表示,在定价放开以后,航意险的价格劣势将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

  而且,航意险的优势依然在其传统的销售渠道和消费习惯,对于外出机会较少的人来说,仍将是其不错的选择。

  短板依旧

  不过,航意险也有其自身难以克服的“痼疾”。

  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航意险保费仅为1.27亿元。按照每份航意险20元,平均每人只买1份算,大约平均20个乘客里才有1个人购买航意险。2006年实现航意险保费1.76亿元,连续两年呈下降趋势。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