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基市股市联动 风险相互传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05:41 华夏时报

  董先安

   国民经济学博士

   基金产业逐渐与国际接轨,开放式基金成为主导。在人民币重估与金融深化的大背景下,预期2008年开放式基金延续扩张态势,封闭式基金相对淡出。与国际基金市场上相似,开放式基金投资者对业绩存在着典型的非线性反应,以上市公司股票为重要投资对象的开放式基金表现与国内证券市场存在着密切联动的关系,风险相互传导。基金品种趋于多样化,ETF、LOF与QDII有发展潜力。

  1.基金产业渐趋国际化

   2007年是基金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年。自从2001年9月我国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诞生以来,我国开放式基金的发行数量与初始募集规模不断扩大。2006年以来,高度景气的中国

证券市场带动基金行业高速发展。截至2007年12月5日,共有367只基金正式运作,资产净值31590.50亿元,基金份额达20271.70亿份。其中,开放式基金共330只(含25只LOF、5只ETF),资产净值与基金份额所占比例分别达到92.96%、96.13%。从各类型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看,
股票
型市场基金占比最大,达到了68.81%;其次是混合型基金,占基金资产净值总额的27.21% (图一)。与国际基金市场相似,自由赎回优势使得在竞争压力下基金业呈现开放式趋势。在人民币重估与金融深化的大背景下,预期2008年开放式基金延续扩张态势,而
封闭式基金
相对淡出。

  2.国内净赎回频率较高

   在2003年第四季度和2006年第二季度,国内开放式基金普遍发生大规模赎回,季度份额下降率分别高达19.7%和38.3%。中国开放式基金季度份额变动率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第3季度,在可得数据的23个季度中份额绝对数下降的有12个季度(参见图二)。其中:我国开放式基金中股票型基金在2002年一季度、四季度和2003年一季度、二季度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净赎回,其中2003年二季度平均赎回比例高达19.62%。债券型基金的赎回情况更有超越股票型基金的态势,自成立以来的各个时期都遭遇了赎回,尤其是在2004年一季度赎回比例高达32.04%。与国际基金市场相比,我国基金行业出现投资者净赎回的几率较高。

  3.基市股市联动

   从开放式基金市场与股票市场指数数据来看,两市1179交易日指数样本的Pearson 相关系数达0.985**,指数每日变动率的Pearson 相关系数则达0.955**。这意味着以上市公司股票为重要投资对象的开放式基金业绩表现与国内证券市场之间存在着密切联动的关系,风险相互传导(参见图三)。在人民币重估与金融深化的大背景下,基市股市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4.ETF、LOF、QDII有发展潜力

   股指期货明年推出将激励指数型基金特别是ETF的发展。由于ETF与指数期货互补,机构可以通过两者结构性安排来套期保值,减少系统风险。LOF作为同时存在场内、场外交易特点的基金品种,当场内交易价格与场外基金净值价格出现差异的时候,投资者就有机会在两个市场间进行套利。

   尽管证监会暂停新QDII基金的发行,但对基金公司QDII资格的审批并未放缓,目前获得资格的基金公司已达11家,QDII额度共计195亿美元。这反映了监管层对QDII发展的坚定态度。从优化投资组合、缓解流动性过剩与寻找相对低估值对象的角度来看,走出国门优化投资组合的趋势不会改变。这也与智利、韩国、台湾地区QDII发展经验相似。不过,QDII会经历一个暖身过程。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