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加大勘查力度寻找大型矿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6:11 中国黄金报

  作者:赵雷

  “近几年,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矿产品价格普遍呈现越来越高的趋势,特别是铁矿石,国际价格暴涨约65%,给我国钢铁企业带来了巨大压力。”3月15 日,全国人大代表王学求在接受《中国黄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有效缓解矿产资源供需紧张的压力,我国应当进一步加大勘查力度,多找大型矿床。”

  王学求说,大型矿床储量丰富,开采周期长,在矿产品市场价格发生较大波动的时候,矿山企业可以通过调整产量来应对,开发风险相对较小。另外,大型矿床一般都由有实力的大型企业整体开发,这有利于矿山的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

  “以前寻找大型矿床主,要是在出露区,寻找到的多为地表矿。随着这些地表矿开发殆尽,我国的找矿方向已经转移到潜伏区。当然,这需要先进的化探技术作为支撑。”王学求指出,在潜伏区寻找大型矿床,没有过硬的技术是不行的,“目前,我国的化探技术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深穿透’技术,经过长期的实践检验,在寻找隐伏矿床方面已经取得了成功,但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王学求认为,在寻找大型矿床方面,国家应当加大投入力度,并采取相关的支持措施。“寻找大型矿床投入巨大,风险也比较大。在国外,开展这方面工作的企业多为已上市的大公司,资金实力非常雄厚。目前,我国的矿山企业很难与之相比。”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