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国政协委员直言国家对矿业支持力度仍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2:03 中国黄金报

  作者:李广涛 赵雷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支持企业“走出去”的政策尚不健全,现有的政策支持力度也还不够。

  近几年,我国各行各业纷纷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从过去的资本输入国变成了输入、输出并重的大国,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已占有一席之地。张小济说,目前,国家针对我国企业“走出去”也制定了一些相关政策,例如由政策性的保险机构提供国家信用保险,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贷款。但相对于其他国家来说,我国对企业“走出去”的支持力度仍显不够。在有些国家,国家对政策性的保险机构不要求赢利,有的国家对“走出去”的企业实行贴息政策。

  张小济说,我国企业真正“走出去”的时间并不长,需要一个转变过程。这几年,我国有不少企业都喊出了“走出去”的口号。对于国家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势头。但走出去具体要做什么,能做什么,这还需要企业慎重考虑。

  对于国有企业实施“走出去”的战略,张小济认为,有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那就是“走出去”的风险应由谁承担。在国有企业,所有者与管理者是分离的,按照谁来决策由谁承担风险的原则,风险应该由作出决策的管理者来承担。但管理者为了减少风险,往往对此非常谨慎,有时候显得过于谨慎,甚至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

  在矿业领域,企业“走出去”的风险比其他行业更大一些。因为除了要承担其他行业所面临的风险外,还有资源勘探的风险。张小济认为,矿业企业“走出去”更需要国家从政策上给予支持。此外,他认为,国家还应该为企业“走出去”解决国际环境问题,理顺国与国之间的关系。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