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主流珠宝市场质量状况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6:15 中国黄金报

  作者:王艳敏

  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总工程师沈美冬在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珠宝首饰行业的产品整体质量状况可以归纳为,主流市场质量状况良好,边缘市场有待改善。

  她说,近20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国民经济的迅猛发展,珠宝首饰市场也得到了快速而稳

  步的发展,政府有关主管部门不断加强监管力度,联合相关质检机构、行业协会等组织,共同采取市

  场检查、抽查以及法规标准的普及宣贯、行业自律、品牌推广、消费知识宣传等多种手段和措施,促进整个行业健康规范发展,珠宝行业的整体质量得到了很大提高。

  沈美冬表示,近几年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执行珠宝首饰产品质量的国家监督抽查任务

  ,对全国主要城市的主要市场进行监督抽查,抽检产品的合格率都在90%以上,表明主流珠宝首饰市场日趋规范。同时各省、市、区的质量监督部门每年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相关的质量抽查活动。各级监督抽查及市场调查的总体结果,以及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日常委托检验、市场监督抽查、市场调查、历年的免费检测与咨询活动等总体情况表明,目前国内的珠宝首饰主流市场管理规范,诚信度高,产品质量状况良好。

  全国重点城市的珠宝首饰市场主要由国内外知名品牌组成,品牌意识较强,产品质量大多由主要的质检机构出据证书,形成上柜之前送货检验、“一物一证”的质量保证模式,整体质量及相关标识状况好。在珠宝首饰买卖过程中,大型商场珠宝专柜及珠宝专营店等比较规范的经营场所开据的购物发票(或其他销售票据)基本正规,所售商品往往带有权威鉴定机构出具的鉴定证书,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能够得到保障。

  沈美冬表示,边缘市场包括中心城市边缘地区、二三线城市、旅游景区及旅游线路市场、部分收藏品市场,以及典当、拍卖、网络和电视购物等销售形式,由于经营场所相对分散,经营者流动性大,从业经营人员素质及相应的专业知识匮乏,主管部门监管难度大,是珠宝饰品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重灾区。珠宝产品质量问题较多,珠宝首饰产品质量状况有待改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