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从3000万涨到了30亿 13个月让公司升值一百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2:54 中华工商时报

  那次变身让框架公司的身价在13个月里从3000万涨到了30亿!而这个在电梯广告行业不断掀起波澜的风云人物入行才不过3年时间。

  可以想见,9个不同的公司意味着几乎9种不同的管理结构、销售方式、价格、提成制度、工资结构乃至人员关系,这将是怎样的一盘乱局。

  见到谭智的时候,他正在酝酿着框架公司在电梯广告业的新一波并购。此时距离他那次令人印象深刻的变身还不到一年时间,那次变身让框架公司的身价在13个月里从3000万涨到了30亿!而这个在电梯广告行业不断掀起波澜的风云人物入行才不过3年时间。

  在一个极为偶然的机会下谭智开始“触电”电梯广告。那时,他的一个朋友找到了他,聊起了其所在公司的未来。这家公司正是框架公司,在蹒跚前行4年后遇上了该如何继续走下去的问题。谭智认为,一个公司在初创时就要画这样一个问号:是做一个上市公司,还是做成一家单纯以赚钱为目标的“钱包”公司?此时的框架公司还是一家典型的钱包公司。在深入了解后,谭智敏感地意识到了这一行里蕴藏的无限商机。当时的电梯广告市场潜力巨大,但同其他行业一样呈现着零散式的割据局面。谭智指了一条出路:规范业务做长项。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框架的

液晶屏业务被卖给了分众公司,致力于发展楼宇内的电梯平面广告。2004年11月,在与另两个朋友收购了框架近一半股份后,谭智成为框架公司的董事长。此时,框架公司的估值约为3000万元。

  入主框架以后,谭智遇到了一个大问题:公司内部信心不足。而这种不自信源于市场的竞争:此时的框架虽是行业

  里的老大,但具体到每一个城市它却又都不是老大。于是,谭智想到了整合市场,他决定亲自上阵操刀。

  现在看来,谭智的想法仍然是极富魄力和想象力的。众所周知,整合是项大工程。其他公司肯不肯接受整合?这么多公司融在一起会不会发生崩盘?整合以后的公司要不要上市……更何况当时框架公司资金相当紧张。而谭智却对自己的想法坚信不移。为了应对资金不足的问题,他采取了稀释股份的做法。先稀释一半股份,另外一半只先付10%的资金,约定6个月以后再付余下的90%。但事实上,不到6个月,框架公司已经以30亿元的身价卖给了分众,从而打出了一个漂亮的时间差。

  并购谈判从去年2月开始,仅5个月后,谭智竟然搞掂了7家业内公司,奠定了整个市场份额的基础;到了9月,已有9家公司与框架签订了整合协议。很多人感到不解:这些公司如何被打动,心甘情愿地将自己交出?事实上,除了丰富的谈判技巧以外,谭智的辉煌履历赢得了对方的信任:曾任B ay N e tw o rk s的亚洲地区业务发展经理、微软中国公司的副总经理、8848的CEO。

  达成协议后的整合工作更为复杂,回忆那段经历时谭智笑言是“噩梦一场”。可以想见,9个不同的公司意味着几乎9种不同的管理结构、销售方式、价格、提成制度、工资结构乃至人员关系,这将是怎样的一盘乱局。但仅仅3个月

  后,谭智以几近完美的姿态完成了整合,期间没有出现崩盘或是塌方。

  那么,整合后的框架公司又将何去何从?良好的商业模式和市场前景使得JP摩根、美林

证券这样的承包商也摩拳擦掌,希望助推框架上市。就在此时,电梯广告的两大霸主分众和聚众找上了门。谭智深谙其中的奥妙:三分天下,最后的一小份也就是最重要的,因为它加到另两方任何一个身上就会成为一大份。而框架就是分众和聚众都想要的一小份。

  最终,为了使公司价值体现得更快,更主要的,为了避免多足鼎立格局下的价格大战对这一市场造成伤害,谭智放弃了自我为王的想法,选择了与分众携手。现在看来,谭智的选择是正确的。估值的时候,谭智和公司股东才真正意识到此时框架的价值:分众的出价高达

  2亿美元!此时的框架正式完成了从3000万人民币到30亿人民币的变身。对此,谭智有一番很特别的解释:也许笔和墨并不值钱,但是它们到了毕加索的手中却能画出无价的画来。谭智认为,自己画了一幅好画。

  有人说,这次漂亮的大手笔有太多的幸运因素,但谭智并不这么想。他不无骄傲地说,这次运作从收购到谈价格到卖出直至今天,所做的每一个决定都无法再对,这就不是靠运气了,靠的是经验的积累和团队的努力。事实上,谭智的幸运在于,他看到了一般人尚未看到的机会,做了一般人不敢想不敢做的事,最终创造了这个经典的整合案例。

  回头看看,谭智认为这一案例有着很多的可借鉴之处。他相信,今后还会有类似一幕重新上演。因为中国的市场很宽,除了个别行业外,几乎所有行业都是比较离散的,这种离散状态酝酿了很多整合的良机。

  此前业界曾经出炉过一份“IT业十大出局人物榜单”,谭智身居其中。而如今的谭智已俨然是一位新兴广告业的领军人物,机会的变幻令人感慨。现在的谭智身价不菲,但对于金钱他却看得很淡,他更喜欢的是那种不断追求成功的幸福感。2005年一整年,谭智都处于“亢奋”状态中。这是他有生以来的第二次“全垒打”。第一次“全垒打”是1998年,在北京的丽都保龄球馆,他打出了300分满分,现在他的照片还挂在那里。

  历经了微软、8848、UT斯达康以后再到今天的框架公司,谭智发现自己很适合管理国内新兴的民营公司。尽管在初涉民营企业时也曾经有挫折感,但经过一段的熟悉和理解,谭智反而更适应民营企业高效、简单沟通的方式以及更为人性化的企业文化。说起国内公司与跨国公司的区别,谭智认为,国际公司是管理流程和系统,国内公司是管理人。而谭智要做的是把二者结合起来,这也正是框架公司能够在行业内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有人说“没有不称职的员工,只有不称职的老板”,谭智却不认同。他要求自己用好公司的每一个人,让他们做其应该做、喜欢做和做得好的事情。不谙熟广告业务的谭智精准地将每一个员工都安置在最适合的位置上。听起来似乎简单,但其中却蕴涵着识人、用人的奥妙之道。在公司里,谭智是很超脱的,他所奉行的也是超脱的管理方式。采访期间,谭智的电话响了几次,却都与工作无关。

  可以说,框架的收购杠杆撬动了整个电梯广告业的格局,如今框架公司成长非常迅速,已经控制了全国14万块广告,在北京和上海等城市的市场控制率接近100%,覆盖了几乎所有的高消费群体。框架公司的业绩前年还只有4000万,去年达到1个亿,而今年时间刚刚过半业绩却已超过去年的两倍。对于电梯广告业以及框架公司的前景,谭智信心满满。未来的框架还会创造怎样的奇迹,让我们拭目以待。(26F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