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银证通说停就停牵动百姓心 第三方存管是大方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14:1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刘志飞

  尽管中国证监会已正式发文叫停银证通业务,但据记者了解,沪上真正采取行动的券商并不多,而参与本期话题讨论的读者来信,则更是以反对叫停的声音居多。

  银证通优势不少

  银证通业务,是指银行通过与证券公司合作,推出的一项方便客户证券买卖的中间业务。客户无须到券商处开立保证金账户,而直接利用其银行卡账户上的资金,通过银行和券商的相关渠道,进行证券委托和查询。相比之下,银证通还有很多优势可为投资者利用,如通过银证通交易,客户还可申请“约定转存”等增值业务,享受利息升级的实惠。有的银行还升级其银证通功能,如浦发银行前期推出的银证通“滚动委托”的功能,客户可以同时设置一个股票的买入价和卖出价,挂单委托可长达30天。银证通的优势明显,叫停银证通的声音自然引来大部分投资者的反对,晨报很多读者在银证通刚开始推出的时候就开始使用,大家都已习惯了这种交易方式,而且将资金放在银行也更安心,因此投资者的抱怨是可以理解的。

  各方机构观望居多

  记者昨天通过部分银行了解到,尽管上海证监局已发文叫停新开银证通业务,但目前该业务的办理依然或隐或现。据浦发银行相关人士介绍,目前银监会还没有下发相关叫停的通知,那么除非券商宣布停办该项业务,否则他们继续办理。目前该行与东方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等10余家券商开展银证通业务,而正式宣布停办的只有东方证券一家。据广东某媒体报道,最先宣布停办银证通业务的深圳市,由于个别银行和证券营业机构没有“严格”执行,导致其他“守规”的银行储蓄业务外流,只能被迫恢复。记者从申银万国证券内部人士了解到,他们得到的通知,是9月底之前彻底停办银证通业务,因此现在只是边观望边收缩。

  责任或利益之争

  银证通业务已开展了8年,为什么被突然叫停?据悉,证监会去年底曾对银证通进行过一次调查,对银行的客户资料提出疑义。比如有些银行不把客户资料交给券商,券商对这部分银证通客户的情况一无所知。一旦因交易而发生纠纷,券商和银行的责任就很难分得清。

  银行人士对此则另有说法。有银行人士表示,银行在银证通业务上投入了许多人力、财力和技术,而且开户、培训、营销宣传费用都较大,叫停银证通将使银行的这部分投资打了水漂。

  分析人士认为,银证通被叫停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应该是券商和银行利益分配的问题,将来一旦混业经营,银行掌握的银证通资源将完全可以抛弃券商,自立门户。

  三方存管是大方向

  银证通是否说停就停?事实上目前各方更多的是在观望,谁都不愿意舍弃现有权益,都希望能出现更好的方式来改变这种局面。目前的确有一种被称为“第三方存管”的模式在渐渐露出水面,它有望代替银证通业务,同时对投资者、银行及券商的影响都不大。

  据了解,所谓第三方存管制度,是指证券公司将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交由银行等独立第三方存管。实施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的证券公司,将不再接触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而由存管银行负责投资者交易清算与资金交收。银证通对投资者而言,要多一道资金从储蓄账户到保证金账户划拨的手续;第三方存管对原来的银证通客户而言,从交易手段上感觉不到区别,主要是后台发生了一些变化,而且资金更加安全,也比银证通系统交易更加快捷。预计其将成为未来的主流模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