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资讯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个人信托业务面面观(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5:58 北京市民金融理财年组委会

  [个人信托业务:表决权信托]

  表决权信托又称商务管理信托,是有价证券管理信托中的一种,是公司股东依据他们与受托人之间签订的表决权信托合同,在信托期间内将他们所持有的股份作为信托财产转移给受托人,由受托人集中行使股份上的表决权。其特点是将股东拥有的两个重要权力(获取红利,股息的权利和参与企业管理,行使表决权的权利)分离,单独使用。原股东享有除表决
权以外的一切权利。而受托人在信托期内代表股东行使表决权,代为保管股票、处理公司事务、代转股息收入。表决权信托在西方颇为盛行。

  在我国,表决权信托还是一项有待开拓的信托新品种,它作为股权型国有资产市场化运营一种延伸方式,在我国当前的经济实践中有巨大的业务空间,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经济实践领域:

  第一,参与股权类国有资产运营,实现国有资产市场化运作。

  第二,保护中小股东利益,优化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第三,保持公司股权结构的相对稳定。

  [个人信托业务:慈善信托]

  就大部份类型的信托来说,受益人必定是人类。慈善信托及特定用途信托均属例外。

  信托如要符合慈善信托的资格,必须具有慈善性质,并对公众有充份利益。财产授予人必须清楚表明有意将财产用作慈善用途。财产授予人毋须指明慈善项目,因为这可留交受托人酌情决定。慈善信托的主要优点,是信托收益在慈善团体手中是毋须课税的。

  慈善信托基本上有四类:

  一、济贫信托;

  二、推广宗教信托;

  三、推广教育信托;

  四、惠及社会的其它用途信托。

  [个人信托业务:法律构定信托]

   这是以实施衡平法来施行的信托。衡平法本质上是法庭决定在当时情况下甚么才是公正及公平,不论法例有甚么规定。法律构定信托是法庭在过去三十年左右设立的补救方法,以作为补偿某些人的途径,从而防止其它人不公正地从财产得益。此乃称为不当得益原则。要发现法律构定信托是否存在,并无清晰规则。相反,当法庭需要以公平的解决办法来补救某人的不幸时,便会应用此种信托。

   例如,当丈夫只以自己名义买屋,妻子辛劳地打理房舍和花园,而丈夫终于抛弃妻子和儿女时,法庭曾施行法律构定信托。在那些情况下,妻子被裁定获得房屋的部份权益,理由是丈夫如因拥有全部财产而得益,便会不大公平。目前,很多司法管辖区的婚姻家庭法都规定妻子有权等份分享家庭住所,以致法律构定信托并非必须。不过,法律构定信托可能在其它情况下适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