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税务 > 正文
 

出租房屋可能实行强制备案 按5%综合税率缴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0:24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宇鑫) 本报日前报道了地税部门正在研究完善房屋租赁交易的最低计税标准,以防止房屋租赁价格“明低暗高”,借机逃税。而有关部门制订相关管理办法,预计将租房备案列入强制管理。

  现状:全市房屋出租漏税严重

  据“信一天”市场人士介绍,2004年国家就明确规定了北京市个人出租房屋,将按照实际收入5%的综合税率缴纳税金;个人转租或再转租采用2.5%的税率计征。税务人员此前曾透露,2005年本市的出租房缴税金额虽然比2004年增长了一倍,但是与全市出租房的漏税数额相比,仍是九牛一毛。

  对于出租者来说,要想逃避房屋出租税,可以通过私自签订合同、谎称亲属关系借住等多种手法和名义,否认存在房产租赁关系,这样最低计税标准对其来说不能构成任何约束。因此,业内人士认为,最低计税标准只能对房屋出租者造成一定的约束和限制,而不能从根本上使偷税漏税者无所遁形。这就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租赁市场需要强制备案制度。

  市场:急需租房强制备案制度

  “链家地产”认为,房租最低计税标准的出台,会增大出租者出租房屋的成本,会将这部分成本通过抬高租金转嫁到租房者头上;也可能使部分出租者逐渐从房产出租投资转向房产出售,进一步活跃二手房的供应市场。不过,此项房屋出租最低纳税标准在执行过程中,要想取得预期的效果,仍会存在租赁双方故意“瓦解”租赁关系逃避缴税的阻碍,并暴露出来租赁市场需要强制备案制度的问题。

  按照《城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的规定,北京市对出租房屋的管理方式为租赁合同登记备案制度。即房屋租赁双方在签订合同后,持相关证件资料到属地房地产管理部门进行租赁合同登记备案。但根据《行政许可法》的要求,租赁合同登记备案属告知性备案,没有强制力,因此备案率很低,有关部门难以完全掌握相关情况和数据。

  回音:租房强制备案正制订

  长久以来,北京市房屋租赁市场的备案制度都为自发性行为,这就为租赁市场征收相应的税费留下了一定的隐患与行业弊病,而实行强制备案后,通过档案将很容易查清房产出租人的状况,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目前租赁税收难问题。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目前尚无地方性的房屋租赁法规,房屋租赁管理处于无法可依、无有效管理手段、无处罚措施以及管理人员严重不足的尴尬局面。由市建委制订的《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有望在年内出台,该《办法》将出租房屋备案管理列为强制事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