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财会 > 正文
 

战略计分卡 平衡计分卡和6S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4:30 《新理财》

    CIMA首席执行官Charles Tilley与华润首席财务官蒋伟对话录

  特邀主持 邓传洲

  Charles Tilley 英国特许管理会计师协会执行总裁。1974年获得特许会计师资格,曾服务于West Wake Price & Co.和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1986年起担任毕马威的合伙人
,负责银行、国际运输、建筑、专业服务以及零售业方面的业务;1989年起担任Hambros集团CFO;1997年起担任Granville Baird商业银行财务与运营主管,后升任财产管理部总经理;2001年起担任CIMA的执行总裁。2004年被委任为国际会计师联合会英国董事。对国际范围内公司治理的发展有着深入的研究和丰硕的成果。

  蒋伟 现为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华润集团”)董事及财务总监,并兼任集团财务部总经理。1988年加入华润集团,历任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总经理、华润集团董事。持有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外贸易学士学位及国际业务与财务硕士学位。作为华润集团财务总监,其主要职责是华润集团财务及业务策划、财务预算及监控、税务安排、风险管理、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和参与制定投资决策等等。蒋先生亦为香港上市公司华润万众电话有限公司主席,华润创业有限公司、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中国资本(控股)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

  邓传洲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CFO中心副主任。1991年毕业于厦门大学会计系,获会计学学士学位,并先后于1994、1997年获硕士、博士学位。其后进入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历任财务部经理、财务副总监、总裁助理、副总裁、厦门华侨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2001—2002年,任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总裁助理。主持完成了“中国CFO能力框架”等课题的研究,对公司财务有较深入的研究。

  一个是世界最大会计组织的CEO,一个是中国著名集团公司的CFO,阅读二者的对话有如品尝精美的思想大餐,特邀主持邓传洲博士精当的厨艺更使这道大餐的火候恰到好处

  邓传洲:今天我们很荣幸地请到CIMA首席执行官Charles Tilley先生和华润首席财务官蒋伟先生。Tilley先生带领CIMA发展了战略计分卡,蒋先生在华润成功地运用了平衡计分卡。所以想请二位谈一谈关于战略计分卡和平衡计分卡及其在企业中的运用。

  蒋伟:我一直认为平衡计分卡(balanced scorecard)更注重管理上的渐进(evolution)而不是变革(Revolution)。平衡(Balance)与我们的“中庸”意思相通。通常来说,人们不喜欢大幅度的变革,尤其是在中国。我觉得如果可以把平衡计分卡融入到我们的日常管理中,那将会使我们的管理更有效率,因为人们会更愿意接受,这也是我一直在努力做的。我们在去年的管理年会上也讨论过这个问题,现在我们已经将平衡计分卡的主要理念引入到公司中。

  Charles Tilley:是的,我很同意,人们确实不太习惯变革(Revolution),特别是比较巨大的变革,在董事会里也不例外。

  蒋伟:公司里的人在现有的机构或者体制下有既得利益,所以他们不愿意改变。要知道在公司里你不是在和某个系统打交道,而是在和人打交道。在管理中与人打交道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很困难的。

  Charles Tilley:这的确比较费劲。

  蒋伟:我们非常关注平衡计分卡的另一个原因是,政府背景的公司通常都缺乏可实施的战略,许多公司的战略只是写在文件上,因为负责人的流动性很大。在华润内部也一样,一般5年,最多10年,他们就会换到公司的其他部门甚至公司的国外机构工作。所以战略在中国的公司里也是一个很薄弱的环节,即便是现在。对于大部分的公司,战略的实施就是更大的问题了。这对世界各地的公司来说都是一个很难回避的事实,根据《财富》杂志的调查,100个战略里顶多会有20~30个可以得到有效地实施。

  Charles Tilley:在我们所作的研究里也得出差不多的结论。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