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油价不跌有利有弊 有车一族怎样理油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09:20 上海金融报

  国内成品油价格会下调吗?

  这是近一段时间,国内众多消费者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

  今年5月24日,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汽、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500元。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国际市场油价持续大幅上涨,WTI原油期货收盘价格连续多日在每桶70美元以上。为解决成品油与原油价格倒挂的矛盾,理顺成品油价格关系,保证国内成品油供应,国家发改委决定再次提高国内成品油价格———这也是我国历次提高油价幅度最大的一次。

  然而,自7月中旬创下的78美元/桶历史高位以来,国际

原油价格在短短3个月之内以“惊人”的速度一度下跌了24%。如今,虽然油价回升至每桶60美元左右,但距离前期高位依然差距明显。

  在上述背景之下,人们再次将目光聚集至国内成品油价格上。在9月底,一些专家和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下跌明显,先前“跟涨”的国内成品油价格有可能在“十一”期间“跟跌”。

  然而,“十一”长假已经过去,国内油价却一直表现得十分坚挺,丝毫没有随国际市场相应回调的意思。

  反观

国际油价,弱势似乎仍在延续。10月11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原油期货收低1.6%至57.59美元,盘中最低至57.48美元,是去年12月27日以来最低。在当天的亚洲市场上,该合约一度跌至每桶57.24美元,再次刷新刚创下的今年最低纪录。

  但即便如此,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日前已明确表示:“短时间内国内油价可能不会下调。”这位人士分析说,由于朝核问题,国际油价一下子又回到60美元一桶。现在国际油价并不稳定,我国政府对国际油价处于慎重的观察阶段,将等国际油价平稳后再做举措。

  由此看来,至少在近一段时间内,国家并不会出台相关政策下调成品油价格,国内油价将继续维持在高位。

  驾车:省油有讲究

  油价难以下调,受此影响最大的莫过于驾车一族。

  本市大众出租汽车公司的吴师傅告诉记者,自成品油价格在今年5月上调以来,

出租车司机们明显感受到了成本上涨所带来的压力。虽然出租车价格上调,公司也给予了油价补贴,但是每个月仅燃料费用就比原来多了几百元。如今,不少出租车已经改用液化气,每天费用大约是170元,而依旧在使用汽油的出租车,每天还要在这个基础上多支出11—12元的油费。

  市民林先生有辆1.8排量的国产车,如今每月油费要600元左右。因此他大吐苦水:油价涨了,薪水却没涨,自己现在每踩一次油门都小心翼翼,在驾车期间也更注意一些细节和技术了,这样才能少耗油、多省钱。

  在采访中,吴师傅和林先生均与记者谈到了各自的驾车心得和开车省油的经验。记者在此总结几点,希望能对开车族有所借鉴,省下一笔油费开支。

  首先,做好“热身”。吴师傅认为,在开车前应先“热身”再上路,尤其天气不久就将转冷,是否“热身”之后再起跑,燃料消耗是非常明显的。一般来说,冬天出门前应先热车1—3分钟,让水温达到40℃以后才起步,然后稳定行驶1—2公里后再加速,这样可以减少燃油的消耗,也对车子的引擎和汽车部件都有好处。

  其次,巧用油门和档位。采用低档起步然后缓慢加速的方法达到中等车速,这样做比急加速要省油不少,尤其在上海市区堵车情况比较严重,这种方法的节油量相当可观。如果启动时轰大油门来提速,这样不但伤车,而且也会大大增加耗油量。此外,80公里的时速一般是最省油的速度,每增加1公里时速,就将使耗油量增加大约0.5%。

  最后,注意一些驾驶之外的节油功夫。时常检查轮胎的气压,如果不够气或者气太多,都会增加耗油量;尽量不要更换车胎的大小,因为越宽的车胎,汽车受到的阻力也就越大,消耗的燃油也越多;尽量用黏度最低的润滑油,润滑油黏度越低,发动机越“省力”,也就越省油。引擎和车身的保养同样至关重要:引擎问题不论大小,都会减低引擎效率,从而浪费燃料;车身若出现凹陷将会增加汽车行驶时遇到的气流阻力。还有那些华而不实的装饰品,同样也只会增加阻力,干脆把它们拆卸下来。

  投资机会多多

  国内油价的长时间高企,又会给众多投资者带来什么影响呢?就不同行业来说,高油价必将从不同的层面影响到相关上市公司的经营及其业绩,从而给投资者带来一些投资机会。

  自国家在今年5月调整成品油价格之后,汽车行业一直被视为将因此产生“很大影响”。目前看来,对于不同的汽车股而言,其产生的效果也完全不同。一些生产低耗油、小排量的微型汽车制造商在业绩增长的情况下,股价也相应上涨;而以生产高耗油产品为主的汽车股则遇到了完全不同的情况,销量的下滑使得其股价也有着不同程度的下跌。不过,有专家认为,如果国内油价一直居高不下,对于汽车股的整体影响将是负面的,汽车上市公司能否应对好由油价波动带来的风险将是投资者需要留意的。

  石油开采行业和炼油企业也因为油价的上涨而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然而业内分析认为,同属能源产业的煤炭股和新能源板块更值得期待。在今年5月,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油价的上涨对煤炭股将构成整体利好,这主要是因为高油价将极有可能刺激下游行业寻找替代能源,而煤炭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国内一些电力企业当时就作出了类似的表示。

  这一切对于已度过利润增长高峰期的煤炭业来说,无疑是一次新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新能源板块一直是市场上的活跃群体,在国内油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一些具备实质性题材的新能源股一直受到大资金的持续关注。由此可见,若国内成品油价格回调无望,那么以上几大板块所蕴涵的上涨潜力或许将成为不错的投资机会。

  -链接

  省油误区

  误区1、手动档的车比自动档的车省油

  确切来说,这只是普通四前速自动档和手动档车型的比较。

  事实上,一些手动档车型如果变速箱的齿速比设计不合理或者驾车人技术不过关的话,油耗很可能比自动档车型更加费油。目前,一些高档轿车选用了档位更加绵密的五前速、六前速自动变速箱,可以大大减小油耗。

  误区2、排量越小的车越省油

  一般来说,小排量车相比大排量车型油耗更小,但这并不是绝对的。很多大排量车型由于车重较轻,发动机比较先进等原因,油耗很可能比小排量车还要省。与此同时,不少国产小排量车由于款式落后,发动机过时等原因,其实并不省油。

  误区3、尺寸越小的车越省油

  人们常说小车省油,其实影响油耗的决定因素是车重。很多大型车由于用材和设计合理,车重较轻,就会比较省油,而一些国产小车由于设计不合理,车身较重,风阻系数大,反而会很费油。

  误区4、动力越足越费油很多人选车时,看见一些车型的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大就担心车子将来费油,其实这并非绝对。一方面,发动机的动力曲线较好,同时较早达到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往往会省油一些;另一方面,如果经常上高速公里或者道路比较通畅的话,“大马拉小车”也可能会反而比“小马拉大车”省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