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加息后算算收益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15:07 上海金融报

  央行决定自今年 3月18日起,一年及以上期的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 0.27个百分点。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 2.52%提高到 2.79%;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 6.12%提高到 6.39%。而五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则由现行的 6.84%上调至 7.11%。此番利率调整,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将会对百姓生活带来多方面的影响。加息首日,记者第一时间进行了采访

  [ 记者 尹代文 ]

  A、再转存讲求时点

  3月18日10点,陈小姐来到一家银行网点,将月初存为定期的一笔款项取出再存。

  促使陈小姐采取行动的直接理由是,是日开始,金融机构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原来的2.52%提高到2.79%。

  她算了一笔账,以10万元1年期整存整取为例,在交完利息税后,1年的利息收入将增加216元。

  对于平时工作很忙的陈小姐来说,炒股风险太大,炒房又没有足够资金。陈小姐表示,反正钱大多是放在银行里,转存一下每年就能多拿几百元,当然要马上行动。

  事实上,与陈小姐有类似想法的市民并不少。对此,

理财专家提醒,定期存款提前支取会有利息损失,如果存了时间较长后再提前支取可能会“得不偿失”。业内有一种计算方式:360天×所选存期×(新定期年息-老定期年息)÷(新定期年息-活期年息)=“经济”转存时限。以一年定期存款为例,360×1×(2.79-2.52)÷(2.79-0.72)=47天。也就是说,一年定期存入时间超过47天,转存反而不“合算”了。

  B、国债别急于兑现

  对于百姓手中的国债,存款基准利率上调后,国债收益率也将水涨船高,投资者最好静观其变。

  提前兑付国债面临两大损失:一是要被扣除国债票面金额0.1%的手续费,二是要按照活期利率计算收益,购买够半年不足一年按0.72%付息,满一年按1.6%付息,不能获得购买国债时所约定的收益。

  而且,即使是加息了,国债的实际收益率还是高于同期存款利率。比如,不久前发行的今年首期凭证式国债,5年期的利率为3.81%,持满5年收益为1905元,虽然加息后的5年期存款利率为4.41%,但扣除20%的利息税后,5年实际收益为1764元。因此专家建议,国债暂时不要提前兑现为好。

  C、全盘考虑还贷

  对很多“供房族”来说,此次加息,最大的影响将是房贷月供有所上升。记者请银行人士以5年以上期贷款为例,计算了月还款额的变化。

  某银行人士算了一笔账:加息前,5年期以上的基准利率为6.84%,个人能享受到的最优惠利率为八五折即5.814%,加息后,基准利率调整为7.11%,优惠利率也相应调整为6.0435%。以20万元商业贷款20年还清,如果均执行基准利率,加息前后的月还款额分别为1531元和1564元,增加33元;如果执行优惠利率,则调整前后月供分别为1411元和1438元,每月增加27元。

  根据个人房贷一般的合同约定,加息后,从3月18日起申请的新房贷,将按照新利率执行;而老房贷则从2008年1月1日起上调利率。从前几次对加息的反映来看,几乎每次加息都会刺激购房者提前还贷,引发提前还贷潮。

  但由于本次升息是存贷款利率的同步上调,因此对于贷款人来说,如果贷款年限所剩不多或有更好投资渠道,用手中的闲置资金提前还贷不一定合算。

  D、股市不妨短期出局

  上周六突然加息,本周股市的变动,成为很多股民和基民迫切关注的问题。老股民蒋先生告诉记者:“我手里还有两只重仓股,周一,如果股市大跌,我会考虑集合竞价出货。”

  从资金供应角度来看,加息对于股市来说是一大利空,似乎一直看涨的股市要“刹刹车”了。但很多业内专家表示,大家都认为加息的利空消息已经出尽,后市未必会如大家想当然的那样下跌。所谓“利空出尽也是利好”。

  此次加息会使股市出现结构性的分化。加息会对银行贷款依赖性较强的行业产生冲击,房地产、交通运输、钢铁、汽车、航空板块将会受到负面影响;而机场、港口、食品、饮料、医药行业受到的影响不大;对于银行板块来说,央行此次加息包括了存贷款,在现有银行经营模式不变的前提下,加息对银行影响不大。总体来说,此次加息短期内将会对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但总体对股市影响不大。这是因为,本次加息主要针对流动性过剩而非股市,间接性利空并不会影响市场的长期趋势,股民不必过于恐慌。

  同时,不少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不妨短期出局回避压力,中长期仍可继续操作。

  E、外汇理财影响不大

  央行加息可能会加大

人民币升值压力。一般来说,如果利率上涨,投资人持有货币的意愿会增加,
汇率
也会相应走高。但对外汇理财来讲,整体影响不大。

  目前,国内常见的外币投资渠道有:外币存款,购买外汇理财产品,炒汇和投资B股等。虽然外币利率和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率不会因人民币升息而改变,但在人民币升值和升息的双重压力下,持有外币定期存款或短期外汇理财产品,且一直有结汇意愿的市民可能会选择结汇。

  据悉,目前国内市场上的外汇理财产品,在设计上基本是参照国际市场的一些指标如美元利率、恒生指数、Libor等制作的,与人民币关系不大。

  对固定收益的外汇理财产品,在央行加息后,投资者可能会权衡。但对浮动收益的结构性外汇理财产品,由于设计上与人民币无关,因而对收益影响不大。但对未买而想买外汇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而言,人民币升息后,其对收益率的要求应有所提高。

  F、基金业绩分化

  “基民”该如何看待此次加息?专家认为,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到加息,历次政策的累积效应无疑会强化今年“震荡市”的特征。

  在这种情况下,基金不太可能像去年那样“满堂红”,而是会出现明显的业绩分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