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众说纷纭谈理财(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7:15 上海金融报

  重庆:“火锅经济”红红火火

  采访对象:小瑞

  返乡城市:重庆

  重庆火锅闻名全国,如今,它的火爆程度让重庆人都为之惊叹。

  春节回重庆与家人团聚的小瑞今年发现,大大小小的火锅店如雨后春笋般在整个城市中冒出,占据着大街小巷。早知道家乡的“火锅经济”发达,却没料到已经发达到这地步了。

  “如果你要问我家乡各方面变化体现在哪些方面,我只能告诉你: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火锅店又多了!”小瑞说,曾经有一份中国城市魅力排行榜,把重庆称之为“最火爆的城市”,这不仅在于外界所说的重庆人性格火爆,更包涵了受欢迎程度可以用“火爆”来形容的重庆火锅。

  回家过个团圆年是中国人的一大传统,这样的观念在重庆人心中可谓根深蒂固。小瑞介绍说,都说现在很多城市的人过年方式有变化,最明显的就是以旅游代替走亲访友,但是选择外出旅游过年的重庆人却少之又少,有的人可能没有这个经济实力,但即使有也不会在这个时节出游。因为在大家看来,过新年,团圆的味道是很浓厚的。此外,更多重庆市民选择在自己家中吃年夜饭,而不会上餐馆,因为在他们看来,“家”也象征着团圆。在除夕过后,大家便开始忙着走亲访友,邀三五好友小聚,而这个时候,火锅店就成为大家首选就餐地点。所以说,除夕之夜早早关门打烊之后,市内各大火锅店在大年初一必定早早开始了新的一年的忙碌。

  小瑞告诉记者,在春节期间饭桌上,亲戚朋友们谈论得最多、最热烈的话题就是炒股,不过真正涉足股市的人却不多。而在有买卖

股票经历的人中,真正有投资理念的也不多,大多数人纯粹是认为做这个能赚钱而参与的。此外,购买人民币
理财
产品、炒黄金、外汇的人,小瑞尚未听说。他认为,对这些投资方式了解不多、并且没有渠道获得信息,是他们不参与的最主要原因。

  点评:有人说,没吃过重庆火锅就等于没真正到过重庆城。简单、热辣的火锅既能显示出重庆人的豪爽性情,又是重庆人耿直酣畅的象征,重庆的文化味就是火和辣。在这个传统意义十足的节日中,重庆火锅依旧占据着市民心中的重要位置。小瑞的讲述更让我们感受到,重庆火锅就是这座魅力城市的真实写照,也是这个城市最好的名片。(本版制图安然)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