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理财周刊》:2005年中国十大理财新闻(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08:42 《理财周刊》

  8、银行理财产品门槛提高

  2005年11月1日起,银监会开始实施《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商业银行的外汇理财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门槛将大幅提高。根据新规定,银行推出的理财计划和投资产品的起点金额,至少5万元人民币或5000美元。

  此前,外汇理财产品起点金额在1000美元左右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最低起点低至1000元人民币左右。

  银监会此举旨在防范商业银行恶性竞争。单笔业务的金额越低,银行的成本就越高,最终将影响银行的服务能力和质量,损害客户的利益。但这一规定也把小资金的老百姓拦在了银行理财产品的门外,难道“嫌贫爱富”是银行的本质?

  9金价攀新高 引来投资热

  受国际现货黄金价格突破新高影响,中国内地黄金市场价格也节节攀升,2005年12月12日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价格创下开业3年来的历史高点。

  当日,国内黄金走势继续跟随国际金价往上攀升,Au99.95金以每克137.98元高开,走高至每克139.15元之后,以每克139.08元收盘;而Au99.99金最高涨至每克140.00元,收报每克139.45元,双双创出2002年10月30日开业以来的历史新高。

  11月底,国际黄金价格18年来首次突破每盎司500美元,随后金价不断走高,并一度上摸544.9美元。

  自1999年以来,黄金价格一直在上涨。形成金价高企的原因之一是人们对油价上涨、通货膨胀等因素的担忧。国际黄金价格的看涨成为投资者对未来经济担心的直接体现。

  金价攀升带动了国内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各大商业银行的黄金交易热闹非凡。黄金投资还实行了夜市交易,这也标志着我国黄金市场与纽约、伦敦等国际金市在交易时间上实现了接轨。黄金投资方兴未艾。

  10、艺术品投资火一把

  2005年股市熊态显露,楼市也先扬后抑,而为普通人较少涉足艺术品投资市场却着实火爆了一年。拍卖会的频频落锤声,把艺术品价格推向了高处,成交额突破往年的历史纪录。

  11月7日,国内三大艺术品拍卖巨头之一的中国嘉德2005秋拍,历时4天,总成交6.97亿元,比2004年秋拍的总成交额为4.8亿元增长了45%。

  伴着成交额的增长是价格的上扬,7月12日在伦敦佳士得拍卖会上,元青花罐以1568.8万英镑(约合2.3亿元人民币)成交,刷新了中国艺术品拍卖的世界纪录和中国

瓷器拍卖的世界纪录。

  国内艺术品市场也搭着国际市场的兴旺,渐入佳境。据估计,中国油画的整体价格在2005年内上涨了5倍以上。

  分析认为,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催生的中国文化热,是促使收藏家们看好中国艺术品的根本原因,也是“天价”形成的内在动力。从外在因素看,中国艺术品价格攀上一个新台阶,与全球艺术品市场价格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不无关系。

  在2005年的艺术品投资中,不能不提到温州财团的进入。在

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他们把资金从楼市中撤出,转向艺术品市场,像炒房子那样炒艺术品,艺术品价格在资金推动下“水涨船高”。

  整个艺术品市场的价值体系,正在发生着重要的变化,艺术品投资逐渐趋于“金融化”。

  但愿艺术品市场不要像楼市那样虚火过旺。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