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保险公司直投闸门即将开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2:17 财时网

  保监会拟批准数家中小保险公司联合发起成立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此举有望打开中小险商直接投资股市的闸门,以解决其生存瓶颈

  “从10月中旬开始股票市场持续的下跌震荡,虽然套牢了不少投资者,但同时也是逢低吸纳的良机,而我们只能是‘望股兴叹’。”这是京城一家小型中资寿险公司资金运营部负责人发出的感慨。

  由于保监会只允许注册资本和总资产达标的保险公司自组资产管理公司,并将公司的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市,所以多数资产规模较小的中小保险公司被拦在了直接投资股市的门外。

  日前,《财经时报》从保监会获悉,保监会拟批准新成立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有意向中小保险公司打开直接投资股市的闸门。

  在专家看来,保监会此举不仅将打破现有保险资产管理的格局,同时还将大幅提升中小保险公司的生存能力。

  生存变数

  从7月份将险资直接入市比例调至10%,到允许保险机构投资无担保的公司债,保险资金投资方面可谓利好连连。

  《财经时报》近日独家获悉,保监会将在险资投资方面有新的动向,拟批准成立一家新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与已有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不同的是,这家险资管理公司将由数家中小保险公司联合发起组建。

  “从今年3月开始,我们就此事进行了多次讨论,目前已组成专门的筹备小组具体负责相关工作。”保监会一位高层向《财经时报》透露,“此举的本意是,希望中小保险公司更多地通过这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直接参与保险资金的运作。”

  按相关规定的要求,保险公司要成立资产管理公司必须具备两个条件:首先是保险公司经营保险业务必须满8年;其次,公司总资产达到100亿人民币。

  现今国内符合上述两个条件的保险公司均已成立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即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等9家中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及友邦保险一家外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这10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掌控着中国保险业90%以上的保险资产。

  拥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最大的好处是“我的资金我做主”,可以自主决策参与股票、债券、房地产等资本市场的投资。

  而根据现有投资监管规定,中小保险公司在投资决策方面几乎没有话语权,投资资产必须托管给这10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据保监会统计,国内97家中小保险公司仅占有5%的保险市场份额,如果保监会不帮助其在资金投资运营上拓宽渠道,增加自主权,未来中国保险业将呈现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两极分化局面,这些中小保险公司将难逃破产清算的厄运,最终将累及消费者。”上述保监会高层强调。

  闸门开启

  保监会批准中小保险公司联合发起成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这对于觊觎股市已久的新兴保险公司而言,无疑打开了直接入市的“闸门”。

  此前的委托投资虽然为中小保险公司开启了间接入市的“绿灯”,但并未得到中小保险公司的认可。

  “委托投资对于公司来说,有点隔靴搔痒,我们不想假借其他保险公司旗下的保险资产管理等第三方之手进入股市,”一位总部设在北京的中资财险公司副总裁直言不讳地表示,“委托理财很容易因投资理念的差异、投资收益的高低及委托费用等产生纠纷,这在业内曾有过先例。”

  此外,《财经时报》还从筹备小组的成员口中得知,除允许直接投资外,保监会还将赋予这家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一些特权,“除了现有的投资方向外,保监会将允许其进行包括PE(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内的直接股权投资,最终发起和设立股权基金,尽管这在保险资产管理行业中尚不多见。”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教授坦言,保险资金进入直接股权投资业,从宏观层面来看,是政策引导下的市场化和全球化的趋势,其意义在于:首先,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将持续快速增长;其次,收益率会成为未来保险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再者,保险费率的市场化引发市场之间的差异化,提高保险资产管理能力将是确保差异化竞争的一个重要手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