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强险听证会明天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8:42 北京晚报

  本报今天聆听各方建议

  代表呼吁费率知情权

  本报讯(记者傅洋)备受关注的交强险听证会将于明天下午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昨天,保监会宣布了出席此次听证会的申请代表名单。这8位参会者身份为中保协交强险费率调整项目组成员,他们中既有人保、太保、平安三家大财险公司的老总,也有财险的精算师。作为费率调整方案申请者,他们将在听证会聆听车主以及学者代表对交强险费率调整的意见。

  费率知情权将在会上提出

  “只是告诉车主必须要买这个保险,但是否应该告诉投保人为什么要收这么多钱?”昨天,交强险费率听证会代表蔡国峰的代理律师刘家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在明天召开的听证会上她将呼吁保监会今后向投保人公开交强险费率厘定的依据、如何算出交强险费率、目前为何调整到现在讨论的费率等问题,这将大大缓解目前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部分车主倾向自由定价

  截至今天上午,授权刘家辉律师的1000多名车主中,对“车主问卷调查”的9个问题回应者已经有近200人,对于调整方案的意见,车主呈现出不同意见倾向,但对“自由选择限额以及费率”的呼声较高。如在“希望交强险自由打折还是统一定价”的问题中,不少车主选择了“希望自由打折”。在对“是否希望限额统一”的问题中,大部分人认为应该根据每个车主不同需求实行不同限额和费率。

  建议将罚款充实救助基金

  此外,对于交强险利润应该怎么处理的问题,在“调整限额”、“充实救助基金”以及“来年返还车主”的三个选项中,大部分被调查者倾向于“返还车主”。有车主认为充实救助基金不应该从守法车主缴纳的交强险中补充,而应该从未投保者的罚款中出。交强险的投保率只有38%,其余62%未投保者应该为补充救助基金买单。

  听证车主呼吁取消财产赔偿

  从杭州赶来的车主听证代表李建峰表示,在听证会上不仅要谈及费率的问题,他将建议保监会通过调整费率,减少和其他商业保险人身赔偿的差距。江苏车主代表庄亦涛认为,保监会不能局限于在交强险费率调整时举办听证会,更应该在投保范围、理赔程序上举办更多的听证会。此外,他建议交强险应该将理赔的范围局限在人身伤害和医疗费用上,而不能包括车辆和财产损失,那些应该是第三者责任商业险的理赔范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