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作用大花钱少 岁末购买团险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23:03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崔帆

  低投入、高保障的投保策略并非不能兼顾,想要省保费又能获得良好的保障功能,购买者可以通过团险达到这一目的  

  团购买车、团购买房、团购买基金……以价格便宜为主的团购风潮一浪高过一浪。

  和这些新生儿相比,团险由来已久。虽然它的全名是“团体保险”,但同样是以团体购买得到性价比较高的保单。

  已近岁末,公司有没有做员工购买团险的计划?如果有幸体验这不同一般的团购,也是员工的一大福利了。

  投保团险到底有哪些好处?购买团险有哪些门槛?

  为此,国内最大的合资寿险公司——恒安标准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的团险渠道总经理孙波接受了《财经时报》的专访,并对上述疑问进行了解答。

  费率更优惠

  团险的最大吸引力在于其比个险性价比更高。

  据了解,团体保险是以一张总保单为某一团体单位的所有成员或大多数员工提供全面保障的保险。

  孙波告诉《财经时报》,团体保险比个人保险的费率要低。比如在同等保险责任情况下,个人寿险的保险费率是团体人身寿险的几倍。

  即使是20人左右的小型团体险,同样的保障,费率可能比个险便宜许多,而且企业在购买时还可以和保险公司进一步协商,投保更加全面的保险方案和服务细则,并能建立最专业化、最完备的保障体系,具体能低多少,还要根据企业、员工投的是系列中的哪个产品以及投保员工的年龄、职业、过往经验数据等来确定。

  目前国内保险市场上的团险基本囊括了各类人身保险,包括寿险、意外险、健康险、养老年金保险、投资险等,甚至还有一些个险不开设的险种,如门诊医疗保险、极短期(几天或几个月)的保险。

  “团险之所以价格便宜,是由于团险投保人数规模较大,风险相对分散,保险公司业务开拓与维护成本相对较低。”孙波表示,“若选择进入福利好的公司工作,光是靠公司团险,企业一年至少可为员工提供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风险保障福利,等于多赚到一到两个月的工资呢。”

  个性化投保

  虽然团险诱人的价格令人动心,但能踏上这一门槛也并非想像中那么简单。

  随着国内企业员工福利制度的改革,团险市场亦正日益扩大,作为寿险行业中最丰厚的一块蛋糕,团险业务领域已成为各家保险公司最大的争夺阵地。

  从2006年开始团险业务的恒安标准人寿,借助于外资股东英国标准人寿在这一领域的优势,也在大力推广团险业务。

  《财经时报》获悉,多数保险公司把投保团险的门槛设定在客户在职员工总人数的75%,但保监会下发《关于规范团体保险经营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后,将原来团体保险的投保对象从8人修改为“5人以上的特定团体成员”,并放宽到“可包括成员配偶、子女和父母投保”。

  “这意味着团险的门槛进一步放宽,整个市场竞争更激烈。”孙波表示,“这对于保险公司来说,需要具备相当广度与深度的专业知识技能,并且对公司的核保能力、销售能力、沟通谈判技巧都有着非常高的要求,保险服务更加贴近被保险人的个性化需求,保单设计更具个性化。”

  据了解,恒安标准人寿开始通过提供“点菜式”的服务吸引客户。

  “‘点菜式’服务的好处在于,投保人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套餐保单中的几项或全部,每项保险责任的额度也可任意选取。”孙波强调,“这样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要求选择产品和服务,而且优惠依然。”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表示,团险的最低门槛低至5人,客观上为自组团队和中小企业购买团险提供了可能,所以如果企业没有给个人购买团险,有心尝试的消费者,不妨团购一把。

  尽享企业福利

  团险作为企业福利保障的重要补充,日益成为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一环,成为企业吸引和挽留人才的途径之一。

  “恒安标准人寿的英方股东英国标准人寿是英国最大的金融服务机构之一,英国的FTSE100指数中的43家上市公司都是标准人寿的团险客户,我们正在推广英国的成功经验,将英国保险界的丰富经验带进中国团险市场。”孙波透露。

  他表示,目前国内市场上的很多公司在推行员工福利方面有很高标准,很多企业雇主都把团险和

养老金服务看做是留住人才的辅助手段。

  “与中外合资保险公司将中方大股东圈定为其团单大客户有所不同的是,恒安标准的团体客户资源更多地来自知名外资IT企业。”孙波透露,“他们更看中保险公司的服务,将价格放在次要的位置。”

  作为企业,员工的生老病残死联系着企业自身的发展,团险可以将这部分风险直接转嫁给保险公司承担。

  虽然企业所需做的只是把每年的保费交给保险公司,但对于员工,能够享受企业为自己提供的保险保障,生老病残死都能够由保险公司提供经济赔偿,如此对工作和生活都可以后顾无忧。

  链接

  什么是团险?

  是团体保险的简称。通常是企业、事业单位为自己的员工投保,团险一是价格比较优惠;二是公司可以跟保险公司协商部分条款(当然公司要有一定规模。团险的保障和费率一般优于个险,但挑选团险更多的是在挑保险公司,要全面考虑到保险公司服务、财务、专业程度和创新能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