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保险公司直投闸门即将开启(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2:17 财时网

  [接上页]

  风险管控

  虽然保监会有意拓宽中小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渠道,但随之产生的投资风险和违规操作不可小视。

  由于在2006年,新华人寿保险资金违规操作事件东窗事发,此后频频曝出的保险资金违规案件让监管机构挠头。

  为了更有效地警示后来者,保监会将对保险资金的违规操作给予更严厉的处罚。

  “如果保险公司运用保险资金违反了保监会的相关规定,一旦查实,将处以5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造成保险资金重大损失的,情节严重的,将限制公司的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暂停其部分或全部投资业务。”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负责人强调,“不排除保监会向司法机关申请冻结公司财产,限制有关当事人活动的可能,同时会指定其他机构对其进行接管。”

  此外,《财经时报》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此前有中小保险公司为躲避委托投资,利用其他渠道将保险资金直接投入到股市。

  “为避开保监会的管控,有些保险公司已经透过经营投连险的资质,将保险资金投入到股市,这在业内已不是秘密。”

  上述中资财险公司总经理向记者详述了利用投连险投资股市的“原理”,“其实方法很简单,投连险是保险产品中具备投资功能的一个特殊险种,保监会发布的《关于保险资金股票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保险资金股票投资的有关比例作了具体规定,其中投连险投资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的比例可高达100%,这样有一些中小保险公司借经营投连险的机会,把保险资金投资投连险,从而获取较高的投资回报。”

  对于中小保险公司借用投连险渠道投资股市的违规行为,已经引起了保监会的重视,保监会高层表示,“在这家新保险

资产管理公司正式成立前,监管部门计划对中小保险公司进行专项检查,主要将针对公司内控的有效性和经营的合规性。”■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