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郭树清:加快商业养老险发展 鼓励外资参与

银保监会郭树清:加快商业养老险发展 鼓励外资参与
2018年10月26日 09:00 央视

  国际养老金监督官组织全球养老金论坛正在北京举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昨天(25日)在论坛上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养老金制度体系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结构还不够平衡,要进一步完善市场化的养老金制度。

  郭树清介绍说,目前我国已经构成了政府、企业和居民个人共同承担的中国养老金体系的基本框架。但公共养老金在目前阶段还是绝对的主体,所占比重过高,而市场化、职业和个人养老金发展还很不充分。银行业保险业是养老金市场的骨干力量,市场机制具有突出的效率优势,可以对公共养老金形成有力的补充。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 郭树清:目前已经批准设立了九家专业的养老保险机构。在个人养老金领域,积极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已为人民群众养老健康积累了长期准备金近9万亿元,也开展了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并且于今年初启动了个人税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

  郭树清介绍说,下一步将持续深化改革,推进养老金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银行业保险业专业优势,支持银行业保险业参与企业年金的经营。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 郭树清:加快商业养老保险发展,着力扩大第二支柱、第三支柱的替代率,加大银行业保险业资金对养老产业的支持力度,促进商业养老保险更有效地为经济发展提供长期资本。

  此外,郭树清还表示,将持续扩大开放,鼓励外资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参与中国养老金业务。

  郭树清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更加关注养老金改革和发展,更加积极应对老龄化问题。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 郭树清:我们将持续扩大开放,以促进竞争和优化结构为目标,坚定不移地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落实好已确定的放开股比限制等开放措施,鼓励外资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参与养老金领域的业务,积极引入外资专业养老保险机构。

  同时,作为监管机构,银保监会将持续强化监管,加大商业养老保险违规经营的查处力度,加强消费者权益管理,切实维护好保障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牢牢守住风险底线。

责任编辑:谢海平

郭树清 养老金 保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