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保协副秘书长郭红:基础建设促车险转型升级

中保协副秘书长郭红:基础建设促车险转型升级
2018年02月24日 16:39 中国金融杂志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中国金融》|基础建设促车险转型升级[节选]

  作者:郭红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导读:保护消费者权益是保险行业赖以生存的前提,车险基础建设应以消费者保护为立足点和出发点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对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要求,“以产业升级和提高效率为导向”。当前,保险行业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商业车险改革进一步深入,基础建设作为保险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柱和现代保险服务业的重要标志,在车险领域备受关注。 

  中国车险市场现状

  近些年,我国车险取得了较快发展,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庭,车险与人们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为上亿家庭提供人身财产安全保障。2016年我国全年车险保费收入达到6834.35亿元,占财产险保费收入的比重为73.76%,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车险市场,我国车险市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经济补偿功能得到充分发挥,服务民生的能力不断增强,社会影响力逐步提高,在促进道路交通安全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车险市场的全面放开,竞争加剧,行业更多地关注盈利和业务规模目标的实现,一些公司采取相对激进的市场策略,“跑马圈地”,粗放式增长,“大而不强”的问题仍未解决,行业车险经营管理水平有待提升。为更好地促进我国车险市场的发展,提高车险服务质量和效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险行业需要夯实基础,大力加强保险基础建设,优化行业发展环境,引导行业回归本源,提升公司风险管理水平,促进车险转型升级,为保险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车险的基础建设助力行业转型升级

  车险基础建设要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立足点和出发点

  保护消费者权益是保险行业赖以生存的前提,车险基础建设应以消费者保护为立足点和出发点,以做消费者需要的车险产品为支撑,通过一系列行业基础建设,探索一条利民惠民的发展之路。致力于汽车风险研究基础工程建设,对车型的风险安全分级,使行业有能力针对不同风险的车型厘定不同的费率,促进保费的合理性,有助于影响汽车制造厂商提升汽车安全性能。制定汽车后市场相关行业标准,提升汽车后市场服务能力,提高汽车的易维修性,降低消费者的用车成本。构建信息发布的渠道,减少中国消费者因信息不对称而受到的不公平对待,增强中国汽车消费市场话语权,引导理性汽车消费。运用保险科技创新和互联网技术,提升车险理赔服务能力,增强消费者获得感。推进行业数据积累和精算工作,使费率与风险更加匹配,让众多驾驶习惯好、出险频率低的低风险车主享受更低的车险费率,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车险基础建设要以做强风险管理主业为目标

  风险管理是保险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车险基础建设应以做强风险管理主业为目标,引导行业公司回归这一本源,覆盖车险经营公司承保和理赔两端的风险控制难题。构建汽车风险研究基础设施,积极探索汽车风险点,了解其本质,进行车型风险分级,建立科学规范的风险管控体系,量化风险,根据国际通用指标来搭建评级系统,遵循大数法则原理,让保险公司能够以风险指标为客观标准,准确、前瞻地评判所面临的风险,反映不同车型的实际风险暴露以及维修成本水平,使得纯风险保费与实际风险相匹配。探索与汽车产业跨界融合,以保险视角发展汽车安全技术,影响汽车制造厂商采取有效的风险预防措施,减小损失发生的可能性及损失幅度,进行有效的风险控制。

  车险基础建设要以做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系统性工程为发展方向

  车险基础建设是保障车险活动正常进行的系统性工程,是车险长期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建设滞后则可能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行业应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秉持国际性、建设性、可持续性和可操作性的原则,汇集行业力量,面向社会,开创融合,积极借鉴发达国家成熟经验,引进来,走出去,根据我国车险发展的阶段性水平,不脱离实际,抓住车险领域发展关键点,循序渐进,逐步提升车险基础建设水平,发挥基础建设的乘数效应,不断提高车险经营管理水平,增强盈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责任编辑:杨畅

中国金融 车险 风险管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管涛 管涛 哪些城市会先经历本轮降价潮?当价格上涨偏离城市价值越大时,房价往往容易最先开始“大幅降价”或“降价潮”。
  • 温彬银行业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
  • 刘鹏山东经济如何避免衰退?
  • 张宏伟哪些城市会先经历本轮降价潮
  • 盘和林报忧找短板也是经济生产力
  • 鹿长余A股大概率已到达全年的顶部
  •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