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北京上海深圳保险实力居全国三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5:35 深圳特区报

  保险总部经济是衡量一个城市保险中心化程度的重要指标,其规模大小,直接体现了它在全国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同时,保险总部经济也是一个城市历史、地位、政策条件、服务水平、辐射能力、经济状况和社会环境等综合实力的体现。

  截至今年5月,在深圳落户的保险公司总部已增至8家,今年下半年,还将有3家保险总公司落户深圳。保险业内人士表示,与北京、上海相比,深圳保险业的保险总部经济力量正
日渐增强,深圳作为区域性保险中心的大格局已初步显现出来。

  京沪深保险实力居全国三甲

  记者了解到,到2004年底,北京有14家保险公司总部,其主要代表是中国人保财产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再保险等带有“中”字头的大型集团公司;上海有25家保险公司总部,其中有一家全国性的保险集团公司——太平洋保险集团,去年中国保监会批准的保险公司中,有13家总部设在了上海,其中8家已经开业。在深圳,有8家保险公司总部,其中平安保险集团是全国性的保险集团公司。

  深圳市保险业人士表示,在京、沪、深三地的保险总部比较中,三地都有一个共同点,即是三地都有一家以上全国性保险集团公司,因此,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各自的保险总体实力,均高于设有总公司的西安、广州、天津、宁波和乌鲁木齐5个大中城市,深圳也因此得以在全国保险业实力比较中跻身三甲。

  大型集团的多少决定“排序”

  大型保险集团公司的数量,是决定实力地位排序的关键因素。据了解,就大型集团公司而言,目前北京保险总资产达5590亿元,大部分来源于3家保险集团公司,比深圳多两倍以上。由此可见,全国性的保险集团公司对一个中心城市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上海保险总公司数量为25家,但保险总资产为3000亿元,仅是深圳的1.28倍。

  分析人士指出,以上情况表明,吸引大型集团公司落户,对增强一个城市的保险中心地位,具有根本性的意义,而众多保险公司的落户,也可为城市保险业带来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可以说,保险总部经济的发展,对建设区域性保险中心城市,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有保险公司人士也认为,虽然从三地的总体情况比较来看,北京和上海具有较大优势,但是,从保险市场体系完整性和发达性来看,京、沪、深三地同属目前国内保险业的“第一集团”,而且深圳毗邻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的地缘优势,是北京和上海无法比拟的,因此,深圳保险业仍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令其选择深圳,还需制度创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在总体实力上,深圳保险业比北京、上海而言处于弱势地位,但在局部因素上,深圳有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如制度的创新能力、较成熟的市场发展、与港澳地区毗邻的地域优势等。业内专家认为,深圳保险业应走“固本强基”之路,促进深圳保险总部经济的持续发展。

  专家提出,对驻深总公司要建立一套完整的沟通机制,在了解和掌握总公司情况与动态方面,要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对他们提出的意见、要求,有关部门应排上重要议事日程,并有专人负责,专项解决问题,以坚定总公司扎根深圳的信心与决心。

  深圳靠什么留住保险总公司,总公司为什么要选择深圳?对这一问题,市保险同业公会秘书长王泽云表示,最重要的是进一步开展制度创新。因为从商业机构自身的利益角度看,给予一定数额的奖励金,保险机构当然欢迎,但对于一家注册资金几亿甚至十几亿的公司来讲,500万和1000万没有本质的区别,他们追求的是实际的、长远的利益,资本利益才是他们最大的动力。

  换言之,在当前国内保险资金运用渠道不多,资本运作较难的情况下,如果深圳能充分发挥现有金融市场体系比较完善的优势,为驻深总公司在资本市场和资金市场的资金运用方面提供便利,使他们在深圳获取较高的投资收益,形成“赚钱效应”,就可以使总公司扎根深圳有了“本能”的要求,并产生旺盛的生命力,对其他总公司也能产生真正的吸引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