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险业三巨头走马换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08:36 上海证券报

    北京消息 上周四、周五的人事变动,对中国保险界而言,是值得回味的: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冯晓增出任中保集团总经理,中保集团总经理杨超接替王宪章担任中国人寿集团总经理一职,中国保监会财产部主任刘京生取代戴凤举成为中国再保险总经理。这意味着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代商业保险行业掌门人由于年龄原因开始退出舞台。

    在国有保险公司的股份制改革进程中,王宪章、戴凤举功不可没
。其中,王宪章的经历尤其突出。他在58岁时毅然扛起了中国人寿的改革大旗,在很短的时间完成了上市目标,并设定了未来集团化发展的框架------除现有的寿险公司及资产管理公司外,还包括产险公司、养老金公司、健康险公司甚至再保险公司。中国人寿目前是国内最大寿险公司,去年取得了骄人业绩,这也是王宪章在位书写的最后一页。

    有人担心,强势人物的撤离,会给后来人甚至是行业带来很大压力。但从新上任的三位总经理的经历看,业内人士对他们抱有信心。

    公开资料显示,冯晓增在保监会分管财产保险工作,主持了车险制度改革等。刘京生负责财产险具体工作。两位都来自老人保,业务熟练,工作风格低调、踏实。

    55岁的杨超,2000年1月初接替王宪章担任中保董事长兼总经理,其间还出任中信国际金融控股公司及盈科保险集团公司执行董事,两公司均为香港上市公司。人们有理由相信,具有大金融背景、国际化运作经验的杨超,一定会像上次接替王宪章任中保公司掌门人一样,让占据保险市场半壁江山的中国人寿,在新的全球化竞争市场环境下,依然焕发青春。

    不过,王宪章和戴凤举目前卸任的只是集团公司的位置,而卸任上市公司的职务,需通过公司股东大会的审议。按照《公司法》的有关规定,上市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将提前20天进行公告,但目前中保国际股份、中国人寿股份两家上市公司尚未刊登相关公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