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资虎视眈眈 基金、保险暗战 年金大战八月登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08:01 中国经营报

    对于在中国开业只有一年时间的中美大都会来说,备战企业年金市场已经是万事俱备,只欠“资格”。据了解,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已经受理了几十家企业上报企业年金基金受托人和账户管理人的资格申请。

    三个月内首批名单公布在即,届时企业年金市场大战将正式启幕。

    外资虎视眈眈

    尽管有些申请企业有可能过不了关,但合资保险公司、中资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成为企业年金市场主角的格局已经形成。在这个三角竞争关系中,外资保险公司来势凶猛。

    “公司在今年2月成立了团险部,目前正在开展企业年金业务的人员培训工作,组织框架已经搭建完毕,准备工作是在秘密的状态下进行的。只等7月份申请资格下发后,就进入这个市场。”中美大都会的一位管理中层对记者说。

    进入中国之初,中美大都会就与中国保监会合作,开展中国企业年金的市场调研。在这一年间,外资保险在中国保险市场中的市场地位迅速改变。

    2004年年底,中国按照承诺,放开了团体人寿保险市场的大门。太平洋安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等中外合资公司先后从保监会拿到了团险牌照。

    多数外资公司毫不讳言合资的最大目的就是冲着中国巨大的年金业务来的。美世中国养老金咨询业务负责人伍步詹预计,中国企业年金市场资产规模约为900亿元,每年将增加1000亿元资产,10年时间年金市场将有1万亿元的规模。中国保监会高层也多次表示,以员工福利计划为主要经营方向的团体险,将成为中国保险市场的新业务增长点。

    专家分析,外资保险公司的先天优势在于其中外合资的股本结构,可以借助中方大企业的背景开展团险业务。而合资保险公司另一重要优势在于外资方实力雄厚,对于企业年金业务经验丰富。这种大股东的雄厚背景是中资机构所不能比拟的。

    基金、保险公司暗战

    据记者了解,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分为受托人、账户管理人、投资管理人和托管人等四种资格。其中,受托人资格要求公司注册资本不少于1亿元人民币,在任何时候都维持不少于1.5亿元人民币的净资产。相对而言,保险公司和信托公司具有这种资本优势。因此,30多家申请机构中以保险公司和信托公司居多。

    由于涉及到老百姓的养命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投资管理人这一资格上作出了最为严格的限制:投资管理人资格要求综合类证券公司注册资本应不少于10亿元人民币,并且在任何时候都维持不少于10亿元人民币的净资产;而对于基金公司、信托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只限定了注册资本不少于1亿元人民币,在任何时候都维持不少于1亿元人民币的净资产。这一区别对待无疑给券商泼了一盆凉水。所以,在此类资格申请中,绝大多数基金公司参与其中。

    “我们有枪,但是没有子弹。”准备多时的基金公司掩示不住对企业年金市场的渴望。在近一段时期的基金发行中,基金遇到前所未有的基金销售冷潮和二级市场上的赎回风暴。现在已经有基金公司开始采取免收客户的基金管理费用等非常措施,以吸引客户,挽回颓势。在此情况下,企业年金市场的开闸给基金在心理和资金上打了一剂强心钍。

    “从首轮资格申请情况来看,基金公司与保险公司根据各自特长和优势进行了资格申报,打了个平手。基金公司重视自己的投资管理能力,主攻投资管理人资格;而保险公司依托综合优势,在多个资格申请中全面出手。银行则主要申报了托管人资格,显露出在这方面的垄断优势。”前述基金经理介绍。

    双重因素制约

    尽管前景看好,但部分专家对于近一两年的企业年金市场表示谨慎的乐观。他们认为,有两个因素将制约企业年金市场。

    一是企业年金的税收优惠问题。中国科技证券的资深分析师段振军分析,制约企业年金发展最大的问题是税收问题。由于缺少财政部的参予,从去年5月实施的《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和《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在税收方面对企业年金没有优惠政策。

    财政部曾于2003年4月在辽宁进行过企业年金试点,对于企业缴纳的职工补充养老保险费在工资总额4%以内的部分,可以在成本中列支,但此举并不具备普遍性。与财政部企业年金试点的同时,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为主的四部委又加大了企业年金的推进工作,制订了多个规定和办法。但对于财税这一块没有明确“企业年金”的优惠政策。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王宪章指出:“企业年金市场的培育和发展涉及多个政策领域,而财税政策至今没有实质性突破。”

    “许多企业已经认识到这是给员工谋福利的一件好事。但部分企业担心企业年金的税收问题,如果以20%个人所得税计算,加上年金的管理费,再加上投资风险等因素,综合成本太高。所以企业年金的主体,企业本身积极性并不是很高。”段振军说,现在情况有点儿滑稽,保险、银行、基金都希望快点儿发展企业年金,但真正的主人——企业们并不着急。

    目前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风险是企业年金的另一制约因素。专家认为,近期股市持续下跌,制度改革正在推进,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股价跌破净资产,股市正处于资本市场成立以来的一个危机时刻。很显然,把员工的养命钱投到风险较大的资本市场里是企业所不能承受的。在目前资本市场还没有出现明显转机的情况下,企业年金近期的发展规模不会太大。

    链接

    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主要条件

    账户管理人:注册资本不少于5000万元人民币;具有相应的企业年金基金账户管理信息系统;具有完善的内部稽核监控制度和风险控制制度。

    托管人:净资产不少于50亿元人民币;具有安全高效的清算、交割系统;具有完善的内部稽核监控制度和风险控制制度。

    商业银行担任托管人,应当设有专门的基金托管部门。

    投资管理人:具有受托投资管理、基金管理或者资产管理资格的独立法人;综合类证券公司注册资本不少于10亿元人民币,且在任何时候都维持不少于10亿元人民币的净资产;基金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或者其他专业投资机构注册资本不少于1亿元人民币,且在任何时候都维持不少于1亿元人民币的净资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