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新车贷险首张保单在深圳诞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14:18 深圳特区报

  昨日,一位姓文的购车者在深圳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正式签下了全国新车贷险的首张保单,据悉,这位车主向深圳商业银行贷款30万元,贷款期限为3年。记者获悉,深圳商业银行与深圳南方丰田、鹏峰、华日丰田、红彤、标远汽车销售公司等十家汽车经销商,成为深圳新车贷险的首批合作伙伴。

  车贷险一度“真空”

  据了解,个人汽车消费贷款履约保证保险(简称车贷险),是于1998年由太平洋财产深圳分公司在深圳市场首创开办。2004年1月1日,全国车贷险因风险过高无法控制而被中国保监会紧急叫停,保监会要求各保险公司重新制定车贷险条款费率,截至今年四月,没有一家保险公司正式出台新的并具有市场操作性车贷险,使该险种在市场中一度处于“真空”状态。

  而受到上述影响,记者了解到,各家银行也随之提高了车贷门槛,如有的银行只有用房产证抵押才能办理车贷,其他方式一概不予受理;有的银行虽与担保公司合作开展担保贷款,但审批标准十分严格;更有银行规定,借款人须提供与贷款额度相等的存单和有价证券质押;虽然也有银行提供信用贷款,但条件严苛,如贷款人必须是深圳户口、担保人必须有房产等条件。

  市场人士指出,银行这些为规避风险的做法虽然在理,但是较难被大多数的社会消费者接受,因为有贷款需求的消费者非常多,因贷款困难,这些人群中的许多人都被挡在了有车族的大门之外。

  新险承保条件严谨

  今年4月,深圳太保产险在深圳市场重新开发了新的个人汽车消费贷款履约保证保险,经中国保监会批准,获准在深圳范围独家重新开办。据悉,该次新的车贷险只承保消费性车辆,一般承保贷款额在50万元以内,每月承保指标将由原来的150辆提高到300辆。

  与旧车贷险相比,新条款要求购车者的贷款期从原来的最长5年调整到现在的不超过3年,而且购车首付不可少于3成,并且要求投保人必须已具有一处房产作为投保的前提条件。对此,保险公司解释,这是考虑到现在汽车降价过快,如果欠银行的钱比买辆新车的钱还多,难免会出现消费者逃债的行为,因此,提高首付比例,缩短贷款年限,要求投保人出具房产证明等新规定,都是保险公司降低保险风险的多种方式。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做法将能提高银行的放贷信心,市民贷款难的问题也将有望得到缓解。

  记者在新条款中发现,为有效控制风险,新条款中还设定了10%的免赔额,即贷款人的违约损失,银行须承担10%的责任,以实现银行和保险公司风险共担,有助于合作各方加强对风险的控制。此外,投保人还必须将汽车机动车产权登记证在车管理所办理抵押登记,在还完贷款前,车辆不能过户。

  新条款费率实行“差异化”

  新车贷险条款还打破了旧条款中统一费率模式,而更注重以个人资信作为评估标准,也就是说,新条款将根据投保人的资信程度及评分结果,来决定其投保的费率档次,新条款的年费率分为五个等级,分别为0.8%、1%、1.2%、1.5%和2%,费率差距最达可达1.2倍。

  记者了解到,个人资信评级是以投保人是否有固定房产、负责比例多少、家庭收入情况及个人信用记录等因素作为主要评分标准。而在新车贷险中,费率将根据个人信用能力的强弱实行“差异化”,其原则投保人资信条件好,缴费费率就低,反之则高,如评分在90分以上的投保人可获得最低0.8%的年费率,评分在50分到60分的就只能获得2%的年费率,而如果评分在50分以下的则无法办理车贷险。

  本报记者 吴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车贷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