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货膨胀加剧请买入大宗商品

通货膨胀加剧请买入大宗商品
2022年02月16日 08:51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资讯和大V观点

  大宗商品被认为是通胀时期投资资本的最佳存放场所之一。

  原因很简单,随着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上升,它们的价格以及生产成品所需的原材料(商品)也随之上涨。因此,投资大宗商品被视为对冲通胀的一种手段。

  最新的通胀统计数据显示,美国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 (CPI) 同比上涨7%,创40年新高。在加拿大,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在过去12个月里翻了两番,从1%上升到 4.8%,是30年来的最高水平。

  在covid-19公共卫生经济危机的最深处,押注顶级商品ETF的投资者会做得很好。

  追踪23种能源、金属和农作物期货的彭博商品现货指数 (BCOMSP) 被认为是该行业的良好晴雨表。2020年 3月,该指数跌至4年低点,刚好错过了2015年12月触及的9年低点。截至撰写本文时,BCOMSP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翻了一番多,达到目前的554.61。下面的图表说的比文字还多。

  2021年,大宗商品的表现优于所有其他资产类别,预计它们在2022年将具有竞争力。

  商品“超级周期”可能发生在经济扩张的后期,当增长如此强劲时,企业无法生产足够的商品来满足需求。上一个超级周期是2004-2008年。从2003年的谷底到2008年的顶峰,大宗商品涨幅超过300%。

  2000年代的大宗商品超级周期在2008年的大萧条中崩溃,然后在2009年至 2011年恢复。它在2011-2015年的熊市中结束。 

  许多人指出新的超级循环正在形成,其驱动的不是化石燃料和中国的崛起,而是缓解气候变化负面影响的技术所需的“绿色”金属。

  除了满足美国、欧洲和中国推行的所谓“绿色基础设施”计划所需的金属需求激增之外,我们目前和正在出现的几种金属存在结构性赤字,这将在可预见的未来保持价格上涨。

  例如,在过去的一年中,供应紧张反映在铜、镍、锌、铅和铝的价格上涨上。

  高盛大宗商品研究全球主管杰夫·柯里在1月份重申了他(以及高盛)的观点,即我们正处于长达十年的大宗商品超级周期的开端。Currie告诉CNBC的“Squawk Box”,包括石油和金属在内的大宗商品综合体的基本面“仍然非常看涨”。

  Currie给出了三个原因。首先是全球石油库存比五年移动平均线低约 5%。上个月,高盛将布伦特原油价格预测从之前的80美元上调至90美元/桶。在撰写本文时,布伦特和 WTI 原油基准均已超过90美元。

  其次,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投资已经失宠,ESG的不利因素对急需新投资以使生产跟上需求的行业构成重大挑战。

  沙特阿拉伯警告说,如果不重新投资石油行业以寻找更多储量,世界可能会在短短八年内每天短缺3000万桶。

  在当前供应不足的环境下,高油价和天然气价格将在可预见的未来与我们同在。

  Currie看涨立场的第三个原因与第二个原因有关——过去几年“资本完全重新定向”,从投资于石油和煤炭等旧世界经济大宗商品,转向可再生能源和 ESG,后者代表经济、社会和治理。对新矿山和新石油发现的投资不足导致需求失衡。

  大宗商品目前表现良好的第四和第五个原因是大流行。首先停止供应链,然后重新启动供应链,原材料的供需基本面被打破。此外,消费者消费习惯的转变,从航空旅行和外出就餐等服务转向健身器材和家居装修等耐用品,增加了对金属和木制品的需求。

  (去年春天,木材价格创下每千板英尺近1,200美元的历史新高,比一年前高出250%。虽然去年8月曾跌至410美元,但木材价格已回升至1,115美元左右。持续强劲根据加拿大森林工业公司的数据,从2021年开始的需求,包括美国新屋开工的增加,加上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西北部的供应限制,使价格保持在高位。

  对于AOTH的我们来说,重要的是,Currie尤其看好金属,他将金属与2000 年代的石油进行了比较,因为所谓的“绿色资本支出”。彭博社让 Currie将铜称为“新石油”,并指出它在全球脱碳战略中绝对不可或缺,因为铜短缺已经显现。

  其他著名的清洁能源专家也同意Currie的观点。

  新能源研究机构彭博新能源财经表示,能源转型负责推动下一个商品超级周期,为技术制造商、能源交易商和投资者带来巨大的前景。事实上,BNEF 估计,未来三年全球转型将需要约173万亿美元 的能源供应和基础设施投资,预计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将满足我们85% 的能源需求。

  清洁能源技术比基于化石燃料的技术需要更多的金属。根据最近的 《欧亚评论》分析,在净零排放情景下,铜、镍、钴和锂的价格可能会在前所未有的持续时间内达到历史峰值,总产值将增长四倍以上。2021-2040 年期间,甚至可以与原油生产总值相媲美。

  在净零排放情景下,金属生产的价值可能会增长4倍,仅铜、镍、钴和锂在未来20年的总价值就达到13万亿美元。这将与同期石油产量的价值相媲美。

  再次提及彭博商品现货指数,该指数在今年早些时候创下新纪录,部分原因是油价飙升,Currie本周表示,他从未见过商品市场以目前的短缺定价。

  “我已经这样做了30年,我从未见过这样的市场,”这位大宗商品专家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这是一场分子危机。我们什么都没有了,我不在乎是石油、天然气、煤、铜、铝,你说的我们都没有了。”

  作为证据,Currie指出了几个以“超级现货”交易的市场的期货曲线。

  Backwardation是指商品的现货价格高于其在期货市场交易的价格。

  商品期货市场现货溢价的主要原因是现货市场商品短缺。

  超级现货供应表明交易者正在为即时供应支付高额溢价。例如,柴油期货处于 2008年以来最强的逆价差。

  正如彭博社指出的那样,去年年底在伦敦金属交易所交易的所有六种主要工业金属都进入现货溢价状态,这是2007年上一次罕见的同步紧缩。

  需求主题

  保持金属价格走高有需求驱动的原因,也有围绕某些开采商品供应的结构性问题。一是需求端。

  2003年,大宗商品超级周期是由中国的增长推动的,中国几乎要求世界上的每一种商品都实现其GDP年均两位数的增长。这一次不同。我相信,基于基础设施更新、电气化、碳减排和食品需求,我们将看到几乎每一种商品的全面需求。

  当我 接受 Financial Sense 的采访时,我解释了四个压倒一切的全球主题,我认为这些主题正在让我们迎来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宗商品牛市。他们是:

  柏油路/基本基础设施,如道路、桥梁、供水和下水道系统等,维护不善。政府需要花费数万亿美元来修复其摇摇欲坠的基础设施,并使其满足现代经济的需求。后者包括对智能电网、5G和高铁的投资。

  全球交通系统电气化。几乎每个国家都在从化石燃料动力汽车转向使用电池的电动汽车。各国政府正在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和补贴投入数十亿美元,以激励消费者转向混合动力和插电式电动汽车、货车和卡车。中国是领先者,但其他国家正在迎头赶上,因为大众、梅赛德斯奔驰、通用和福特等大型汽车制造商推出了新的电动汽车车型,并计划在北美和欧洲建立新的电动汽车制造/装配厂。

  减少我们的碳足迹。我们不仅需要找到一种从汽油和柴油动力汽车过渡的方法,而且还有一个问题是如何为电气化所需的电池充电。创造这种能源—主要是太阳能和风能,还有水力发电—需要大量使用金属来制造电池、电池存储系统、输电线路和智能电网。

  满足全球食品需求。由于人口增长,以及发展中国家向“食物链”上游移动以在其饮食中加入更多蛋白质,食品供应不断受到压力。因此,减少粮食不安全必须成为最新大宗商品繁荣的重要组成部分,前三个趋势同时发生。

  新的“绿色经济”拒绝肮脏的能源和交通资源,即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相反,它依赖于碳友好的运输和能源生产方式,包括电动汽车、可再生能源和能源储存,以及移动技术 (5G) 和需要提高计算能力的人工智能 (AI) 技术的快速采用。

  交通运输占全球排放量的29%,因此从汽油动力汽车和卡车过渡到插电式汽车以及高速铁路,是我们摆脱化石燃料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供应限制

  然而,要实现上述所有目标,将需要大幅提升开采材料的生产。

  力拓表示,在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先进机器人技术、可再生能源、先进计算和 IT 等技术影响最大的金属中,锡是其次,其次是锂、钴、银、镍和金。

  其他重要的新经济金属包括铜,用于电动汽车电机和布线、充电站和可再生能源;锂离子阳极需要石墨,镀锌钢和先进的电动汽车电池应用需要锌。 

  交货时间与采矿特别相关;从发现和资源圈定,到开发、许可、建设和最后的商业生产,新矿的上线可能需要长达20年的时间。

  在上一次大宗商品繁荣在 2010年代中期突然停止后,几家因金属价格暴跌而遭受重创的矿业公司被迫减记数十亿美元,并在股东压力下实施财政纪律。

  结果是勘探支出大幅削减,预示着一些金属的供应短缺,尤其是铜。正如 BNN 彭博简明扼要地指出的那样, 结果是,虽然需求激增,但供应却没有。

  事实上,大部分容易获得的果实已经被采摘,这意味着勘探公司和主要/中型采矿企业需要更远地寻找新的矿藏。这种金属通常品位较低,更难提取,需要复杂且昂贵的采矿方法和冶金加工。

  以下是绿色经济所需的一些最重要金属面临的供应问题摘要,因为国家、公司和个人在脱碳和电气化道路上走得更远。

  

  专门从事自然资源投资的的一份报告指出,铜供应的主要担忧在于现有铜矿不可避免的枯竭—这个问题已经酝酿了十多年。

  近年来新铜矿的发现和矿山开发资本支出的缺乏意味着一旦现有矿山耗尽,其产量可能无法及时更换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

  此外,自2000年以来,大多数储量增加来自于简单地降低边界品位并随着价格上涨而开采劣质矿石(例如智利的 Escondida铜矿),由于地质原因,这种做法在即将到来的周期中可能不可行,正如Goehring和Rozencwajg所说的那样。

  尽管会有新项目上线(例如刚果民主共和国、巴拿马和蒙古),但这些只会抵消其他现有矿山的枯竭,导致整体矿山供应增长停滞。

  以前隶属于穆迪公司的预测 ,供需缺口将不断扩大,到2030年可能高达820万吨。此,持有优质铜资产的勘探公司将吸引投资者。

  

  中国的锂价格已经起飞,电动汽车销量的飙升支撑了过去一年六倍多的涨幅。

  标普全球普氏能源资讯《2022年中国电池金属展望》称,随着供需不匹配的扩大,中国的锂市场将在2022年全年面临供应紧张的局面。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今年中国电动汽车销量将达到500万辆,比2021 年增长40%。

  标准普尔表示,2022年需求的进一步增长将意味着今年锂短缺,因为锂材料的使用量超过产量并耗尽库存。

  报告称,预计供应量将从2021年估计的497,000吨跃升至2022年的636,000吨,但需求将从估计的504,000吨攀升至641,000吨。

  除了短期之外,锂供应还面临着足够快的扩张以避免未来几年长期市场紧缩的挑战。

  怀疑论者指出,力拓在塞尔维亚有争议的锂项目 目前因环境抗议而暂停,以及对南美卤水锂生产可持续性的日益担忧,对全球供应构成长期威胁。

  石墨

  北美仅生产全球4%的石墨供应,来自加拿大和墨西哥的矿山。2019-21年没有向美国地质调查局报告美国天然石墨产量。

  中国、巴西和莫桑比克负责大部分石墨开采,中国生产约三分之二。

  根据Benchmark的数据,到2025年,供应全球锂离子阳极市场所需的片状石墨原料预计将达到每年125万吨。按照这个速度,几年内需求将很容易超过供应。

  据分析师称, 通过电池和储能技术,电池制造商对石墨的需求预计到2030年将增长10.5倍。他们预测,由于石墨短缺,天然石墨市场最早可能在2023年出现短缺。中国以外的新资源。

  (中国占全球正极和负极产量的三分之二,但细分后,我们发现 86% 的负极(天然和合成石墨)产自中国,而100% 的天然石墨负极产自中国。)

  

  硫化镍矿床为包括电池制造商在内的1类镍用户提供矿石。这些公司从高品位硫化镍矿床中购买称为硫酸镍的最终产品。值得注意的是,世界上只有不到一半的镍适合最大的增长市场—电动汽车电池。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报道,由于锂离子电动汽车电池供应商的消费量增加,预计5年内对1类镍的需求将超过供应。

  数十年的投资不足等于很少有新的大规模绿地硫化镍发现。在过去的15年中,仅在西澳大利亚的Nova-Bollinger发现了一处硫化镍矿床。

  这种有限的镍勘探的结果是新项目的管道非常少,尤其是在地缘政治安全的采矿管辖区中成本较低的硫化物。因此,任何拥有硫化镍项目的初级资源公司都将受到拥有将其建成矿山所需的雄厚财力的大型或中型矿商的追捧。

  

  世界上70%的钴来自刚果民主共和国。钴产量远远落后于俄罗斯、澳大利亚和菲律宾。

  关于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它几乎从不单独开采。整整99%是作为铜和镍开采的副产品而出土的。

  2021年,刚果民主共和国生产了120,000吨钴,高于2020年的98,00 吨。加拿大仅开采了4,300吨,美国则更少为700吨。

  虽然中国在2021年开采了区区 2,200吨的钴,但该国是世界领先的钴精炼国,其大部分原料钴来自刚果民主共和国的矿山。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称,中国的钴消费量也最多,其中 80%用于可充电电池行业。

  事实上,没有任何金属比钴更能体现“供应不安全”。这种电池金属很容易成为中国出口限制的目标,或者是会损害依赖可靠钴供应链的美国最终用户的禁运。

  最近援引欧亚资源首席执行官Benedikt Sobotka 的话说,市场供应严重不足,没有明显的缓解迹象。截至2月4日,钴价为每吨71,000美元,同比上涨60%。

  

  据白银研究所称,“预计2021年开采的白银产量将同比增长6%至829Moz。这种复苏主要是由于在2020年因大流行而强制停工后,大多数矿山能够在全年全速运转。”

  “总体而言,预计白银市场将在2021年出现实物短缺,尽管规模不大。在7Moz,这将是自2015年以来的首次赤字。”

  鉴于白银在焊料、太阳能电池板、5G、电动汽车以及印刷和柔性电子产品中的应用,白银需求只会增加—更不用说实物白银(金条和硬币)和白银支持的ETF形式的稳定投资需求了。

  不到30%的白银产量来自原生银矿,超过一半来自铅锌矿和铜矿,这意味着白银的命运与其他工业金属息息相关。

  锌、铅和铜的价格都表现不错,比一年前分别上涨了 36%、8% 和 22%。

  

  与铜和镍一样,锌也具有清洁能源应用。它可以用作电池的阳极材料,使其成为我们迈向可再生能源世界的储能系统的关键部分。最近的研究还表明,以锌为基础的电池可以成为锂离子电池的更便宜、更安全、更有效的替代品。

  鉴于目前的消费速度,预计全球锌储量—美国地质调查局估计为2.5亿吨——将只能再维持17年。锌市场已经到了需要更多矿山的关键阶段。但即使所有开发项目都满负荷上线,行业专家认为这不足以超过需求。

  1月底,由于高昂的电力成本,第二家锌冶炼厂关闭后,市场对金属进行抢购,实物锌的溢价创下历史新高。Nyrstar将其位于法国的Auby冶炼厂置于维护和保养状态,而 Glencore 出于同样的原因关闭了其 Portovesme 锌厂。

  Wood Mackenzie 表示,1月份锌价上涨了约200美元/吨,现货锌升水超过了2006年和2007年创下的历史新高。

  结论

  通货膨胀处于40年来的最高水平,使保护投资免受价格上涨和货币贬值影响的大宗商品成为存放来之不易的现金的好地方。

  一些投资者喜欢通过购买交易所交易基金 (ETF) 来投资大宗商品,但我们更愿意直接投资我们最看好的金属。购买生产商的股票是另一种常见的策略,但历史表明,初级勘探者为金属价格上涨提供了更好的杠杆作用。而且它们碰巧很便宜。在大多数情况下,勘探铜、石墨、锌、镍、锂、银和钴的公司未能赶上飙升的商品价格。

  有很多理由看好大宗商品,而且很多都表明通胀不会很快消失,从而为多年的大宗商品上涨趋势创造了条件。 

  总而言之,勘探和开发方面的支出不足,导致当前和迫在眉睫的一些金属供应短缺。2010年代中期的矿业公司基本上是相互吞噬,停止勘探并没有增加储量。较低的矿石品位也已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

  自然资源的消耗速度快于补充速度;这是推动商品价格走高的另一个主题。拥有推动经济增长所需金属的国家比以前更加严密地保护它们;资源民族主义抬头。

  例如,排名第一和第二的铜生产国智利和秘鲁都在寻求提高对铜矿商的特许权使用税,而在非洲最大的铜矿开采国刚果民主共和国,政府禁止出口铜和钴精矿—行动几乎与在印度尼西亚发生的镍事件相同。

  美国需要大力投资基础设施和采矿业,尤其是向电气化和脱碳转变所需的关键矿产。

  除了结构性供应问题之外,您还继续印钞和借贷以支付过高的社会计划和大流行救济。两者都具有通货膨胀性,并为商品提供了另一个顺风。

  总结可能只是我们一生中投资资源股的最大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4 中汽股份 301215 --
  • 02-24 华秦科技 688281 --
  • 02-22 兴通股份 603209 --
  • 02-17 宏英智能 001266 38.61
  • 02-16 大族数控 301200 76.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