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周报】股指:情绪过热,短期IF/IC比值上行空间不大

【宏观周报】股指:情绪过热,短期IF/IC比值上行空间不大
2020年12月12日 20:3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混沌天成研究

本周板块普跌,三大期指跌幅超3%,IF、IH打破上升趋势,IC从震荡区间上沿跌落。本周非银金融和银行大跌,消费相对抗跌,白酒板块出现普涨行情。本周消费跑赢金融,下游跑赢上游。市场对于上游周期的追捧从12月1日开始降温,背后原因可能是机构集中调仓结束和价格达到市场预期对经济的定价。行业上,IF里权重板块金融波动率小,所以主导走势的是大消费,主要是白酒板块。所以可以看到白酒/全A成交额和IF/IC走势相关度较高。年底是消费旺季,炒白酒有一定的日历效应,但是今年年底的白酒成交额占比已经大幅超过往年,情绪过热。我们认为短期IF/IC比值上行空间不大。

后市观点:海外市场氛围较暖提升全球投资者对股票的配置,尤其是总统大选落定的美国股市。海外重启仍需一到两季度的时间,财政刺激和货币政策宽松的环境还可以持续,所以北上资金明年继续加配A股。国内方面,从上游周期的表现来看,价格可能已经反映了对固定资产投资的预期,再加上政府去扛杆和房住不炒的基调,投资明年表现偏弱,后续需要看到海外需求起来对出口的带动和国内消费的复苏。

消费股在IF、IH里权重相对更大,消费电子的龙头也逐渐在IF、IH里获得一席之地。12月指数调整生效以后,IH里将有电子龙头兆易创新、闻泰科技,IF里也对科技的权重加大。因此说看好未来国内产业转型趋势也不必忽略IH,IF更是容纳越来越多科技的份额。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明年稳杠杆对于股市流动性肯定不是利好,IC往往在盈利相对较好和流动性宽松时期获得超额受益,明年这两个要素都不具备,我们认为IF、IH跑赢IC是大概率事件。

策略建议:

IH、IF看涨,多IH、IF空IC

风险提示:

国内政策支持力度不及预期,海外疫情扩散超预期;中美摩擦升级

企业盈利明显改善

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由负转正至0.7%,实现年内首次正增长,其中10月份利润总额当月同比增速显著上行至28.2%。10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显著回升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和10月投资收益有所增加。

今年减税降费和补贴政策让企业的利润率高于去年同期,但是部分补贴政策的截止日是年底,明年政策红利要减少很多。所以利润率的改善到顶而且不可持续,10月份利润率加速改善是因为去年10月份的低基数。后面工业企业利润要靠工业增加值和PPI回升带动。

影响企业盈利因素中修复较慢的是PPI,国内M1同比领先于PPI走势近9个月。预示PPI触底反弹但幅度有限。

上证50里60%的利润是由银行贡献的,从上证50银行股的盈利预测来看,2020年净利润增速几乎全部被大幅下调。随着经济复苏银行盈利修复,全年盈利增速普遍上调。

资本市场改革继续推进,券商盈利增速大幅上调;保险股盈利上调和下调各半。

IT服务是中证500权重最多的细分行业。收益于疫情催化的需求增加,IT服务的盈利预测多数上调。

受到需求端的影响,电子零部件制造行业盈利被下调。

风格表现

本周板块普跌,三大期指跌幅超3%,IF、IH打破上升趋势,IC从震荡区间上沿跌落。非银金融和银行本周大跌,消费相对抗跌,白酒板块出现普涨行情。本周消费跑赢金融,下游跑赢上游。市场对于上游周期的追捧从12月1日开始降温,背后原因可能是机构集中调仓结束和价格达到市场预期对经济的定价。板块上缺乏亮点,市场对于白酒的交易大幅超过历年同期。

复盘和后续展望

7月初随着官方、财新PMI均超预期来印证经济环比复苏,以及央行下调再贷款和再贴现利率,指数快速上涨。7月中旬中美摩擦升级影响市场情绪,流动性边际收紧,盈利持续修复,从7月底到现在,大盘在3200-3500区间震荡整理。

近几个月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回升,IC受益于流动性宽松的溢价已经还了回去。明年经济上社融下,股市流动性还有收缩区间。

行业上,IF里权重板块金融波动率小,所以主导走势的是大消费,也就是白酒板块。所以可以看到白酒/全A成交额和IF/IC走势相关度较高。年底是消费旺季,炒白酒有一定的日历效应,但是今年年底的白酒成交额占比已经大幅超过往年,情绪过热。我们认为短期IF/IC比值上行空间不大。

后市观点:海外市场氛围较暖提升全球投资者对股票的配置,尤其是总统大选落定的美国股市。海外重启仍需一到两季度的时间,财政刺激和货币政策宽松的环境还可以持续,所以北上资金明年继续加配A股。国内方面,从上游周期的表现来看,价格可能已经反映了对固定资产投资的预期,再加上政府去扛杆和房住不炒的基调,投资明年表现偏弱,后续需要看到海外需求起来对出口的带动和国内消费的复苏。

消费股在IF、IH里权重相对更大,消费电子的龙头也逐渐在IF、IH里获得一席之地。12月指数调整生效以后,IH里将有电子龙头兆易创新、闻泰科技,IF里也对科技的权重加大。因此说看好未来国内产业转型趋势也不必忽略IH,IF更是容纳越来越多科技的份额。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明年稳杠杆对于股市流动性肯定不是利好,IC往往在盈利相对较好和流动性宽松时期获得超额受益,明年这两个要素都不具备,因此我们认为IF、IH跑赢IC是大概率事件。

疫苗方面,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对疫苗紧急使用授权做出决定,美国即将开展疫苗大规模接种,今年有4000万只疫苗可使用。

英国接种计划开启后有两位接种疫苗的NHS工作人员出现过敏反应,此前在22000名接种了辉瑞疫苗的人中,出现4例贝尔氏麻痹症。疫苗出现的严重副作用会降低民众的接种意愿。几种疫苗技术各有利弊,辉瑞的能快速扩大产能,但是容易引起炎症反应;中国疫苗是灭活病毒,安全性高但是产能受限。未来各个国家将发展多个技术路线供选择,昨天英格兰首席医疗官惠蒂教授透露,到2021年中,英国将使用三到四种疫苗。

疫情方面,近几日法国、德国新增人数小幅反弹,一方面因节假日聚集,另一方面疫苗的进展使群众防疫意识放松。欧洲整体医疗资源压力高峰已过,主要经济体回落的更早更快。美国之前因为感恩节放假导致检测减少,节后新增人数反弹。新增确诊和死亡、阳性率、新增和现有住院结果指标都显示美国当前比第一波疫情严重。美国检测量持续增加,没有遇到瓶颈,目前每天检测200万左右。十月份开始检测确诊率抬升至10%左右。新增死亡接近第一波高点。新增住院达到前期高点,现有住院人数12.1万,前期高点6万人。美国的封城措施边际走强,尚未形成规模。考虑到节日聚会加速疫情扩散,美国封锁的可能性边际走强。

创业板成交量持续缩量,换手率也在低位趴着。动能回到主板有利于权重股发力带动指数上行。

本周资金面出现分化,融资余额减少5亿元,北上资金净流入70亿元。

股债性价比跟踪来看,当前位置债券有吸引力,但是当前宏观环境对股市友好,利空债市。

【权益风险溢价(ERP)是指股票收益超出无风险利率的部分,可以衡量风险资产相对于无风险资产的吸引力】,股指吸引力处于18年到现在比较低的位置,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超过了股指的股息率。 

数据跟踪

市场情绪

本周市场情绪降温,涨跌停股票占比减少。

美国大选落地释放风险,港股表现好于A股,AH溢价逐渐修复。

宏观组:             

联系人:于洁

13072107091

yujie@chaosqh.com

投资咨询号:Z0015977

从业资格号:F3046129

求真/细节/科技/无界

邮箱:yjy@chaosqh.com

● 扫码关注我们!

混沌天成研究院是一家有理想的大宗商品及全球宏观研究院。

在这个研究平台上,我们鼓励跨商品、跨资产、跨领域的交叉研究,传统数据和高科技结合,致广大而尽精微,用买方的态度去分析问题,真理至上,关注细节,策略导向。

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全面的工业体系,产业链上下游完整,各类原材料和副产品把产业链连接成复杂的产业网。扎根于中国,我们有着产业研究最肥沃的土壤;深度研究中国也一定可以建立投资全球的优势。

中国的期货市场正趋于专业化和机构化,我们坚信这样求真的研究也必将给投资者带来有效的服务和真正的价值。

本报告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和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更。我们已力求报告内容的客观、公正,但文中的观点、结论和建议仅供参考,报告中的信息或意见并不构成所述证券或期货的买卖出价或征价,投资者据此作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本公司和作者无关。本报告版权仅为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发布。如引用、刊发,须注明出处为混沌天成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THE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股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5 吉大正元 003029 --
  • 12-15 振邦智能 003028 --
  • 12-14 通源环境 688679 12.05
  • 12-14 明冠新材 688560 15.87
  • 12-14 悦康药业 688658 24.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