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全球及主要产销国粳米供需面 这篇就够了

了解全球及主要产销国粳米供需面 这篇就够了
2018年12月07日 08: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专题摘要

  关于海外粳米市场的研究,主要集中于稻米这一大类品种的全球及主要产销国供需面的研究。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首先,过细研究海外粳米研究价值不高。作为我国主要粮食类作物,其重要性关系着一个国家的国计民生,尤其对于人口众多的中国。因此,我国稻米主要是自产自销,贸易流主以国内贸易为主,对国外稻米依存度低于全球历史平均水平,粳米外贸量影响对其基本面影响甚微;

  第二,海外市场可研资源匮乏。国外研究机构仅对稻米整体进行了相应研究,未再作进一步细化。一是品种独立性,国外期货市场未有相应品种,该品种为郑商所首创品种,所以主观上海外这方面研究较少;二是品种特殊性,无论在我国、还是其他稻米主产国,粳米为稻米小品种,客观上也不具备过细研究的可能。

  因此,过细研究海外粳米市场研究价值比较低,且可获研究资源比较少,故对海外粳米市场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稻米品种整体上,以便投资者对全球稻米现状有整体性的了解和认识。

  1

  全球稻米市场发展概况

  1.供需基本面

  近年来世界稻谷产量、消费量、贸易量逐年递增,不仅传统的稻谷种植地区产量稳中有升,美国与拉丁美洲等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多的耕地也用于稻谷种植。据美国农业部报告显示,2017/18年度全球稻谷产量为4.92亿吨,预计2018/19年度全球产量为4.88亿吨。近年来,世界稻谷消费逐年增加。据美国农业部报告显示,2017/18年度全球稻谷消费量为4.83亿吨,预计2018/19年度全球消费量为4.88亿吨。

  目前全球稻谷2017/18年度库存消费比为30.24%,预计2018/19年度全球库存消费比为29.73%,均高于历史年度平均值,说明全球范围内供需格局宽松。

图 1:全球稻谷供需基本面图 1:全球稻谷供需基本面

  资料来源:Wind 中信期货研究部   

图 2:全球稻谷期末库存及库存消费比图 2:全球稻谷期末库存及库存消费比

  资料来源:Wind 中信期货研究部                

  2.种植时间/空间分布

  从全球范围来看,稻谷种植期分布较为分散,收获期可覆盖到全年。我国稻谷早稻收获期主要集中于6-7月,而泰国的主季稻于年初、年末阶段收获。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可充分利用国际市场资源,有效化解国内原料季产年销的困惑,平滑经营风险,缓解资金压力,稳定国内市场供应。

  图 3: 全球各主产国稻谷收获期分布

图 3: 全球各主产国稻谷收获期分布图 3: 全球各主产国稻谷收获期分布

  资料来源:Wind 中信期货研究部

  3.全球主要产销国分布情况

  稻谷生产遍及除南极以外的各大洲,主产国集中在亚洲地区,约占世界总产量的90%,中国稻谷产量居世界第一,其次是印度、印度尼西亚、越南、泰国、缅甸、菲律宾等国家。

图 4:全球稻谷产量分布图 4:全球稻谷产量分布

  资料来源:中信期货研究部

  图 5:全球稻谷消费分布

图 5:全球稻谷消费分布图 5:全球稻谷消费分布

  资料来源:中信期货研究部      

  4. 贸易圈及流向演变       

  世界大米的出口国主要是美国、中国、印度、越南、泰国、巴基斯坦,这6个国家的大米出口量占世界出口量80%左右。印度是世界最大的大米出口国,其年出口量占世界出口量的26%左右。

  世界大米进口集中在亚洲,主要进口国有日本、尼日利亚、沙特阿拉伯、科特迪瓦、伊朗、中国等。非洲、中东和拉美的一些国家也少量进口大米。

图 6:全球大米出口分布图 6:全球大米出口分布

  资料来源:Wind 中信期货研究部

图 7:全球大米消费对外依存度图 7:全球大米消费对外依存度

  资料来源:Wind 中信期货研究部         

  2

  国际主要稻米市场发展概况

  我国大米主要是自产自销,对国外大米依存度虽近些年呈现不断走高态势,但也仅维持在3%这一低位水平上。

  世界主要的大米出口国家有泰国、越南、印度及巴基斯坦等地,所以对全球稻谷市场的研究我们主要集中于全球及这四个国家。

图 8:中国大米消费对外依存度图 8:中国大米消费对外依存度

  资料来源:Wind 中信期货研究部         

 图 9: 中国大米分国别进口 图 9: 中国大米分国别进口

  资料来源:Wind 中信期货研究部                

  2.1越南稻米市场

  越南为我国第一大稻米进口国,其产量逐年递增,同时国内消费量和出口也呈逐年增加态势。据USDA数据显示,2017/18年度越南大米产量2847万吨,国内消费量2180万吨,出口量700万吨,库存消费比为4.77%。2005年以来,越南大米库存消费比一直低于历史均值,供需面偏紧,呈供不应求态势。

图 10:越南稻米供需基本面图 10:越南稻米供需基本面

  资料来源:USDA 中信期货研究部

图 11:越南稻米期末库存及库存消费比图 11:越南稻米期末库存及库存消费比

  资料来源:USDA 中信期货研究部               

  大米作为越南主要粮食作物之一,主要分布红河三角洲,湄公河三角洲及沿海平原地区。

  目前,越南稻谷单位面积产量居东南亚地区首位,为我国稻谷主要海外供应国。据USDA数据,2017/18年度越南稻谷种植面积为700万公顷,单产为5.92吨/公顷。

图 12:越南稻谷区域分布图 12:越南稻谷区域分布

  资料来源:中信期货研究部    

图 13:越南稻谷播种面积及单产图 13:越南稻谷播种面积及单产

  资料来源:中信期货研究部                  

  在越南,农产品出口额占越南总出口额45%,出口的农产品中,大米、橡胶、咖啡近些年出口增长显著,特别是大米,目前,越南为全球三大出口国之一,越南大米主要销往亚洲、南非、西欧等地。

  2018年前8个月越南大米出口量约达453万吨,出口额约达22.9亿美元。据USDA数据,2018/19年越南大米总进口量达约40万吨,总出口量700万吨,为稻谷净出口国。

 图 14:越南大米进出口量情况 图 14:越南大米进出口量情况

  资料来源:Wind 中信期货研究部

  2.泰国稻米市场

  泰国大米产量、消费量及出口量整体呈波动上升态势。目前库存消费比在33.73%,低于历史平均54.39%,供需面表现收紧。

  近些年,库存消费比显著下降主要来自国内消费量和出口量的增加。近几年,泰国根据G2G协定,向中粮公司、马来西亚、日本和菲律宾出口大米,对非洲一些国家的大米出口量同样增加。同时,泰国加大前政府大米库存出清力度,自国家维稳委员会执政管理国家以来,以前政府留下的库存大米计1776万吨,至今已全部出清完毕。

 图 15:泰国稻米供需基本面 图 15:泰国稻米供需基本面

  资料来源:Wind 中信期货研究部 

图 16:泰国稻米期末库存及库存消费比图 16:泰国稻米期末库存及库存消费比

  资料来源:Wind 中信期货研究部              

  泰国稻谷主要分布于北方稻区(包括平原区、北部低地)、东北稻区(呵叻高原)、中央稻区(湄南河平原,土地平整)以及南部稻区(马来半岛,山区)等地区。其中:

  (1)北方稻区(包括平原区、北部低地)。人多地少,平均每户种植稻谷为2公顷,稻田面积约220万公顷,占全国稻田的23%,灌溉条件较好,水稻单产为全国最高(3450千克/公顷);

  (2)东北稻区(呵叻高原)。平均每户种植稻谷为2.6公顷,稻田面积约480万公顷,占全国稻田的44%,土地平整,土壤瘠薄,生产条件较差,水稻单产为全国最低(1200千克/公顷),是香米主产区;

  (3)中央稻区(湄南河平原,土地平整)。人少地多,平均每户种植稻谷为3.2公顷,稻田面积约200万公顷,占全国26%,平均单产2250千克/公顷左右,是深水稻的集中产区;

  (4)南部稻区(马来半岛,山区)。面积50万公顷,平均每户种植稻谷为1.3公顷,稻田面积占全国的7%左右,平均单产为1875千克/公顷,以经济作物为主。

图 17;泰国稻谷区域分布图 17;泰国稻谷区域分布

  资料来源:中信期货研究部   

图 18:泰国稻谷播种面积及单产图 18:泰国稻谷播种面积及单产

  资料来源:中信期货研究部                   

  作为全球主要大米出口国,泰国大米的出口遍及五大洲100多个国家,主要的出口市场在亚洲,占其出口总量的63.78%。泰国香米以其优良的品质享誉世界,中国是泰国香米的最大出口国,年进口量为20多万吨。

  3.印度稻米市场

  印度稻米在80年代达到了自给自足。目前在全球产、消两方面,印度均为第二大国,两方面均仅次于中国。这主要得益于90年代印度当地选育适合于不同雨灌生态条件的高产品种的推广,另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印度将剩余的大米出口至国外。截至目前,印度赶超越南成为全球第一大米出口国。

  随着近些年国内需求的增长,印度供需总体适中。截至2018/19年度,库存消费比为20%,低于历史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

图 19:印度稻米供需基本面图 19:印度稻米供需基本面

  资料来源:Wind 中信期货研究部  

图 20:印度稻米期末库存及库存消费比图 20:印度稻米期末库存及库存消费比

  资料来源:Wind 中信期货研究部              

  2008年以来,印度水稻种植面积稳定,单产和总产量均小幅增加,出口量稳步增长。2018/19年印度水稻播种面积4400万公顷,居世界首位,总产量11100万吨,居世界第2位,单产3.78吨/公顷。

  从印度稻谷种植面积、单产来看,印度播种面积稳定,但产量总体呈现上升,主要得益于单产水平的连续上升。近年来,印度致力于在灌溉稻区发展杂交稻,提高产量,扩大旱地稻田面积,提高品种抗逆性,增加种植密度,提高投入效率。

  印度稻谷主要分布在东北部地区,以恒河平原和沿海平原地区为主,主要与地形气候的相关。

图 21:印度稻谷区域分布图 21:印度稻谷区域分布

  资料来源:Wind 中信期货研究部      

图 22:度稻谷播种面积及单产图 22:度稻谷播种面积及单产

  资料来源:Wind 中信期货研究部               

  印度大米基本上为自产自消,所消费的大米完全依赖本国国产大米,长期以来为大米净出口国,几乎从未于国外购进稻谷。其中,国内国民消费量占印度每年稻谷需求的90%,而出口占到10%。印度稻谷消费总体呈现稳定上升态势。

 图 23:印度大米需求结构 图 23:印度大米需求结构

  资料来源:Wind 中信期货研究部

 图 24:印度大米出口量、国内消费量走势 图 24:印度大米出口量、国内消费量走势

  资料来源:Wind 中信期货研究部               

  4.巴基斯坦稻米市场

  巴基斯坦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以农业为主,粮食基本自给自足,主要种植粮食品种有水稻、小麦和棉花

图 25:巴基斯坦稻米供需基本面图 25:巴基斯坦稻米供需基本面

  资料来源:Wind 中信期货研究部

图 26:巴基斯坦稻米期末库存及库存消费比图 26:巴基斯坦稻米期末库存及库存消费比

  资料来源:Wind 中信期货研究部              

  水稻是巴基斯坦人民的第二大主要食物,种植面积约275万公顷,占全国农作物种植面积的11%,而水稻产量则占全国粮食产量的17%。在全国的4个省份中,旁遮普省(Punjab)是最大的水稻生产省份,它的水稻种植面积占全国的69%,产量占59%;信德省(Sindh)是第二大水稻生产省份,水稻种植面积占全国的22%,产量占29%;俾路支斯坦省(Baluchistann)和西北边境省(NWFP)的水稻种植面积分别占全国的6%和3%,产量分别占9%和3%。

  2008年以来,巴基斯坦稻谷种植面积稳定,单产逐年增加,出口量稳步增长。2018/19年巴基斯坦水稻播种面积280万公顷,总产量740万吨,单产3.96吨/公顷。

 图 27:巴基斯坦稻谷区域分布 图 27:巴基斯坦稻谷区域分布

  资料来源:Wind 中信期货研究部

图 28:巴基斯坦稻谷播种面积及单产图 28:巴基斯坦稻谷播种面积及单产

  资料来源:Wind 中信期货研究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瑶

中信 期货 稻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