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期货试错交易:10月19日市场观察

中粮期货试错交易:10月19日市场观察
2018年10月18日 17:42 新浪财经

  第一象限(杠杆象限)——商品趋势难以延续  资金层面动能不足

  黑色化工整体走弱,农产品相对偏强。今日商品指数下跌0.59%,工业品下跌0.82%,农产品下跌0.11%,其中煤炭板块下跌1.48%,油脂板块下跌1.15%,建材板块下跌1.11%,化工板块下跌0.74%,有色板块下跌0.55%,贵金属下跌0.40%,谷物板块上涨0.12%,饲料板块上涨0.25%,软商板块上涨0.27%。

  美国近日表示将与欧盟、英国和日本展开贸易谈判,以期缓解美国的贸易逆差和扩大对外投资,这也显示出美方在与世界其它各个经济体贸易冲突激化的背景下,依靠关税壁垒贸易保护的政策不可持续。中国9月CPI同比涨幅继续扩大至2.5%,涨幅环比增加0.2%,CPI涨幅创出了近7个月的新高。PPI同比上涨3.6%,物价和工业品价格的上涨使得通胀预期进一步升温,对商品原材料价格形成一定支撑。

  昨日表现强势的黑色系今日出现回落调整,只有一日游的行情,难以延续上涨势头。由此可见在国内外经济贸易环境复杂化的背景之下,短期内产生大级别行情的概率较小。美原油上周库存激增650万桶,且增幅远超市场预期两倍以上,导致国际油价出现急速杀跌,进而带动内盘原油化工板块走弱,但空头行情能否持续还有待进一步观察。目前来看,各板块的走势分化较为严重,操作策略上仍以短线参与为主。

  商品价格震荡回落,资金小幅流出,成交量集体回升。今日文华商品指数收阴0.59%。商品价格震荡回落,黑色、化工表现明显。资金方面,排除调保误差后,今日流出6.73亿,总沉淀更新至1125.94亿。日内黑色、农产品板块分别流出10.99亿和5.35亿,流出比例分别为3%和1.68%。化工、次主力板块分别流入8.54亿和1.07亿,流入比例分别为5.4%0.37%。其中黑色系资金重新站上300亿关口至355.16亿,终结了弱势调整状态,短期继续回升调整;化工板块总沉淀更新至166.57亿,再度回落调整。农产品板块资金重现震荡,暂结束回升状态。次主力板块资金继续弱势调整。成交量方面。今日黑色、化工、农产品、次主力板块分别回升31.24%、47.95%、8.5%和40.99%。成交活跃度又一次集体回升。整体来看,日内黑色、化工品种价格转弱,市场资金小幅流出,不过成交量集体回升。建议投资者在参与行情的同时积极关注调仓机会,及时锁定部分利润,保护剩余持仓及账户的安全。

  美豆反弹,豆粕借机大涨,投资者谨慎追高。美豆开启了反弹模式,被压抑的豆粕借机大涨,中美贸易关系的紧张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是我们仍然不能忽略基本面的情况。首先,美豆丰产且单产有望创历史新高,美豆丰产这也让美豆难以延续反弹的格局。其次,国内豆粕需求处于一个需求平淡期,由于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生猪存栏量短期难有好转。需求仍然较弱,也使得豆粕难以延续上涨的格局。随着元旦和春节的消费预期到来,生猪存栏后期有望出现增加,将带动豆粕的消费端上涨,我们继续观察生猪的存栏情况。

  第二象限(交换象限)——美油下跌板块全落  成交低迷继续观望

  今日沪深两市低开低走,三大股指大跌。沪指收盘跌2.94%,收报2486.42点;深证成指收跌2.41%报7187.49点;中小板收跌2.03%报4876.19点;创业板收跌2.18%报1205.03点。量能方面,市场成交维持低迷,两市合计成交2.83亿手,交易金额2379亿元,今日主力净流出134.9980亿元,通过沪港通与深港通流入A股的资金量净流出4.722亿元。行业板块全部下挫,化纤﹑石油﹑供气供热﹑煤炭等资源板块领跌。

  美国财政部17日公布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均未操纵货币汇率。汇丰据悉有望通过沪伦通成为首家在中国内地上市的外国公司。两位知情人士表示,汇丰在上海发行股票的计划被视为经过多年计划后的象征性上市。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94关口,为2017年1月以来首次,报6.9422。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94关口。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今日调降172点至6.9275,中间价贬值至2017年1月5日以来最低,降幅创2018年9月10日以来最大。

  回到今日盘面,大盘低开低走,股指增仓下行,资源板块大跌,总体看上,美股的下跌对A股市场再次带来影响,而美油的大跌也直接影响石油板块,大权重的走低进而带动指数的下行。不过这也仅是回调的原因之一,更多的还是在近期回调过程中,两融风险、质押风险下的杀跌表现,这其中很多个股的闪崩就是很好的例子。而在此之下,盘中2500点的跌破显轻而易举又没有丝毫的抵抗,尤其是整数关口的心理抵抗也被击溃。建议投资者继续观望,现在远没到大举进场的时候。

  第三象限(资源象限)—— 私募股权规模增速放缓  互联网保险首创“相互保”

  截至2018年8月底,已登记私募基金规模达12.80万亿元,较上月仅增长0.08%,增长来自于私募股权类基金与创业投资类基金规模。相较于前几个月增速,8月私募基金规模整体增速相对较低,股权与创业类投资基金的规模增速明显放缓。

  从当前的宏观环境来看,经济下行的压力对创投行业造成了不小的影响。资金方面,自4月资管新规发布以来,原来多个渠道资金流被堵,造成创投行业大量“缺水”的情况,而这种情况随着整体经济环境更加严峻。从资产端来看,之前过热投资情绪造成项目普遍估值过高,造成二级市场估值倒挂现象加剧。头部企业收获资本青睐,中后部企业青黄不接;大多数投资机构选择现金为王,放缓脚步。尽管如此,根据Crunchbase News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全球范围创投交易额创下新高,而北京已成为全球风投增长最多的地区。创投行业依旧处于上升通道。

  支付宝近日推出了“相互保”,加入可获得包括恶性肿瘤在内的100种大病保障,在他人患病产生赔付时才参与费用分摊,自身患病则可以一次性领取保障金。与传统互联网保险不同,相互保不需要提前支付固定保费,而是每期实际发生赔付案件时参与者进行分摊,每个案例每位用户分摊低于1毛钱。支付宝此举加入了共享的理念,无疑重新定义了互联网保险,截止发稿时,已超过百万人加入。随着国内商业保险体系的完善与人们保险理念的进步,保险业发展迅速,但互联网保险收入近年来一直走弱,也反映出人们对于传统参保方式的依赖与互联网保险创新性的缺乏。当前互联网健康中以水滴筹最具代表性,其爱心捐助与参保均摊医疗费的商业模式将其打造成行业市场占有率第一;而支付宝此次创新使得行业规则更易被用户接受,传统的保险业是否受到影响也未尽可知,但由此可见,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之路依旧任重而道远。

  第四象限(信用象限)——楼市成交下滑显疲态   房企资金受困迎寒冬

  数据显示,1-9月国内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同比下降6.7%,其中9月份近6成城市成交量出现了同比下滑的情况。二手房方面,15个大中城市中1-9月楼市成交量同比出现减少的城市数量达到10个,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成交量均出现下滑,杭州1-9月楼市成交同比接近“腰斩”。

  成交数据已然反映出楼市“秋意渐浓”的状态,从近期不断爆出的“房闹”事件也能印证这一点,万科在厦门某楼盘甚至接近6折甩卖,并史无前例的出现赔付老业主买贵价款的情况。楼盘打折促销已不是个案,万科、碧桂园和恒大等龙头房企纷纷对旗下部分楼盘进行降价销售,纵观近段时间的房地产市场,“金九”已成泡影,“银十”仍未兑现,在调控趋严和金融环境趋紧的背景下,部分房企主动选择促销跑量,以期缓解资金方面的压力。房企资金吃紧从土地市场上也能反映出来,截至9月底,年内全国土地流拍接近900宗,土地流拍数量呈现逐月增多的态势,在资金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房企拿地明显更加谨慎。楼盘促销和土地流拍本月以来逐渐增多,伴随着调控的持续加码,这样的市场降温趋势或将愈演愈烈。

  10月以来,多家上市房企发债计划被终止,包括碧桂园和富力等大型房企均在“被拒”名单之列,显示出在强监管背景下,房企融资难度依然很大,融资渠道呈现越来越窄之势。事实上,9月份40家典型上市房企融资总额仅443.11亿元,跌破今年月度融资额新低,各类意欲进入房地产市场的资金均受到严格审查,政策层面并没有放松监管的迹象。房企在融资遇冷的同时,还遭遇了还债高峰,因为房企2016年时曾普遍大规模发债,从2018年四季度开始将迎来兑付高峰,今年10月到期额便多达417.7亿元,2019年全年到期应偿还额更是高达3597.3亿元,同比增长近7成。“能借来的钱越来越少,要偿还的钱却越来越多”,这就是目前房企所处的尴尬局面,所以降价促销以快速回笼资金似乎成了房企唯一的“补血”通道,但又恰逢楼市成交不振,房企如何度过这个冬天“活下去”不再是一句口号,更像是一个现实的目标。

  外汇板块

  10月18日,美元兑主要货币周四上扬,之前美联储9月会议记录确认了联储今年可能继续加息的预期。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四早盘一度跌逾170点并下破6.94元关口,与中间价均创逾21个月新低,随后跌幅收窄。

  美联储周三发布的最新政策会议记录显示,每一位政策制定者都支持9月加息,他们也普遍认同借款成本势将进一步上升。根据芝商所的FedWatch Tool ,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12月升息机率为83%,这将是今年的第四次升息。明年可能再升息两次。美元指数周四涨0.1%,至95.664。英镑周四跌0.12%至1.3096美元;欧盟负责英国退欧事务谈判的首席代表巴尼尔周三表示,要与英国达成退欧协议还需要更多的时间,英镑闻讯走贬。加元兑美元交投于1.3022。过去12个交易日,美元兑加元累计,上涨1.6%。日圆兑美元周三结束四日连涨,美元兑日圆走高0.65%。日圆兑美元周四交投于112.65。美元兑日圆自周一一以来累计上涨0.9%,周一日圆曾触及一个月高位111.61。目前美国试图借助关税来降低与中国的巨额贸易逆差。美国财政部在半年度货币报告中表示,最近人民币贬值可能会加剧美国对华贸易逆差。

  意大利政府料将与欧盟在预算问题上摊牌,意大利坚持将预算赤字目标定在相当于GDP的2.4%;高于之前的19%的目标。意大利明年的预算草案增加了福利支出,降低了退休年龄,增加了赤字支出。这可能违反欧盟的财政规定,后者要求意大利政府降低其巨额公共债务。预算赤字激增让投资者担忧布鲁塞尔与欧元区成员国会有更多的政治紧张关系。美联储会议记录提振美元走坚,强劲就业数据推升澳元。常常被视为全球冒险意愿试金石的澳元周四上涨0.24%,报0.7126美元,受益于乐观的澳洲就业报告。澳元兑美元10月5日触及两年低点0.7039,预计澳元仍将承压。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9275元,创2017年1月5日以来新低,上日为6.9103元。美元在渡崛起,料美元在次波行情中大概率会持续走强,定承压,投资者可提前做好各种避险准备。

  《试错交易市场观察》的研究分析均源于独家全域资产管理模型。

  GAM俱乐部简介GAM(Global Asset Management)俱乐部依托中粮资本旗下期货、信托、寿险、银行、产业基金等金融大平台优势,为投资机构、投资人搭建交流渠道,得到多家金融机构及知名高校的大力支持与参与,碰撞智慧的火花,促进金融新资本、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GAM俱乐部汇聚期货、期权、股票、股权、房地产、外汇、债券、黄金等行业专家,共同研讨行业投资机会和全球市场的资产配置趋势,推演算法、模型,改善资产配置的效率,降低资产管理风险。

  策略交易部主要负责全域资产管理模型及策略研发,并提供期货经纪、投资咨询、交易培训、付费研报等业务。团队成员主要由金融、经济、数学、计算机等专业博士、硕士、学士构成,博士、硕士比例超过60%,年轻活力、专业化、高素质、是团队标志。连续多年被评为公司优秀部门,是中粮期货发展最快的部门之一。

  试错交易自2012年推向市场以来,广受好评,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已成为行业知名品牌。联合多方共同推出的SCJY《职业交易能力训练》课程,以交易实战为目的,提供了从入门到资深专家的不同阶段课程,致力于交易能力的培养与训练,已帮助众多客户改善交易状况,走上职业交易道路,从人员规模上已成为期货行业第一培训品牌。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K线聚类模型和行情结构的图像识别模型在期货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引领该领域的研究潮流。

  风险揭示:

  张耀文 期货投资咨询证号:Z0013564 

  王君   期货投资咨询证号:Z0013699

  彭述思 投资咨询资格证号:Z0013758

  1.本策略观点系研究员依据掌握的资料做出,因条件所限实际结果可能有很大不同。请投资者务必独立进行交易决策。公司不对交易结果做任何保证。

  2. 市场具有不确定性,过往策略观点的吻合并不保证当前策略观点的正确。公司及其他研究员可能发表与本策略观点不同的意见。

  3.在法律范围内,公司或关联机构可能会就涉及的品种进行交易,或可能为其他公司交易提供服务。

  中粮期货

责任编辑:宋鹏

中粮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