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空兑现 塑料出现做多机会

利空兑现 塑料出现做多机会
2018年11月19日 21:27 期货日报

  上周,原油价格下跌,利空基本兑现,塑料已经具备低位买入价值。

  油价下跌告一段落

  受供需失衡影响,10月29日之后,国际原油价格连续12个交易日下跌。上周二,WTI原油主力合约单日跌幅达到6.08%,收于55.28美元/桶,创出年内新低。根据OPEC11月的月报,预计2019年全球原油需求为10008万桶/日,供应为10111万桶/日(非OPEC供应6209万桶/日,OPEC常规油气供应3257万桶/日,OPEC非常规油气供应645万桶/日),供应过剩103万桶/日,而上月预估结果是供应存在2万桶/日的缺口。

  这种预期的形成,是几种原因综合作用的结果。第一,前期市场担忧美国对伊朗制裁会人为引发全球原油供应偏紧局面。不过,11月初美国给予八国进口伊朗原油的临时豁免权,市场预期落空,原油价格因此大幅回落。第二,截至11月9日当周,美国活跃钻井数为1081座,较前期低点增加37座,原油产量呈现持续增加态势。近些年,随着美国页岩油技术的更新换代,其生产成本下滑,即使在当前的价格下,原油生产依然有利可图。第三,今年全球汽油消费量停滞不前,需求端表现不佳进一步加剧了原油供应过剩问题。第四,美联储9月加息后,美元重拾涨势,对原油市场形成压制。整体来看,原油市场的利空已经基本兑现,市场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性不大,近期原油价格持续下跌除了基本面因素的影响,很大程度上是有技术性抛盘造成的。考虑到近期油价持续走低,OPEC表示正在考虑减产的选项,所以说原油价格后期的下行空间有限。

  库存持续减少

  由于塑料价格跌幅远小于原油,在此轮下跌过程中,塑料生产利润增加。截至目前,油制线性的生产利润达到3500元/吨。即便后期塑料价格走低,企业的生产积极性也不会下降太多。目前,PE开工负荷在91%左右,相对稳定。本月,上海赛科和上海金菲的装置将会复产,市场供应将进一步增加。需求方面,随着天气的转冷,棚膜消费旺季结束,而地膜和包装膜的消费旺季仍未到来。在消费空白期,塑料需求很难有明显起色。不过,在塑料价格下跌过程中,下游企业观望心态浓厚,通常会采取消耗自身库存的方式来维持生产。近期,塑料库存就呈持续下滑态势,华东库存不足2.7万吨,较前期高点减少1.2万吨。

  后市预测

  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已经将利空消化完毕,成本端对于塑料价格的压制作用减弱。不过,考虑到目前供应过剩、地膜旺季还未到来,当前阶段,塑料价格并不具备反转可能,操作上建议逢低买入做反弹。

责任编辑:张瑶

利空 塑料价格 塑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